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希臘王位 相伴英女王73年的菲利普親王(組圖)

發表:2021-04-12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金漢宮的官方發言說道:「英國女王以非常沈痛的心情宣布她所深愛的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殿下,於今早在溫莎城堡祥和地離開了我們。」
白金漢宮的官方發言說道:「英國女王以非常沈痛的心情宣布她所深愛的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殿下,於8日早上在溫莎城堡祥和地離開了我們。」(圖片來源: Adam Berry/Getty Images)

菲利普親王以99歲高齡辭世,相伴英國女王73年,也與皇室成員經歷各種風雨,這位曾經的希臘王子,成為了「英國女王背後最重要的男人」。經常有人以「女王背後的男人」形容菲利普親王,甚至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都曾說過:「如果沒有菲利普就沒有我!」

伊麗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成為目前英國史上服役時間最長的王室配偶。
伊麗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成為目前英國史上服役時間最長的王室配偶。(圖片來源: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英國菲利普親王於英國時間8日逝世,享耆壽99歲。白金漢宮的官方發言說道:「英國女王以非常沈痛的心情宣布她所深愛的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殿下,於今早在溫莎城堡祥和地離開了我們。」

菲利普親王於1947年與當時仍是公主的伊麗莎白二世結婚,真正認識彼此,是在1939年的不列顛尼亞皇家海軍學院(Britannia Royal Naval College),伊莉莎白二世年僅13歲,對18歲當時任職英國皇家海軍、風度翩翩菲利普一見傾心。她曾說過「他是我13歲的初戀」,他曾承諾「不讓妻子失望是唯一任務」,兩人結褵73年,真摯的愛情自然不在話下,成為目前英國史上服役時間最長的王室配偶。

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於1947年11月20日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結婚,他們攜手走過73個年頭的婚姻,以現代來說實為難得。
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於1947年11月20日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結婚,他們攜手走過73個年頭的婚姻,以現代來說實為難得。(圖片來源:CENTRAL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

她曾說過「他是我13歲的初戀」,他曾承諾「不讓妻子失望是唯一任務」,兩人結褵73年,真摯的愛情自然不在話下
她曾說過「他是我13歲的初戀」,他曾承諾「不讓妻子失望是唯一任務」,兩人結褵73年,真摯的愛情自然不在話下。(圖片來源:Alastair Grant - WPA Pool/Getty Images)

相愛相伴。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這雙手一牽就是73年
相愛相伴,牽了妳的手,就不會再放開。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這雙手一牽就是73年。(圖片來源:Toby Melville - WPA Pool/Getty Images)

據BBC報導,1953年伊莉莎白公主正式即位成為英國女王,當時菲利普親王原本是希臘王子,只不過童年顛沛流離、最終成為皇家海軍最年輕中尉,參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1年克里特島戰役、1943年西西里島戰役、1945年沖繩島戰役……。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躲在瑪格麗特公主醫院外的正午太陽上,1982年10月27日在富納富提,在南太平洋的皇家遊覽期間的圖瓦盧。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躲在瑪格麗特公主醫院外的正午太陽上。(圖片來源: David Levenson/Getty Images)

菲利普親王成為女王一生中最重要的支柱,兩人親民、溫柔的形象,替英國皇室在20、21世紀打造完美形象。
菲利普親王成為女王一生中最重要的支柱,兩人親民、溫柔的形象,替英國皇室在20、21世紀打造完美形象。圖為1957年10月14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隨加拿大總理約翰·迪芬貝克(左圖)抵達渥太華舉行的第23屆民主代表大會開幕。(圖片來源: FRANK JURKOSKI/INTERNATIONAL NEWS PHOTOS (INP)/AFP via Getty Images)

為了專心擔任女王的「配偶」,菲利普親王不僅放棄了正要飛黃騰達的海軍生涯,也放棄了希臘王世的繼承權
為了專心擔任女王的「配偶」,菲利普親王不僅放棄了正要飛黃騰達的海軍生涯,也放棄了希臘王世的繼承權。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愛丁堡公爵觀看1982年10月23日在塔拉瓦,基里巴斯的傳統舞蹈。他們正在參加南太平洋的皇家之旅。(圖片來源:David Levenson / Getty Images)

兩人親民、溫柔的形象,替英國皇室在20、21世紀打造完美形象。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愛丁堡公爵在聖保羅大教堂為2002年6月4日的女王金禧週年慶祝女王的金禧慶祝活動在英國倫敦舉行儀式。
兩人親民、溫柔的形象,替英國皇室在20、21世紀打造完美形象。圖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愛丁堡公爵在聖保羅大教堂為2002年6月4日的女王金禧週年慶祝女王的金禧慶祝活動在英國倫敦舉行儀式。圖片來源 Anwar Hussein/Getty Images)

儘管自嘲為「沒有任何特殊功績或名望、喪失信譽的巴爾幹王子」(a discredited Balkan prince of no particular merit or distinction),菲利普終其一生,努力不讓自己的妻子「失望」,也為了英國犧牲與奉獻許多。

為了專心擔任女王的「配偶」,菲利普親王不僅放棄了正要飛黃騰達的海軍生涯,也放棄了希臘王世的繼承權,入籍英國,成為女王一生中最重要的支柱,兩人親民、溫柔的形象,替英國皇室在20、21世紀打造完美形象。

