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榨干棺材本:內循環進入死循環……(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3-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消費是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在GDP中權重佔比最大的一項,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最大。但是,去年中國的消費是嚴重拖了中國經濟後腿的,成為最大的硬傷。

1

2020年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萬億億元,比2019年下降3.9%。我們看到去年出口同比增長了4%,投資也同比增長了2.9%,都高於去年全年GDP的增速,2.3%,但是唯有消費是萎縮的,而且萎縮了3.9%。說明中國去年的國內消費表現非常之差。當然這和中國因為疫情封鎖,導致旅遊、餐飲、住宿、娛樂等行業、交通等行業被限制有關。

但更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人的儲蓄已經被房產掏空,可支配收入幾乎都用到了房子上。沒有剩餘的錢來消費。加上去年國內的工廠外遷、倒閉,導致失業人數快速增加,同時民眾收入下降,出現了很多房貸逾期、信用卡還款逾期的現象,消費缺乏動力。

2020年,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只有3.5%,差一點就沒能趕上全年2.5%的消費物價漲幅。而消費支出則萎縮了3.8%,這不光是從1990年以來的首次消費支出萎縮,更是中共建政以來的首次!這組數據的難看程度絕無僅有!這意味著城鎮居民在收入喪失增長性的同時,主動壓縮了日常消費性支出。

2

2020年中國的購房總支出規模為13.90萬億,比2019年的12.45萬億,增幅達到11.6%。在居民消費性支出顯著萎縮的背景下,購房支出依然大幅增長,這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可以看出中國人對房產的熱情,真的是節衣縮食,也要買房。買房,乃是國人人生中的頭等大事。

房地產已經榨干了中國人正常的消費支出,還怎麼「內循環」呢?
房地產已經榨干了中國人正常的消費支出,還怎麼「內循環」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把居民購房總支出13.90萬億,對比14.44萬億的城鎮居民收支結余,佔比為96.2%,意味著中國城鎮居民96%的結余都用在房子上了。這還是在城鎮居民壓縮了日常消費支出的背景下才達到的數據。城鎮居民艱難積蓄起來的那點家底,就要被房地產市場完全吞噬乾淨了。這意味著從2020年開始,日常消費市場與房地產市場之間,已經構成了絕對對立的關係,此消彼長。要繼續維持房地產市場的穩定,日常消費領域就必須要萎縮!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去年以來消費越來越萎縮的主要原因,因為老百姓的錢都被房子吞掉了,沒有錢可以用來消費。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要想盡辦法抑制房地產的主要原因,今的限制銀行放貸就是一劑猛藥。但是就我看來,要真正控制住南方城市房價上漲的勢頭,不啟動房地產稅的話,是很難控制的。

對目前處於生產過剩的全世界來說,是消費為王。一個國家的消費強勁,經濟表現一般就會好,在全世界貿易中就有更多談判的籌碼和話語權。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要提出「內循環」促消費的主要原因。因為中國只有消費起來了,能消費絕大部分工業品,才能不求人。但是從上面這些數據來看,中國的消費還是很慘淡。說明中國經濟自生性的增長還非常脆弱,中國經濟復甦基礎不穩。

不控制住房地產,習近平提倡的「內循環」可能也沒有什麼指望。他提這個概念,主要也是因為美國在貿易戰中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以及後面推行的脫鉤政策,讓習近平想不求人,不依靠美國的市場,來發掘國內的市場。但是老百姓都被房產榨干了,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的國家,怎麼有消費能力?怎麼進行「內循環」?去年消費萎縮3.9%就很好打臉了習近平,現在官方媒體好像也很少提「內循環」的概念了。

3

除了房地產榨干了居民收入之外,還有一個擠壓消費的主要因素就是中國的通貨膨脹已經非常嚴重了。

最近中國的物價大漲,特別是蔬菜價格,漲得非常快,豬肉、牛羊肉這些高大上的就不說了,價格漲勢迅猛。比如生長週期短、調味用的大蔥價格已經到8、9塊錢一斤,大白菜已經不是白菜價了,據說很多低收入家庭已經快吃不起了。有人就說,中國的GDP都100萬億了,但是老百姓吃不起大白菜,但是中國前不久還召開了脫貧表彰大會,非常諷刺。GDP增長了,但是老百姓生活更艱難。根本上還是印鈔吹起來的經濟泡沫,老百姓沒錢消費。

更糟糕的是,中國的失業問題還非常嚴重。前年800多萬高校畢業生正好趕上去年疫情,就業困難,再疊加今年畢業的900萬大學生,可以說,國內的就業形勢異常嚴峻。根據民間的調查,中國的真實失業率大概在20%左右。大家想想,這樣的失業率,消費怎麼能好得起來?而這樣的失業率,也和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相對應,同時也和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大幅下跌相呼應。

4

不管是房地產吞噬儲蓄還是通脹以及失業問題,中國的消費在去年萎靡的態勢,在今年也不會改變。因為這些萎靡的因素都還在。

所以整體來說,中國經濟自生性的增長還非常脆弱,中國經濟的復甦基礎非常不穩。這種不穩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從投資上看,房地產和基建投資是支撐今年投資的主要力量,但受房地產調控、政府收入和舉債能力制約,投資增速難以進一步上升,未來甚至面臨回調壓力;製造業投資則受企業盈利和經濟增長預期影響無法有效提振,製造業投資萎縮。

第二,從出口上看,中國去年出口超預期高增主要得益於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相關出口、訂單轉移至國內替代他國產能,這種10%左右的出口增速是不正常、不可持續的。隨著歐美日以及其他製造業大國疫情逐步緩解、經濟逐步恢復、疫苗大面積使用,這些非常時期的商品出口是不可能支撐起中國出口的高增長,今年中國的出口可能無法複製去年的輝煌。

第三,從消費上看,當前消費和就業很低迷,中小微企業受疫情衝擊更大,低收入人群、應屆大學畢業生、農民工等就業形勢更嚴峻,居民收入增速顯著放緩,預防性儲蓄上升,都不敢消費,中國消費動力枯竭。這是最大的隱患。

第四,從國際環境看,海外疫情仍未有效防控,中國和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沒有解決,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外部嚴峻形勢衝擊中國經濟平穩復甦。拜登上臺後,沒有取消已經加征的關稅,圍堵中國的戰略還在進行,產業鏈轉移也沒有停下來。美國兩黨對中國遏制的共識已經達成,加上產業鏈的加速轉移,中國經濟基本面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好的。

中國現在的情況是,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六個錢包,只能維持最低的生活,沒錢消費,大部分人口消費能力一窮二白。中國四十年經濟成就,竟然還有10億沒什麼消費能力的窮人,就算3億多有些消費能力的,不過是依托高房價,都是賬面資產。千萬富翁吃泡麵的現象很多。一旦房價泡沫破滅,這批人瞬間將被打回原形。

所以,不要說中國GDP突破100萬億,就算有1000萬億,就算經濟總量超過了美國,只要還有6億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幣的人,就說明中國的經濟隱患重重,暗礁險灘到處都是,稍有不慎就會翻船,未來會非常悲觀……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