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4.6億襄助BNO移民 約翰遜:體會港人艱辛(圖)

發表:2021-04-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政府指,香港BNO持有人權利受《國安法》限制,增加他們在英國享有的權利屬正確舉動。(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國政府指,香港BNO持有人權利受《國安法》限制,增加他們在英國享有的權利屬正確舉動。(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21年4月9日訊】因應《港區國安法》侵害人權,英國容許約540萬合資格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赴英。英國首相約翰遜繼上月與移民英國家庭會面後,4月8日再宣佈撥款4,300萬英鎊(約4.6億港元)協助港人融入英國生活,提供包括住屋、就業及教育等支援。約翰遜又為BNO簽證中文版指南撰寫序言,希望港人在英國感到賓至如歸,又盼幫助他們紮根建立生活。

國安法侵人權 英國展道德歷史承諾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該項涉及4,300萬英鎊的計劃名為「BNO公民融入社區計劃」,協助BNO簽證持有人在英國獲得住屋、就業和教育支援。英國政府在新聞稿指,BNO持有人的權利受中共頒佈的《港區國安法》限制,因此增加他們在英國享有的權利屬正確舉動,體現了英國在1997年對港人的道德及歷史承諾。

BNO簽證於今年1月推出,居英最快六年便可獲永久居留權,吸引不少港人移民。該簽證原本設計是不容許移英港人獲得公共福利,但是,英國政府同日公布的正體中文BNO移民小冊子列明,若BNO簽證持有人面臨貧困或迫在眉睫的風險,包括難以為自己或家人提供食物及住所,可向當局申請變更條款,以獲政府公共福利政策保障。英國政府特別解釋,其他移民並沒有這項措施,這是給BNO簽證持有人的「慷慨優待」。

獲簽證可用英國醫療服務

該小冊子又介紹,港人支付英國醫療保健費並獲簽證後,可免費使用大多數醫療服務,只有處方藥和牙科護理仍需付款。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小冊子序言寫道,他代表英國人民向移居當地港人致以最熱烈歡迎。他說,可想像到舉家移居另一國度重新開始是「多麼艱難」,但相信港人在英國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希望「幫助您紮根於此、建立生活、創業和教育您的孩子,這裡的一切對您來說是熟悉且不陌生」。

「BNO公民融入社區計劃」的具體措施包括:撥款3,070萬英鎊給英格蘭地區議會,向有需要港人提供英文及住屋援助,另外5,800萬港元撥予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等地方組織。98.6萬英鎊撥給民間組織,助港人解決情緒及生活質素問題。另外500萬英鎊將用於在英國各地設12個網上接待中心,助港人與當地家庭配對,尋求就業機會、就學以至創業支援等。還會設立有正體中文版本的移民資訊網,教港人如何在英生活知識,例如如設立銀行戶口等。

教育方面,英政府會向每名BNO簽證持有人提供最多800英鎊的英語課程資助。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部則會製作教材,讓學童了解英國與香港的歷史聯繫,由此明白英國開放BNO簽證予港人的原因。

房屋大臣:有責任照顧受壓迫港人

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鄭偉祺(Robert Jenrick)表示,英國政府正盡力助港人在英國安居樂業,從下飛機一刻就有最好的開始。他強調英國是自由及民主的鬥士,「有責任去照顧受壓迫的港人,希望英國能成為他們的家。」

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表示,這個計劃是史無前例和慷慨,為能支持有需要的港人感自豪。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指,此計劃是幫助港人融入社區的重要措施,反映英國對港人的承諾。

老港僑憂親共人士滋擾港人

《蘋果日報》報導,據了解,英國內閣自首相約翰遜會見新移民香港家庭後,多次舉行跨部門會議,又透過民間組織了解港人的困難,最終決定推出計劃。

有份向英政府提建議的老港僑林懷耀表示,計劃顯示英政府處理移民潮工作有進步,他希望受助港人能回饋社區,而非如過往華人圈子封閉。他接受BBC訪問時又提到,單是倫敦哈克尼區(Hackney)已有約7,000名港人移居當地,但他擔心有親共人士滋擾港人,希望英國警方為此採取行動。

英國港僑協會創辦人鄭文傑在Facebook專頁發文,感謝英國政府的支援,「今天所公布的支援配套再次強調了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政策並不是經濟移民計劃,而是營救香港人脫離威權壓迫統治的救生艇方案。」他呼籲英國政府不要忽略未能受惠於BNO的香港年輕人,「尤其是那些曾經在民主抗爭前線並作出重大犧牲的青少年,他們或許無伴相依且有迫切需要。他們若能得到同樣的機會,年輕、精力及潛質定必是英國社會難能可貴的人才資源。」

移民人數料超越32萬

移民數字方面,英國政府的聲明中提到,截至今年3月中,約有27,000名BNO持有人及家人申請簽證。而根據去年10月英政府的評估,預料將有約12至15萬人申請BNO簽證,並在未來五年累增至約25至32萬人,當中18至23歲青年將佔約近8%。惟BBC引述政府消息指,如簽證申請以現時速率繼續上升,實際數字將遠超政府預測。而大多數抵英港人都攜同年幼家庭成員,對本地學額造成一定壓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