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又“翻车”?反诉消费者再成焦点(组图)

发表:2021-03-2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子柒
李子柒(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消费者从李子柒螺蛳粉中吃出刀片一事后,李子柒如今再卷入食品安全风波。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李子柒品牌因反诉消费者曝光旗下产品吃出烟头再次引发关注。

李子柒螺狮粉又“翻车”?

整起事件要从3月6日一名王女士通过“薇娅直播间”购买李子柒旗舰店的螺狮粉说起。据这名消费者王女士描述,当天她在食用李子柒螺狮粉时惊讶发现,螺狮粉中竟出现一个烟头,“我还吃了几口,实在是太恶心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涉事螺蛳粉是王女士通过“薇娅直播间”从李子柒旗舰店购买,实际花费26.26元,随后,王女士将此事反映给该店客服,客服提出优先退款并多送一份芝麻藕粉。但由于王女士已对该品牌食安问题存疑,便提出将芝麻藕粉的赔偿一并折现,累计获赔77元。

随后,王女士将相关事件上传抖音,但该视频却遭到“被权利人投诉涉嫌侵犯名誉权”而停播。

对此,王女士表示,自己虽已接受李子柒方面的退赔,但并不意味不能对此事予以曝光,且抖音是其个人账号,在基于事实的前提下,李子柒投诉其“污蔑造谣”,是在侵害她的合法权利,“我要求李子柒公开道歉并向抖音撤销对我那条视频的投诉”。

不过,李子柒品牌客服中心则回应,公司没有进行相关的操作(投诉),后续会对消费者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

产品多次出现问题遭投诉

事实上,李子柒旗下产品出现问题不是首次。

去年9月,有消费者披露从李子柒螺蛳粉中吃出刀片,当时李子柒一方回应称,这是“有计划有组织的恶意抹黑行为”,并称已报警。不过,在消费者再次发声澄清“不存在恶意抹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后,李子柒品牌未再跟进回应,也未见相关警方跟进调查。

去年中秋节前夕,李子柒推出自家品牌月饼,价格从298元人民币至894元一盒不等。但随后有律师指出,李子柒品牌的月饼礼盒设计,涉嫌违反《广告法》。李子柒官方微博事后曾发声明指,有关产品的完整包装已申请著作权,官方则对此事未作明确回应,最终事件不了了之。

今年1月,李子柒品牌朵朵香菇酱被多位网友起底“营养标签涉嫌弄虚作假、夸大宣传”,对此,李子柒方面回应消费者称,已将有关事件移送公安处理,但未提供相关报案手续。

另根据多家大陆媒体引述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涉及李子柒品牌的投诉多达数十起,涉及的投诉内容多为该品牌食品中吃到烟头、昆虫、石头、塑料等各种异物,其中有消费者透露,曾将食安问题投诉至品牌部门,却一直未得到处理。

曾因“水军有偿删帖”卷入刑事诉讼事件

不仅如此,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李子柒还曾卷入“水军有偿删帖”刑事诉讼事件。

2020年底,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公布一起涉及网络“有偿删帖”的案件,两名“网络水军”冯某某和黄某某通过“有偿删帖”,在短短几个月内获利近25万元,而其中一名被告的第一笔订单就是处理“李子柒”的相关负面舆情。

判决书显示,2019年4月以来,被告人冯某某、黄某某为牟利,在网络上发布广告,提供有偿删帖服务。冯某某从上家“花爬爬爬爬爬”处接收有关于“李子柒”负面帖子的删帖业务,并在删帖成功后向“花爬爬爬爬爬”收取费用,同时把接到的删帖业务全部转包给被告人黄某某处理。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李子柒旗舰店运营方、即李子柒签约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始终未获回应。

李子柒突然爆红 粉丝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柒1990年出生于四川绵阳,6岁时父亲去世,之后与祖父母生活。 14岁时迫于生计,她辍学进城打工,做过各种工作。 20岁时,因祖母病重辞职回乡。为了生活,她摆过地摊,开过淘宝店,但却都已失败告终。为了网店流量,2016年她开始制做古风美食视频,意外爆红,在短短一年内吸粉无数。到2017年,她的一段视频能有超过千万次播放量,微博话题阅读量过亿。

李子柒曾在“2017美食V影响力峯会”上获得微博美食十大影响力博主的荣誉,接着在微博超级红人节颁奖典礼上,被评为2018微博年度最具商业价值红人。

目前,她在微博拥有超过2752万粉丝,在YouTube拥有1470万粉丝。她视频的粉丝来自台湾、伊朗、美国、俄罗斯、菲律宾及巴西等地。

翻查过往记录发现,2016年4月11日,李子柒在微博发布第一个视频;2016年6月20日李子柒的微博视频中,第一次出现“李子柒”的logo; 2017年7月20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注册地是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法定代表人:李佳佳。

李子柒
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佳佳。(网络截图)

从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称及注册地来看,推测李佳佳可能就是李子柒。 2017年8月17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子柒文化”,而后经过两次改名,最终在微信公众号上成功认证“李子柒”商标。

其后,子柒文化在织物及其纺织品,服、装、鞋、帽,鱼肉、果冻、果酱等多项商品分类下注册“李子柒”、“子柒”、“柒”等商标近百项,打造李子柒个人商标。

成中共活文宣?官媒联手吹捧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甚至是共青团的微博帐号,都曾大力宣传李子柒的视频,并指一个美食博主在“某境外视频平台”(YouTube)受到上千万人喜欢,因而“爱上中国”。“李子柒视频中展现的到底是真实生活或精心演绎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所表达的中式生活之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角度、更多的人可以让外国人了解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

当时民间就对“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话题,展开一番热烈讨论。有人质疑李子柒为何“翻墙”在YouTube上有如此多的粉丝,却不受中共政府约束;也有人嘲讽官方宣传的“某境外视频平台”,却连名字都不敢提;还有人感慨说,“VPN大都属于违法,她这至少也是助长违法行为,...搞起了文化输出的讨论,中国人民真被搞得有点分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