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出2382張假遊艇駕照 航港局弊案遭批瞎(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6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交通部航港局近日爆出遊艇駕照弊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此事為制度性問題,將全面檢討。
交通部航港局近日爆出遊艇駕照弊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此事為制度性問題,將全面檢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航港局)近日爆出遊艇駕照弊案。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說,經查確實有2382件駕照異常,中部航務中心一名宋姓技佐負責其中2255件,占94%。針對航港局原稱「單一同仁個案」,林佳龍認同此事為制度性問題,將全面檢討。並質疑航港局沒有警覺性、「便宜行事」,並要求所屬陸海空單位要徹底落實3年一調的輪調制度。

航港局爆出弊案 民眾黨立委:有5大內控缺失

綜合網媒、聯合報與自由時報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近日爆出遊艇駕照弊案,中部航務中心的一名宋姓技佐透過船商等掮客,以每張2萬至5萬元的行情販售遊艇駕照。案發迄今已經查出歷年有疑問的遊艇駕照有2382件,95%(2255件)都是這名宋姓技佐經手辦理。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15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全案有5大缺失,「我們覺得非常地扯,也非常地瞎」,其中包括宋姓技佐涉嫌利用未管制的空白駕照紙本,中間也沒有請領程序,也就是他自己就能夠使用;機關鋼印申請使用,絲毫沒有管制;逾越權限登入系統時,無人稽核;這10幾年以來,從未職務輪調;科長沒有針對補、換照進行覆核。邱臣遠質疑,航港局轄下的其它駕照核發單位是不是也有相同情事。並認為內部管控蕩然無存,要求移送監察院。

交通委員會昨開專案報告 林佳龍:徹底檢討

針對此案,交通委員會15日已經召開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都認為此事非常離譜,除了究責之外,台灣身為海洋國家,軟硬體的亂象更未達水準。

立委林俊憲在立法院中批評,宋姓技佐職掌業務是補、換發遊艇駕照,但他在10多年來竟可以透過「海運技術人員管理系統」漏洞,補換、發新駕照給沒有考試的民眾,而宋姓技佐收錢給照做出了口碑,竟有逾2000張駕照在中部航務中心補發,這是很明顯的異常現象。

林俊憲表示,除監理機制出問題之外,遊艇駕照試題可能是讓民眾寧願花錢,也不願考試的原因,並以去年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測驗題為例,其中的第26至31題都在詢問駕駛違法後須面臨的處分年限,屬「死背數字題」,「連律師、司法官的考試都沒這樣考」。

立委洪孟楷直言,航港局的精進作為是落實輪調,顯然過往未落實輪調制度,才會讓同一個人犯案10年,也質疑調查該案到現在已經將近1年,涉案多達2000多件,但交通部只撤銷18個人的駕照,他認為,交通部應該快刀斬亂麻,責成其它的海陸空單位清查有沒有類似情況,是否為整個單位的集團式犯罪,否則同1個人在同1個職位過久,容易出現弊案。

立委陳雪生表示,馬祖已有人被撤照,憂心台馬海運交通受到影響;立委許淑華則呼籲交通部不應該以單一個案來看待。

航港局長葉協隆則表示,為了避免類似案件發生,航港局已經改正駕照發證作業流程及系統管控機制,包括強化複核、勾稽機制,並要檢討各層級人員的審核權限;限縮各航務中心承辦人的系統權限與可調整之欄位,強化防弊機制;也另修正申辦系統、落實輪調制度及提供多元測驗。

林佳龍則表示,針對涉嫌違法的同仁立刻調職,且祭出行政處分記大過,撤職停用2年。

林佳龍也坦言,此案的確是航港局沒有警覺、便宜行事,已經要求公路、航空單位要徹底落實輪調制度;檢調調查的2000多件駕照是屬於有異常情況,交通部也已先針對明顯有問題的18人予以撤照,至於其它件還要等檢調後續調查。試題部分,也要求要有辨識度。

航港局表示,2012年航港局成立,而遊艇駕照發放作業轉為電子化,但以前紙本作業的舊駕照仍能直接透過系統申請補發,因此宋姓技佐才能憑空發放新駕照,再加上主管未勾稽,等於是大開販售駕照之門;另現在正委外編修題庫,預計今年10月底前完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