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叫四九城?可是它們回不來了!(組圖)

作者:四九城 發表:2021-03-0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禁城
北京又叫「四九城」,圖為北京故宮紫禁城。(圖片來源:Adobe Stocks)

這兒是北京!裡九外七皇城四。外七:廣渠門、廣安門、左安門、右安門、東便門、西便門、永定門;內九:東直門、西直門、朝陽門、阜成門、崇文門、宣武門、德勝門、安定門、前門;皇城四:大清門、地安門、東安門、西安門。所以北京又叫「四九城」,只可惜這些城門樓子早被拆的所剩無幾。

看了這些圖片,心裡很不是滋味。很多門樓,我們這代人都沒見過。幸有資料片,我們才得以見到各門樓的雄姿。它們是北京城的護衛者,它們是歷史的見證。可是它們回不來了,長嘆一聲:造孽啊!

老北京各門樓是北京城的護衛者,圖為老北京的天安門。
老北京各門樓是北京城的護衛者,是歷史的見證。圖為老北京的天安門。

西直門:是除正陽門外規模最大的城門。是明清兩代自玉泉山向皇宮送水的必經之門,有「水門」之稱。城門洞頂上刻著水波紋。1969年修建地鐵2號線時將西直門城樓、箭樓等拆除,在拆除西直門城樓箭樓時,發現了埋在地下的元大都和義門瓮城遺址,上報陳伯達,指示郭沫若處理,郭到了現場無奈地說:「元大都的城門!……都拆成這樣了,繼續拆吧。」後來郭對考古學家夏鼐說,和義門拆除太可惜了。夏鼐問為什麼不保呢?郭回答:我連自己都保不住了……

老北京四九城示意圖
老北京「四九城」示意圖

德勝門:預祝得勝回朝的意思,專走兵車。德勝門箭樓是京城16個城門裡唯一保留下來的「二對半」城門之一(「二對」是正陽門城樓和箭樓和東便門和一段城牆、「半」是德勝門箭樓)。1951年國家撥款修繕。1979年,德勝門箭樓被列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再次進行全面修繕。1992年恢復瓮城內的真武廟。

永定門:寓意為「永遠安定」。1951年北京要開拆古城牆時,林徽因與梁思成共同挺身抗爭,也共同經歷了打壓與批判。1953年,林徽因肺病已經幾乎說不出話,但為了保住永定門城樓不被拆,她曾指著北京市副市長吳晗的鼻子說:「你們拆去的是有著八百年歷史的真古董……將來,你們遲早會後悔,那時你們再蓋的就是假古董!……」她2年後去世。一語成讖,2004年,「假古董」永定門城樓竣工。

阜城門:元稱平則門,齋堂的煤車多出入此門。意思是「物阜民安」。與朝陽門東西兩方遙遙相對。1953年拆除瓮城、箭樓臺基,1965年修建地鐵,城樓及附近城牆皆被拆除,將護城河填平為路。阜城門後來演化為地片名。

老北京的正陽門
老北京的正陽門。(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安定門:此門為出兵征戰得勝而歸收兵之門,取回兵安定之意。另外專走糞車。因地壇附近是北京的主要糞場。1915年閘樓、閘門因修環城鐵路被拆除。1969年城樓、箭樓、瓮城被拆除。後建成了安定門立交橋,目前是北京二環路上的一個交通節點。

東直門:走磚瓦、木材車,東直門內還設有一些木材加工廠。因此東直門又俗稱「木門」。1965年拆除東直門城樓。當時梁思成堅決反對,但最後上面的方針定了。北京市委一級級向下傳達:拆城牆是中央決定的。誰再反對就開除誰的黨籍。整整一個星期,梁思成坐在東直門看著這座城樓默默不語。之後,東直門城樓被「消失」了。

朝陽門:元稱齊化門,「朝陽」為門在東方,出城面朝太陽,入城則面朝天子之意。門內九倉之糧皆從此門運至。1956年10月9日朝陽門城樓拆除,1958年箭樓拆除,至此朝陽門痕跡蕩然無存。

廣渠門:是北京外城城牆東側的唯一一座城門,曾稱大通橋門,又稱沙窩門。廣渠門是老北京城門中比較簡樸的一個,與北京外城西側廣安門相對稱。30年代將箭樓拆除,1953年拆除了城樓和瓮城。

左安門:位於永定門東側,為外城南面三座城門中東側的大門,與西側的右安門相對,規格較小,俗稱「礓[jiāng]礤[cǎ]門」。30年代箭樓樓體被拆除,1953年城樓、瓮城和箭樓樓臺被拆除。

右安門:俗稱「南西門」或「豐宜門」,右安門的城樓、瓮城、箭樓的規制與尺寸與左安門相同。1956年其瓮城、箭樓被拆除,1958年城樓被拆除。

廣安門。明代稱「廣寧門」又名彰義門。為外城城牆西側唯一一座城門,為南方各省進京的主要通路。清中期,廣外通往中國南方的大道是石板路,當時北京內九外七門,只有廣安門、西直門和朝陽門外的道路是石板路。1956年被拆除。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