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錯了如意算盤 中歐關係突然面臨崩潰(圖)

發表:2021-03-24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2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舉行會議。
2019年3月2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舉行會議。(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歐盟於3月22日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針對中國的國際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對中國新疆地區的四名高級官員採取懲罰性措施。歐盟宣布會議紀要後的幾分鐘,北京就宣布對近十個歐盟和歐洲的政客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五名高級立法者,歐盟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成員以及知名學者。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斯(Josep Borrell)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北京的即刻報復為中歐關係帶來了「新氣氛」和「新局面」。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損害雙方在去年12月原則上同意的一項新投資協定。

一些人已經將中國針鋒相對的制裁視為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地)的分水嶺,直到目前,布魯塞爾還與美國最近對中國採取的更加有力的懲罰性做法保持距離。

美國正試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一個民主國家的聯盟來抗衡中國

本月初在美國、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之間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四方」最高層峰會上就可以看到這一點。美國政府將中國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虐待稱為「種族滅絕」,而歐盟迄今仍未使用該術語。

布魯塞爾是北京「戰狼外交」的最新受害者。在外交上,中國外交部官員已被北京高層允許採取更加有力的反擊。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說法,受制裁的歐盟和歐洲個人將被禁止進入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和澳門,與他們有關的「公司和機構」將被禁止在中國開展業務。

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到底會制裁誰,但眾所周知,制裁中國的措施出自包括由成員國大使級代表組成的歐洲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成員,以及包括國會在內的歐洲議會的五名成員。

據報導,也有幾個歐洲研究機構成為中國制裁的目標,其中包括德國的墨卡托中國問題研究所(歐洲最大的研究機構之一)。

荷蘭總理馬克.魯特對中國採取了比其他國家更為溫和的態度。他在推特上表示,中國的做法是沒有依據的。

德國外交大臣馬科斯(Heiko Maas)稱中國的行動「完全不可理解」。他說:「我們制裁侵犯人權的人,而不是中方現在這樣針對議員。這對我們來說既不可理解也不可接受。」

預計,北京的報復行動將直接影響的是一項中歐投資協議。當時,《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遭到了歐洲的中國專家嚴厲指責,他們認為這筆交易給北京帶來的好處要大於布魯塞爾。

北京的制裁措施也可能迫使歐盟升級對中國的措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抵達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官員,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北京的報復,歐盟和美國現在可能在與中國有關的問題上更加緊密地合作。布魯塞爾上週宣布,其印度太平洋戰略將在夏季之前發布,該戰略將定義歐盟在亞洲的參與方式。

北京去年對Covid-19大流行負有責任,去年歐洲感染病例激增後,中國反而來教訓歐洲,這導致在過去的12個月中,中國在歐洲的輿論暴跌,根據最近的報導,歐洲大部分地區對中國的民意調查都達到了歷史最低點。

北京可能認為,可以通過譴責西方官員來提升自己的民族主義情緒,這不會出現緊張局勢升級的風險,但是,事實可能正好相反,此舉證明北京的又一個重大外交政策失誤。北京近來疏遠潛在盟友,損害外交友情,目的是為了緩解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歐盟官員現在可能更願意圍繞該地區如何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尋求捍衛歐洲的聲譽,甚至可能在某些人看來更接近美國的思路——即新興的新冷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