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掉線」鬧人命 官方甩鍋 內行人揭秘(組圖)

發表:2021-04-09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斗 河北 司機
近日河北一名貨車司機因北斗「掉線」、不堪重負吞農藥身亡。示意圖。(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的北斗全球導航定位系統已經完成星座部署,官方指這是中國「太空計劃的又一個里程碑」。然而,近日河北一名貨車司機卻因北斗「掉線」、不堪重負吞農藥身亡。有評論指出,中國的北斗系統仍存在很大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5日,河北卡車司機金德強從承德開車前往唐山市豐潤區超限檢查站時,因北斗定位系統「掉線」,被處以扣車、罰款2000元人民幣。但金德強認為,北斗定位掉線不是司機問題,司機怎會知道系統是否掉線,因此不能接受處罰。在金德強與工作人員交涉無效後,於是吞農藥身亡。

他在遺書中說,他今年51歲從事運輸工作10年,不但沒有掙到錢,反而落下一身病,「三高心臟也壞了,面對這樣的身體也得堅持工作,今天在豐潤區超限戰被抓,說我北斗掉線,罰款2000元,請問我們一個司機怎麼會知道(掉線),我感覺到我也快活不長了,所以我用我的死來喚醒領導對這個事情的重視。」

河北司機 北斗
河北卡車司機從承德開車前往唐山市豐潤區超限檢查站時,因北斗定位系統「掉線」,被處以扣車、罰款2000元人民幣。(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河北司機
河北司機留下遺書說,「我用我的死來喚醒領導對這個事情的重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此事引發民間震驚,不少民眾為死者抱不平。

新浪網8日發表「三言財經」的文章,當中引述從事通信行業20年的人士分析指出,司機通常不會惡意掉線,因為會面臨嚴重處罰,北斗掉線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北斗盒子本身存在硬件或軟件問題,或者北斗天線存在安裝問題;二是北斗系統自身原因。且司機很難判定記錄儀出現了這兩種情況,北斗記錄儀掉線也不會主動提醒司機,司機基本無法察覺。

另有北斗記錄儀硬件從業人員表示,現在大陸缺乏統一的軟件平台。 「我們做設備的也很頭疼,每個平台的協議都不一樣,怎麼可能百分百不掉線?」

上述死者金德強的哥哥也從事交通運輸行業,他也感慨稱,大陸貨車營運行業,北斗掉線的問題時有發生。 「我們司機也很難注意到北斗系統,根本不知道它掉線了沒有,上面一年也只會檢查一兩次。」

據熟悉北斗定位系統的網絡專家方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衛星導航系統首先要有一個發射、接收模塊,由於衛星需要大量的地面數據進行計算,才能測量出一個在地面的物體位置。如果傳輸能力不過關,就導致掉線。另外它的接受模塊對信號接收得不准確,仍會產生掉線。」

事實上,雖然官方宣稱中國的北斗全球導航定位系統已獲得很大成績,但是迄今仍有不少貨車司機在網路抱怨北斗「掉線」情況。

對此,網絡專家方先生指出,其關鍵在於中國產品的質量缺少有效管控。

河南鄭州學者宋先生也說,「北斗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否可靠在於各個環節是否可靠,比如衛星質量、它的軟件、它的接受設備是否保障運作、管理和維護是否到位。從這一次事件(河北司機自殺)看,關乎到成千上萬的貨車行車安全,竟然屢屢掉線,可想而知它在其它領域的應用也是不可靠的。」

河北司機自殺後,河北當局表示正在調查原因,但卻暫時無法確定北斗掉線的真正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