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首脑首次会晤 關注中共威胁(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10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回答記者提問
2021年1月29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回答記者提問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3月9日,白宮宣布拜登將於本週五與澳大利亞、日本、印度首腦進行「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會議,討論印太地區策略。白宮對於美中高級官員會晤的報導沒有正面回應。

被稱為印太地區「小北約」的四方機制會議以往都是外交部長參加,這是第一次提升到國家領導人層級。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介紹,“拜登总统将透过视频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领袖们开会,包括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以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拜登总统将多边接触视为要务,我们与印太地区的盟友跟伙伴们紧密合作,将讨论一系列议题。预计将讨论国际社会正在面临的COVID19病毒威胁、经济合作,当然还有气候变化。”

外界注意到,就在這次峰會後的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將訪問日本和韓國。這將是拜登總統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後,美國政府主要官員進行的首次外訪。

分析人士說,這反映了在中共加強對印太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外交攻勢之際,美國對不斷崛起的中共以及朝鮮核武器及導彈項目帶來的挑戰日益擔憂,謀求與盟國強化關係進行應對。

「四方安全對話機制」設立於2007年,四國高級官員利用這個平臺討論區域安全問題,並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其目的是為了應對中共在亞太地區日益咄咄逼人的態勢。北京則指責這個機制是企圖限制中共的發展。

不過,在隨後的8年裡,這個四方對話機制基本上處於停頓狀態。但隨著中共在印太地區,尤其是南中國海地區的軍事活動日趨頻繁,四國領導人2017年在馬尼拉參加東盟峰會期間,磋商決定恢復「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並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磋商。

雖然「四方安全對話」是一個非正式的機制,不是像北約組織那樣的軍事同盟,但這個被稱為「亞洲北約」的機制被看作是對中國日益膨脹的軍事影響和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行為的一種抗衡。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上週在談論四國領導人會談時表示,這個機制對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印太地區非常重要。儘管不會有一個類似秘書處那樣的龐大的體系,但卻是四國領導人進行建設性協作,維護印太地區繁榮和穩定的一個機制。

而在過去一年,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在軍事方面的合作也快速加強,主要通過四國之間的雙邊協議和共同軍事演習。去年11月,澳大利亞首次參加了四方同時參加的年度馬拉巴爾海軍軍演。

四方近年都與中共的關係出現緊張或者摩擦。日本與中共在有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上,不斷出現緊張。印度與中共2020年在喜馬拉雅地區發生邊界糾紛及衝突,導致印度超過20名軍人死亡,更多的人受傷。

美中因雙方在地緣政治及全面對抗競爭,關係日趨緊張,尤其是在臺灣問題及南中國海問題上,雙方更是動作頻繁。

澳大利亞則因去年要求國際社會獨立調查由中國最初爆發COVID19病毒疫情的來源,遭到中共全面的貿易制裁,導致關係降至冰點。

《南華早報》3月9號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將到阿拉斯加的安哥拉治市與美國高層官員會晤。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週二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表示看過該報導,但沒有正面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