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誤判情勢 對西方祭制裁只會砸傷自己?(圖)

發表:2021-04-10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0月,一位工人在新疆採摘棉花
2018年10月,一位工人在新疆採摘棉花。(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9日讯】中(共)國政府面對國際關於新疆強迫勞動的批判,近日採行制裁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學者和相關單位,以作為報復。對此,知名學者裴敏欣在稍早於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刊物《戰略家》(The Strategist)中撰文指出,北京當局誤判自己市場的重要性,以致這些作為只會傷到自己而已。

裴敏欣表示,北京當局將歐洲議會、英國與加拿大議員,以及歐洲和英國學術研究機構的數位成員皆列入黑名單之中,這可說破壞了與重要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

裴敏欣認為,在美中競爭的過程之中,加拿大、歐洲與英國於中美競爭中,要使其一直保持著相對中立,這才會符合中方的利益。中國能夠承受與美國間的經濟脫鉤,雖然代價高昂,可是卻無法和西方其他主要經濟體同時來脫鉤。

中國為了新疆棉問題而對歐洲議會、英國與加拿大議員來動手,首先受到危害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好不容易才與歐締結的《投資綜合協議》(CAI)。此協議仍然需要獲得歐洲議會批准。然而,歐洲議員為抗議中國的制裁,而取消了最近一次歐洲議會討論該問題的會議。現今有一些議員主張,應要求中方先批准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強迫勞動的公約,之後再來考慮是否要批准和中國之間的《投資綜合協議》。

此外,北京當局還對付了不使用新疆棉的國際品牌,此舉也進一步削弱自己的經濟前景。因為中國忽略了其與這些跨國企業間的關係,是一種相互依賴的,而並非是跨國企業單方面需要中國。

裴敏欣說,雖然中國市場規模可能足以讓跨國公司妥協,可是這些作為所傷害的是,中國自己於西方國家的聲譽。

例如以H&M為例,這家公司的前兩大市場,是美國與德國。而中方雖然是他的第三大市場,可是到了2020年,只佔其總收入的5%而已,也就是H&M能夠承擔得起失去中國市場。不過,此公司的621家中國供應商,可能並無法承受失去H&M作為買方的損失。

當西方跨國公司自中國撤離之時,無法避免地會迫使為他們服務的供應鏈亦會隨之遷移他地,從而致使中國工廠的關閉,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因而流失

裴敏欣表示,現今中國領導人仍然還堅信其市場太過重要了,以至讓外國企業無法放棄。在不久之前,他們絕對認定美國負擔不起和中國之間的經濟脫鉤,那時他們就錯了,而此時他們很可能又錯了。而不同的是,這次北京方面也無法承受與西方脫鉤。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