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不足身體差 2個「黃金動作」補足腎氣(組圖)

發表:2021-03-0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虛是人體臟腑功能衰退、氣血不足引起的虛弱現象。
腎虛是人體臟腑功能衰退、氣血不足引起的虛弱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虛究竟是指什麼?首先要明確「腎」的概念。

「腎」在西醫的概念裡,是指人體的一個器官,它的功能是每天過濾約200L的血液後,分離出約2L的代謝廢物和水,轉化為尿液排出,以維持人體體液的酸鹼平衡和健康。

中醫則認為腎是「先天之本」,是主宰生命活動的動力源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即包含了現代醫學的泌尿、生殖、內分泌、神經、免疫等多個系統。

那麼,腎虛就可以理解為是人體臟腑功能衰退、氣血不足引起的虛弱現象。

判斷自己是否腎虛的方法

腎虛的表現,在中醫裡叫做腎精虧虛,主要症狀就是大量脫髮、頭髮變白、神思恍惚、記憶力下降。腎虛還包括腎氣不固、腎陽虛、腎陰虛,而後兩種更為常見。

1、腎陽虛——以畏寒怕冷為主

主要由年老體衰引起,典型表現是畏寒怕冷,尤以下肢為甚。當腎陽虛衰過度,還會出現臉色黝黑、腰膝酸軟、精神萎靡不振、容易疲勞、小便多而長並且夜尿多、聽力下降等症狀。

2、腎陰虛——以上火為主

當人體得不到津液的滋潤,就會表現出腎陰虛的症狀,如口乾舌燥、五心煩熱、口唇紅赤、午後和晚上盜汗、大便乾結、小便赤短、失眠多夢等。

以上症狀若持續一段時間,就要留意自己是否已經「腎虛」了。虛則補之,在分清腎虛類型後適當補腎養腎,別讓身體繼續透支,早日恢復狀態。

如何擺脫腎虛,阻止身體透支?症狀輕微時,通過運動和飲食可以幫助恢復。

運動可以這樣做

2個「黃金動作」幫你補足腎氣:

1、按摩腰部——用兩手掌搓熱手心,分別放在腰部兩側,上下按摩至有熱度,早晚各1次,每次約200下。

2、搓腳心、腳跟——用兩手掌搓熱手心,以左手擦右腳心、腳跟,右手擦左手心、腳跟,早晚各1次,每次約300下。

飲食可以這樣吃

1、腎陽虛

龍眼、枸杞、桂圓肉、大棗等都可以溫補腎陽。
龍眼、枸杞、桂圓肉、大棗等都可以溫補腎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溫補腎陽為主,核桃、黑芝麻、花生、龍眼、枸杞、桂圓肉、大棗等都適合。

2、腎陰虛

以滋補腎陰為主,多吃黑豆、黑米、桑葚、豆漿、乾貝,少吃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

症狀較嚴重時可以結合藥補

1、腎陽虛

可以選用肉桂、鹿茸、仙茅、杜仲、肉蓯蓉、菟絲子、紫石英、五加皮等中草藥,也可選用中成藥右歸丸、青蛾丸。

2、腎陰虛

可用涼性藥物清除虛火,如地黃、玄參、女貞子、桑葚、石斛、龜甲等,幫助改善陰虛氣弱,虛勞咳嗽,心悸氣短,骨蒸潮熱,腰酸耳鳴,大便乾燥等症,達到滋陰益氣,固本培元的效果。

男人腎虛,不能盲目亂補,對症治療,才能達到補腎養腎的效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