1950年10月 伊麗莎白女王二世與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及其子女威爾士的查爾斯親王(L)和英格蘭的安妮公主(R)在倫敦合影。
1950年10月伊麗莎白女王二世與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及其子女威爾士的查爾斯親王(L)和英格蘭的安妮公主(R)在倫敦合影。(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婚姻的初期,原本是希臘王子的菲利普親王確實花了一些時間,來習慣自己作為陪伴女王的角色,但此後的幾十年間這對王室配偶的模式便安定下來,雖然表面上女王是老闆,但私下兩人的角色卻截然不同,菲利普親王負責烤肉,女王就負責洗碗,如同一般家庭一樣相互分工。

女王擔任國家元首,而親王則是「家中元首」,關於王室內部的重大決定,女王相當尊重菲利普的意見,總是問著「那菲利普是怎麼想的?」(What does Philip think?)。

愛丁堡公爵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在從倫敦國王十字車站乘火車後,到達了金恩林車站
菲利普親王總會在每個重要時刻陪伴女王,兩人從倫敦國王十字車站乘火車後,到達了金恩林車站。(圖片來源:Max Mumby/Indigo/Getty Images) 

相愛相伴73年來,無論出國訪問、出席國際會議、紀念活動,菲利普親王總會在每個重要時刻陪伴女王,成為女王的重要支柱,不論再嚴肅的場合,總能看見兩人談話並相視而笑,十分珍惜兩人的相處與交流。

哈利王子曾表示:「雖然爺爺和奶奶看似享受個人時光,不過,我個人認為沒有親王的支持,女王是不可能獨自一人走到現在。」

嚮往飛行的菲利普親王不但是出色的軍人,更是有多個飛行證照!
嚮往飛行的菲利普親王不但是出色的軍人,更是有多個飛行證照!他在1953年取得皇家空軍認證的飛行勳章,1956年接連獲得海軍的直升機勳章以及私人飛行駕照。總共累計飛行時數達5986個小時,44年間駕駛超過59種飛行器。(圖片來源:John Stillwell-WPA Pool/Getty Images)

相愛相伴73年來,無論出國訪問、出席國際會議、紀念活動,菲利普親王總會在每個重要時刻陪伴女王,成為女王的重要支柱
相愛相伴73年來,無論出國訪問、出席國際會議、紀念活動,菲利普親王總會在每個重要時刻陪伴女王,成為女王的重要支柱。(圖片來源:Jeff Spicer/Getty Images)

英國女王時常在特別的日子別上當年她和菲利普親王在漢普郡的布羅德蘭茲(Broadlands)度蜜月時,所配戴的菊花胸針;英國女王也曾在2007年慶祝他們結婚60周年紀念日時配戴過,此款菊花胸針主要是以藍寶石與鑽石鑲上白金製成的,也象徵永恆不變的真摯感情。

 
 
 
 
 
 
 
 
 
 
 
 
 
 
 
 

@catherineandwilliam5 分享的貼文

私底下,菲利普親王更是最了解女王的人
私底下,菲利普親王更是最了解女王的人。(圖片來源: 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私底下,菲利普親王更是最了解女王的人,只有在菲利普親王面前,女王才笑得像個小女孩。正如一位王室秘書的形容:「菲利普親王是世界上唯一單純地將女王當作另一個『人』對待的人。他也是唯一能夠做到這樣的人。」

菲利普親王更是最了解女王的人,只有在菲利普親王面前,女王才笑得像個小女孩。
菲利普親王更是最了解女王的人,只有在菲利普親王面前,女王才笑得像個小女孩。(圖片來源:Indigo/Getty Images)

調皮的菲利普親王還曾經開玩笑把女王的柯基犬藏起來

眾所周知的是,女王的柯基犬在皇室裡備受寵愛,如果問有誰能敢動女王的柯基犬,大概就是菲利普親王了!具傳在某一次晚宴上,調皮的菲利普親王為了娛樂貴賓,開玩笑地把女王的其中一隻柯基藏在壁櫥裡。當女王詢問到:「柯基在哪?」柯基犬聽到女王的聲音便發出叫聲回應,使得菲利普親王只好作罷。

2011年聖誕節期間,菲利普親王因治療動脈阻塞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儘管如此,他的健康狀況比多數同齡者還要良好,為皇室服務了2萬多場的活動,一直到96歲才退休,以97歲高齡還能自駕一事來看,足以瞭解他內心的強大。

一位王室秘書形容:「菲利普親王是世界上唯一單純地將女王當作另一個『人』對待的人。他也是唯一能夠做到這樣的人。」
一位王室秘書形容:「菲利普親王是世界上唯一單純地將女王當作另一個『人』對待的人。他也是唯一能夠做到這樣的人。」(圖片來源:Max Mumby/Indigo/Getty Images)

據了解,原本王室預計於今年6月10日迎來菲利普親王的一百歲大壽,他本人卻根本毫不在乎,還再三叮囑英國王室成員不准大張旗鼓地慶祝,如今,菲利普親王真的與他的百歲大壽擦身而過,也無緣收到英國女王寄給滿百歲民眾的專屬賀卡了。

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皇室少了許多公務,在2020年3月開始共同在溫莎城堡生活避免染疫,因疫情在餘生最後一年,共度了難得的單獨相處時光。兩人相伴70多年,已是彼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菲利普親王人生落幕,留下伊莉莎白二世和兩人的「皇室童話故事」,給世人緬懷。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