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又「翻車」?反訴消費者再成焦點(組圖)

發表:2021-03-2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柒
李子柒(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消費者從李子柒螺螄粉中吃出刀片一事後,李子柒如今再捲入食品安全風波。 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當天,李子柒品牌因反訴消費者曝光旗下產品吃出煙頭再次引發關注。

李子柒螺獅粉又「翻車」?

整起事件要從3月6日一名王女士通過「薇婭直播間」購買李子柒旗艦店的螺獅粉說起。據這名消費者王女士描述,當天她在食用李子柒螺獅粉時驚訝發現,螺獅粉中竟出現一個煙頭,「我還吃了幾口,實在是太噁心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涉事螺螄粉是王女士通過「薇婭直播間」從李子柒旗艦店購買,實際花費26.26元,隨後,王女士將此事反映給該店客服,客服提出優先退款並多送一份芝麻藕粉。但由於王女士已對該品牌食安問題存疑,便提出將芝麻藕粉的賠償一併折現,累計獲賠77元。

隨後,王女士將相關事件上傳抖音,但該視頻卻遭到「被權利人投訴涉嫌侵犯名譽權」而停播。

對此,王女士表示,自己雖已接受李子柒方面的退賠,但並不意味不能對此事予以曝光,且抖音是其個人賬號,在基於事實的前提下,李子柒投訴其「污衊造謠」,是在侵害她的合法權利,「我要求李子柒公開道歉並向抖音撤銷對我那條視頻的投訴」。

不過,李子柒品牌客服中心則回應,公司沒有進行相關的操作(投訴),後續會對消費者反饋的問題進行核實。

產品多次出現問題遭投訴

事實上,李子柒旗下產品出現問題不是首次。

去年9月,有消費者披露從李子柒螺螄粉中吃出刀片,當時李子柒一方回應稱,這是「有計劃有組織的惡意抹黑行爲」,並稱已報警。不過,在消費者再次發聲澄清「不存在惡意抹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後,李子柒品牌未再跟進回應,也未見相關警方跟進調查。

去年中秋節前夕,李子柒推出自家品牌月餅,價格從298元人民幣至894元一盒不等。但隨後有律師指出,李子柒品牌的月餅禮盒設計,涉嫌違反《廣告法》。李子柒官方微博事後曾發聲明指,有關產品的完整包裝已申請著作權,官方則對此事未作明確回應,最終事件不了了之。

今年1月,李子柒品牌朵朵香菇醬被多位網友起底「營養標簽涉嫌弄虛作假、誇大宣傳」,對此,李子柒方面回應消費者稱,已將有關事件移送公安處理,但未提供相關報案手續。

另根據多家大陸媒體引述第三方投訴平臺黑貓投訴數據顯示,涉及李子柒品牌的投訴多達數十起,涉及的投訴內容多爲該品牌食品中吃到菸頭、昆蟲、石頭、塑料等各種異物,其中有消費者透露,曾將食安問題投訴至品牌部門,卻一直未得到處理。

曾因「水軍有償刪帖」捲入刑事訴訟事件

不僅如此,據中國裁判文書網披露的一份判決書顯示,李子柒還曾捲入「水軍有償刪帖」刑事訴訟事件。

2020年底,浙江省義烏市人民法院公佈一起涉及網絡「有償刪帖」的案件,兩名「網絡水軍」馮某某和黃某某通過「有償刪帖」,在短短幾個月內獲利近25萬元,而其中一名被告的第一筆訂單就是處理「李子柒」的相關負面輿情。

判決書顯示,2019年4月以來,被告人馮某某、黃某某為牟利,在網絡上發布廣告,提供有償刪帖服務。馮某某從上家「花爬爬爬爬爬」處接收有關於「李子柒」負面帖子的刪帖業務,並在刪帖成功後向「花爬爬爬爬爬」收取費用,同時把接到的刪帖業務全部轉包給被告人黃某某處理。

針對以上問題,中國網財經記者向李子柒旗艦店運營方、即李子柒簽約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發送採訪函,但截至發稿始終未獲回應。

李子柒突然爆紅 粉絲驚人

公開資料顯示,李子柒1990年出生於四川綿陽,6歲時父親去世,之後與祖父母生活。 14歲時迫於生計,她輟學進城打工,做過各種工作。 20歲時,因祖母病重辭職回鄉。為了生活,她擺過地攤,開過淘寶店,但卻都已失敗告終。為了網店流量,2016年她開始製做古風美食視頻,意外爆紅,在短短一年內吸粉無數。到2017年,她的一段視頻能有超過千萬次播放量,微博話題閱讀量過億。

李子柒曾在「2017美食V影響力峯會」上獲得微博美食十大影響力博主的榮譽,接著在微博超級紅人節頒獎典禮上,被評為2018微博年度最具商業價值紅人。

目前,她在微博擁有超過2752萬粉絲,在YouTube擁有1470萬粉絲。她視頻的粉絲來自台灣、伊朗、美國、俄羅斯、菲律賓及巴西等地。

翻查過往記錄發現,2016年4月11日,李子柒在微博發布第一個視頻;2016年6月20日李子柒的微博視頻中,第一次出現「李子柒」的logo; 2017年7月20日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註冊地是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法定代表人:李佳佳。

李子柒
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佳佳。(網絡截圖)

從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名稱及註冊地來看,推測李佳佳可能就是李子柒。 2017年8月17日,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註冊「子柒文化」,而後經過兩次改名,最終在微信公眾號上成功認證「李子柒」商標。

其後,子柒文化在織物及其紡織品,服、裝、鞋、帽,魚肉、果凍、果醬等多項商品分類下註冊「李子柒」、「子柒」、「柒」等商標近百項,打造李子柒個人商標。

成中共活文宣?官媒聯手吹捧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包括央視、《人民日報》,甚至是共青團的微博帳號,都曾大力宣傳李子柒的視頻,並指一個美食博主在「某境外視頻平台」(YouTube)受到上千萬人喜歡,因而「愛上中國」。「李子柒視頻中展現的到底是真實生活或精心演繹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所表達的中式生活之美」、「我們希望,有更多的角度、更多的人可以讓外國人了解我們這個民族、這個國家」。

當時民間就對「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輸出」的話題,展開一番熱烈討論。有人質疑李子柒為何「翻牆」在YouTube上有如此多的粉絲,卻不受中共政府約束;也有人嘲諷官方宣傳的「某境外視頻平台」,卻連名字都不敢提;還有人感慨說,「VPN大都屬於違法,她這至少也是助長違法行為,...搞起了文化輸出的討論,中國人民真被搞得有點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