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重要的金融指標:LIBOR將於年底告退(圖)(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21-03-06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LIBOR 利率 舞弊

浮動利率的基準LIBOR,曾一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數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勇綜合報導)3月5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宣布,2021年12月31日,大多數倫敦銀行同業拆放款利率(LIBOR,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將逐步停用。各金融市場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加緊完成數十年來的最大改變。

從1970年代以來,LIBOR一直是大多數浮動利率交易的基準。從浮動按揭利率、到衍生產品的浮動支付水平,無數個金融合約的付款水平都取決於這一指數的變化。這一數據影響到無數人的收入和支出。

在歐元出現後,現在市面上通用的LIBOR利率依然有5種貨幣(美元、歐元、英鎊、日元、和瑞士法郎),以及7個期限,從最短一天,到最長一年。

歷史上,LIBOR曾經由18家銀行上交的數據計算,剔除4個最低值和4個最高值,其它數據取平均值。這18家銀行提交的數據,不一定是實際交易的數據,而是自家估計自身融資需要支付的利率。

如果一家銀行的信用良好,它借款所需支付的利率就比較低。因此各銀行為了自己的名聲,都願意低報利率。

在2008年5月的金融危機中,《華爾街郵報》曾報導,多家銀行低估了借款利率。不過,當年監管機構並沒有發現銀行舞弊的證據。同年10月,囯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的報告稱,雖然LIBOR的可信度出現疑問,但這一指數依然可信。

然而到了2012年2月,美國司法部對LIBOR可能出現的舞弊行為開始了調查,懷疑銀行交易員在上交數據前互相通氣,提前知道了這些指數的數值。而這一內部信息能夠讓他們在交易中得到不公平的利潤。

2012年7月,英國嚴重欺詐辦公室指,至少10個國家的多家銀行參與了LIBOR舞弊行為。

2012年9月,英國巴克萊銀行遭罰款2.9億英鎊。同年12月,瑞士聯合銀行遭15億美元罰款。

此後出臺了一些改革措施,要求上交數據必須基於真實交易,上交數據在3個月後才能公開,以避免銀行有意低報數據讓自己面子上好看,舞弊行為將遭受刑法處置。

由於其使用面的廣泛,LIBOR舞弊必然給普通民眾帶來了損失。從政府到個人,許多利率標準都基於LIBOR。據估計這些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

在2014年,美聯儲要求制定新的利率指數替代LIBOR。到目前為止,美元LIBOR的替代品基本上將選用SOFR(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美聯儲曾經宣布,部分美元LIBOR利率,可能要一直使用到2023年。

英鎊LIBOR的替代品將採用SONIA(Sterling Overnight Index Average)。

這些新的指數都是以實際交易作為標準的,並最終由相應的中央銀行編纂。

LIBOR曾一度是牽動全球許多金融產品的指標利率,被稱為世上最重要的數字。替代LIBOR,也將是一個艱鉅的工程。許多現有的合約以LIBOR為利率基準。LIBOR結束後,合約中的利率基準拿什麼替代呢?由此也可能會出現法律爭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