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治疆留惡名 陳全國反而有望晉升政治局常委?(圖)

發表:2021-04-07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疆黨委書記的陳全國
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右)被歐美國家指責侵犯人權,遭到了美國政府制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在2020年7月便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實施了制裁。時任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同日發表聲明,對侵犯人權的陳全國中共高官施加制裁和簽證限制。中共當局為了打擊所謂的「三股勢力」,在西北邊陲的新疆打造了一個極為嚴密的、對人民的監控體系。作為中共新疆黨委書記的陳全國鐵腕治疆,為中國轉向嚴厲的威權統治定下了基調,反而獲得了中共高層的肯定。

習近平「八一九講話」中嚴厲地強調鬥爭

早在2013年,習近平即在他那篇」八一九講話」中,嚴厲地要求其手下各級要敢於站在風口浪尖上進行鬥爭。習近平說:領導幹部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有些幹部對大是大非問題繞著走,態度曖昧,獨善其身,怕丟分,怕人家說自己不開明。這是萬萬要不得的!這是什麼羽毛?這是什麼形象?故作開明姿態嘛……。

把習近平的如上這段講話,與中共當局治疆政策的前後變化聯繫起來就不難看出,二零一七年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習近平把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新疆自治區委書記張春賢調回北京改任虛職,以及日後在十九大上把他從政治局委員名單中清除的原因,就是他在新疆任職期間「愛惜羽毛」,「故作開明姿態」,「東搖西擺,左右迎合」……,雖然沒有像當年的李源潮那樣「贏得海外各種輿論的好評」,但至少還是被外界視為「溫和派」而沒有遭受惡評。

習近平還在他的那篇「八一九講話」裡聲色俱厲地強調:戰場上沒有開明紳士,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也沒有開明紳士,就得鬥爭。作為黨的幹部,不要去想博得社會各種人的喝采、贏得海外各種輿論的好評。只要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堅持原則,就不可能取得這樣的結果。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共產黨人連流血犧牲都不怕,還怕損失一點蝸角虛名嗎?我們黨也不會以這種虛名來評價幹部。作為黨的幹部,不能用「不爭論」、「不炒熱」、「讓說話」為自己的不作為開脫,決不能東西搖擺、左右迎合!在事關黨和國家命運的政治鬥爭中,所有領導幹部都不能作旁觀者。今後,誰再圍攻我們的同志,我們宣傳思想部門要發聲,黨委要發聲,各個方面都要發聲!要發出統一的明確信號,形成一呼百應的態勢,不要怕被污名化。我常常講幹部要敢於擔當,這就是一個重要檢驗。

從那以後,是否被外界輿論質疑過,是否被「西方反共反華勢力」抨擊、討伐乃至宣布制裁過,成了習近平政權對各級領導幹部進行「政治考核」的重要參考指標。而接替了張春賢新疆自治區委書記職務之後的陳全國,被西方世界視為「種族滅絕」的惡劣行徑,在習近平眼中恰恰是「在大事大非面前」,「在事關黨和國家命運的政治鬥爭中」,「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堅持原則」,不過「被污名化」的「敢於擔當」。

陳全國到任新疆後,向習近平立下軍令狀,提出「在新疆,沒有穩定一切皆為零」的口號。他顛覆前任張春賢柔性治疆政策,採取強力手段大規模監控管制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人民,建立「再教育中心」,因而被歐美國家指責侵犯人權,甚至遭到了美國政府的制裁。

鐵腕治疆成為陳全國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最大政治本錢

從這個角度分析,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所有被習近平視為滿意和放心者當中,陳全國當屬最應該被在二十大上給以政治犒賞的。

當年江澤民把政治局常委由七人制改成九人制是在原有基礎上,又把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精神文明委升格為政治局常委出任一把手的正國級單位。習近平接班之後,政治局常委改回七人制,中央政法委回歸副國級。中央精神文明委的一把手,也不再是單獨設一名常委專任。與此同時,習近平又成立了由他自己親自兼任一把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等實體決策機構。而這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政法委之間是什麼關係,一直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解釋。

現在從公開信息中可以查到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還是習近平加上張德江和李克強。但依此類推,目前的這一屆副主席就應該是栗戰書和李克強。反正是一直沒有專職副主席,該委員會的日常辦事機構,即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主任也是由中辦主任兼任。

顯然,無論是全國人大委員長還是國務院總理兼任這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副主席,都不過是掛名而已,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而從其「工作重要性」要勝過,甚至是遠遠勝過其他所有黨中央決策議事機構,事實上等同於也是由習近平任主席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的角度分析,未來二十大上不排除會有這樣一種可能,那就是在政治局常委擴編的前提下,八人也好,九人也好,專設一名常委以國家安全委員會專職副主席身份同時兼任中央政法委主任。而習近平把這一職務安排給陳全國的可能性很大,既是放心重用,也是政治犒賞。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