3000萬貨車司機 利益絞索中的待宰羔羊(圖)

發表:2021-04-1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貨車 司機 北斗 利益
3000萬貨車司機脖子上不斷纏緊的利益絞索,使得他們成為待宰的羔羊。圖為貨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高科技應用,本應給使用人帶來便利與安全。但是,當「北斗掉線」被有關部門當作罰款的理由時,當收費、罰款成為各方爭奪的肥肉時,3000萬貨車司機脖子上不斷纏緊的利益絞索,使得他們成為待宰的羔羊,並且隨時都會讓開了一輩子車的老司機變成一縷冤魂。

一個星期前,卡車司機金德強在河北唐山豐潤檢查站被罰了2000元,檢查站給出的理由是「北斗系統掉線」。金德強給全國的卡車司機留下一封血淚斑斑的遺書,喝下農藥自殺。

與金德強一樣,兩個月前,另一位貨車司機也在同一個檢查站被以同樣的理由罰去2000元。

據《財經》報導,這位司機告訴媒體,當時,檢查站工作人員告訴他,他的北斗系統掉線了。他說,他 「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車上北斗記錄儀的燈明明是亮的」。而工作人員的話把他嚇得夠嗆,「你的北斗系統從去年開始,就處於掉線狀態」。

根據《河北省道路運輸條例》,他被當場罰了2000元,工作人員要求他簽署一份說明,承認掉線的原因是「擅自關閉屏蔽衛星終端設備信號」。此外,他的繳款單上寫著,收款單位是豐潤區交通運輸局,收款賬戶名是豐潤區財政局,這筆繳費屬於「非稅收入」。

2000元錢對一個貨車司機來說不是小數目,他想要去申訴,也想知道這個北斗定位儀為什麼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掉線,為什麼收費了卻沒有提供服務。但他知道,撇開複雜的申訴流程不說,贏的機會很渺茫。再三思忖之後,他安慰自己:「有這個時間不如多跑兩趟車,錢也就賺回來了。」 

如今,中國的貨車在購買前,就已經安裝了北斗定位儀,有了這個才能去申請營運資格,不然將面臨上萬元的罰款。除了北斗的安裝費,司機每年還要向所在的貨運公司交600∼1200元不等的服務費。這位司機交的是800元。

被罰款後,他還是不甘心,去問了北斗定位儀的服務商,每年交的那800元錢都做什麼了。但對方卻回覆他,每年收取的服務費是300元。那麼,中間多收的500元是誰收了?又去了哪? 

《財經》報導稱,有貨車司機表示,確實一些司機會在北斗定位儀上安裝開關,遇到特殊情況,把北斗關掉。但這一切都是會被監控到的,大概率會被罰款。

而要求所有貨車客車安裝的北斗定位儀,質量如何?據中國交通運輸部去年12月公布的年度道路運輸車輛北斗導航車載終端質量監督抽查結果顯示,在8省份共抽取27家企業生產的30個批次的產品後,抽樣合格率僅為70.4%。

很多公司出售的產品質量不過關,「返修率特別高,1年就壞了,可能車輛顛簸一下就出故障了。」

貨車司機們說,北斗儀唯一的作用,就是在遇到被套牌的情況時,「例如我收到罰單,說我在北京違章了,但我那段時間沒去過北京,北斗可以幫我作證。」

除此之外,北斗儀帶來的更多感受是被監控,「自己花錢給自己買了個枷鎖」,不買還不行。

金德強以生命為代價,質疑了北斗定位系統的收費罰款和路政執法尺度,而懸在貨車司機頭上的刀,北斗掉線並不是最厲害的。

中國有超過3000萬名貨車司機。據《財經》報導,近期獲得的一份針對貨車司機的調研報告顯示,有99%的司機表示存在「亂收費、亂罰款」的情況。其中35%一年受罰金額在1000∼3000元範圍;23%的司機一年受罰3000∼5000元。超過63%的貨車司機月收入在5000∼8000元左右。

當前有權力對貨車司機執法的部門多達10個,貨車上都強制安裝了智能攝像頭,通過人臉識別的方式,隨時監管司機,但卻沒有一個執法部門出面治理貨車愈演愈烈的「被偷油」現象。

除了各項費用和罰款之外,貨車司機還有一個最大的噩夢:被偷油。

「沒有不被偷過油的貨車。」 一位貨車司機表示。在所謂的天眼系統全覆蓋,每個人都逃不過監控的中國,休息站針對貨車的偷油已經形成了一條成熟產業鏈。貨車司機即使不睡覺,也不能阻止被偷油。「因為偷油的大多窮凶極惡,一對多,別油被偷了,命還沒了。」

一位貨運行業人士表示,貨車司機群體事實上相對弱勢,夾在貨主、貨運公司、各類檢查部門中間,有苦難言。各種罰款、費用,「開貨車就像做賊一樣。」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