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演講 涉1.8億股民利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1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 易會滿 股市 註冊制
經濟學家指出,中國股市如賭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20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召開,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演講,談及股市註冊制等熱議話題,涉1.8億股民利益。不過,經濟學家指出,中國股市如賭場。

易會滿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中國股市有1.8億個人投資者,下一步,將堅持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對機構設置,開辦業務、產品持開放支持的態度。當前要注意兩方面情況,一要防範外資大進大出,二要妥善處置中概股問題。

易會滿表示,註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現在科創板、創業板發行上市,都要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

有觀點認為,既然實行了註冊制,股票發行就應該完全放開,有多少發多少。

對此,易會滿持否定態度。

實際上中國股市實施的仍是變相的審核制。據《時代週報》3月20日報導,北京一位投行人士稱,「現在審核太嚴格,大家目前只能按標準‘加班加點’,實在不行就再等等。」有投行人士表示,在此前3月2日召開的深圳市證券業協會投資銀行業務專業委員會2021年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上,有不少券商表示監管壓力大,被罰怕了,因此對於有瑕疵的企業,選擇撤回材料。

在這名投行人士看來,撤材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的IPO項目是因為地方政府或者投資機構「趕鴨子上架」,有的項目想在更新財報前卡著時間點報材料。

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排隊審核上市企業多達719家,其中,傳統板塊中,上交所主板111家,深交所中小板52家;註冊制板塊中,上交所科創板182家,深交所創業板374家,註冊制排隊企業合計556家。處於輔導階段企業總計2073家。

2020年8月24日,18家中國企業在中國股市創業板首發上市交易。在中美兩國關係越來越緊張,當時正值中國科技公司面臨美國越來越多的審查,以及從美國退市的風險。創業板經過了數月的時間,北京當局目的是促進科技企業快速推進首次公開發行(IPO)並提振其融資。

當時在深圳舉行的中國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髮表致辭稱,逐步把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交給市場,更重視形勢研判和主要關聯因素分析,創造良性發展預期;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做好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各項工作。

現在來看,中國證監會仍在不斷干預股市的發展。

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經指出,中國股市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對稱,股市的信息披露應該是準確、全面、及時的。「至於說風險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願不願意買?願意用什麼價錢買?是由投資者決定的,因為投資者有厭惡風險的、也有比較偏好風險的,這是應該由他們決定的」。

吳敬璉還提出股市賭場論: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現在,中國股票市場個人投資者已經突破1.8億人。這意味著很多沒有經驗的投資者湧入了市場,作為普通投資者切忌盲目追高,降低操作頻率,避免追漲殺跌,博取短期漲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