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稽查局長的原始股秘密(圖)

作者:李德林 發表:2021-01-1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歐陽健生,一個幾乎被遺忘的名字,他曾經在中國證監會大權在握,現在身陷囹圄。他是一個官員,更是一個演員。他在導演貓鼠遊戲的過程中,不斷地親自登場。他掌握著A股最大的權力,做著A股最好的生意,他一步步毀滅自己。

近日,一則判決書牽出了歐陽健生的資本往事,都發生了什麼?哪些股票和他有關聯?涉及到的有史丹利,一隻被中泰證券分析師瞎吹的股票,分析師的研報能跟公司財報如出一轍,這到底是神運算元?還是內幕信息呢?內幕交易這四個字對於歐陽健生來說簡直就是詛咒。

在證監會工作多年的歐陽健生,從稽查總隊的副隊長一直爬到稽查局局長,可以說在證監會位高權重。因為所有的證券市場的違法亂紀,只要經過歐陽局長的批示,無論你是明星基金經理,還是資本大鱷,下場都會非常的糟糕。

監管就如同一場貓鼠遊戲,當貓抓過太多的老鼠,見過老鼠吃了太多的山珍海味,能夠不吃魚的貓太難了。2015年,證監會內部核查內幕交易,歐陽健生這一隻老貓的賬戶、電腦、手機以及財產裡發現了內幕交易的敏感信息。

中國證監會稽查局長歐陽健生與上市公司間的內幕交易
中國證監會前稽查局長歐陽健生與上市公司間的內幕交易被曝光(網路圖片)

史丹利?沒錯,就是那個賣化肥的上市公司。2010年9月,史丹利完成環保核查後遞交IPO申請書,國泰君安投行部的董事總經理陳福民找到老同學歐陽健生疏通關係。因為早在2005年股權分置改革的過程中,歐陽健生就給陳福民的青海華鼎實業項目牽線搭橋,陳福民將18萬獎金中的50%給了歐陽健生。史丹利的項目跟華鼎實業不一樣,歐陽健生不要錢,要股票,找人代持10元一股,入股史丹利20萬股。

歐陽健生為啥要突擊入股呢?因為史丹利財報裡面大有文章。史丹利向當地申報的2008年營收28.9億,利潤2.3億,可是招股書才披露營收23億,利潤1.02億。很顯然,史丹利涉嫌粉飾財報、操縱利潤,這樣的問題豈止幾十萬現金能夠打發的?

歐陽健生突擊入股一個月後,居間協調發審委員,尤其是陳福民無法聯繫到的發審委員,歐陽健生都負責搞定,史丹利IPO成功過會。史丹利除了給原始股,還給歐陽健生20萬的感謝費。15個月後,歐陽健生以30元的價格套現,獲利400萬。

當貓發現魚的鮮美後,歐陽健生跟陳福民的穩固利益聯盟胃口越來越大。就在歐陽健生等著從史丹利套現的時候,陳福民的新項目合力泰上門了,陳福民給合力泰的老闆文開福提出了5.42元的入股價,持股2%,陳福民跟歐陽健生各佔1%。可是合力泰最後一輪的入股價已經到23.94元,歐陽健生那個時候已經是稽查局長了,文開福咬著牙開門迎客。從史丹利套現的歐陽健生轉手支付154萬股權,成了合力泰的原始股東,文開福代為持有。

天有不測風雲,2013年6月,IPO暫停了,合力泰尋求借殼上市。當年底,合力泰遞交重組材料,到2014年1月,合力泰就借殼成功。歐陽健生跟陳福民的持股經過重組後變成1136萬股,均由文開福代為持有。

其實,就在合力泰借殼期間,財務造假的舉報就已經到了證監會,歐陽健生親自跟上市部協調,舉報就不了了之。文開福事後通過陳福民給歐陽健生30萬感謝費。合力泰借殼對賭期滿後,各項財務指標開始墜落,到2018年賣身福建電子。不過此時歐陽健生已經落馬。

身為稽查局長的歐陽健生,除了原始股,對內幕交易也是毫不手軟。在落馬前夕,還得到大連友誼賣殼的內幕消息,通知他的長期代持者大量買入大連友誼。歐陽健生獲得怡球資源海外並購的消息後,關聯人同樣進行了內幕交易。

歐陽健生在證監會內部稽查中被發現蛛絲馬跡,隨後被調離稽查局,可是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委辦公室幾個月,歐陽健生不幹了,他成立了一家PE公司,除了一直給他代持的,還有不少上市公司的高層成了PE機構的股東。曾經的利益,再次在PE公司兌現。PE成了歐陽健生腐敗的序章。

當貓變成老鼠後,沆瀣一氣的利益聯盟,變成最鋒利的利益收割機。歐陽健生只是一隻現形的貓,他的身後還有證監會原發行部處長李志玲、國際部處長劉鑫,他們都已經落馬。利益沒有規則,就變成嗜血的鋼刀。監管沒有原則,就變成利益狂歡的盛宴。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時間會給出終極答案。

面對落馬的局長,也許,老百姓會說:久走夜路,一定會遇到鬼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