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當選學生會內閣總辭 透遭死亡恐嚇(圖)

發表:2021-03-02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3月1日履新當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體總辭。(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3月1日履新當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體總辭。(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國安法》殺入校園,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破天荒地宣布DQ封殺新一屆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並警告會懲罰學生。「朔夜」原於3月1日履新,惟當天開記者會宣布總辭,會長林睿睎透露他們遭受校內外強力打壓,他們和家人遭受死亡恐嚇,校方更威脅如他們不辭職,會「誅連」其它學生會組織。

中大第51屆學生會「朔夜」上周三以近4,000票當選,惟中大校方翌日以其政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宣佈停代收學生會會費、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委員會的職務等,變相封殺和DQ學生會。「朔夜」上周六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週一(3月1日)再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體請辭的決定,並向近4,000選民致歉。

綜合眾新聞、蘋果日報等港媒報導,會長林睿晞表示,幹事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及威脅,不止是記缺點或開除學藉,「而是數以十年計的刑期」。他又透露,幹事會成員收到滋擾電話,對他們及家人朋友作出死亡威嚇,情況在中大校方上周發聲明後變本加厲,因此無法不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

「我們實在沒辦法不撤回以上的文件,我們想藉這個機會再向選民和大眾致歉,是我們的懦弱,是我們沒有辦法承受這些牽連到家人的安全威脅。」林睿晞說。而辭職的決定是他們為此負起政治責任,「因為一旦撤回了我們的政綱,昨日的民意授權已經完全失效。」

校方威脅株連其它學生組織

他透露,校方代表2月26日晚間曾非正式約見學生代表,席間暗示「朔夜」要主動在2月28日前退選,否則會考慮進一步以同樣方式處分其它學生組織,並考慮對「朔夜」成員進行紀律聆訊,最嚴重可影響其學位。代表言語間透露希望將這場風波「蓋得愈細愈好」。他形容,在校方干預下,學生會已名存實亡,未來只會容得下不理世事的「福利莊」,既然如此,他們不能再在制度苟且偷生,「亦是最後、最卑微的堅持。」

內務副會長何思珩補充,校方早前表示如「朔夜」如期上任,會收回所有學生會用地及資源,意味著兩個校園媒體的會室及資源都可能會受影響,故不希望牽連到其它學生組織。

何思珩向歷屆中大學生會幹事致歉,指今屆學生會無法守住歷屆學生會的精神,但希望社會不要放棄對年輕人及未來的想像。他們也有心理準備會因今次記者會而面臨校方的紀律聆訊,甚至影響到他們的學位。

對於今次校方的舉動,是否與港府施壓有關?何思珩表示不猜測,但透露有人匿名向他們指,上月見到校長段崇智在東方文華酒店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見面。對此,香港教育局發言人未有否認,稱與各界人士交流是教育局長工作之一。

中大校方3月1日晚上回應稱,對學生會幹事會在記者會上的「失實言論」深表遺憾,稱大學從來沒有或意圖「威嚇」及「孤立」學生會幹事會,亦從來沒有反對及阻礙任何學生關注時事及社會議題。中大稱尊重言論自由,但又指絕不容許任何違法及破壞大學聲譽的行為,如有違反必將嚴正處理。

學校高層曾祝賀當選 會長:感覺被出賣

中文大學學生會「朔夜」在2月24日的選舉中,獲得近4,000信任票、近99%的支持率,是近14年來最高。惟上任不足一天就在校方DQ下黯然總辭,成為創校以來最「短命」的學生會。「一日會長」林睿晞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透露當選當日,有中文大學高層過來拍他的肩頭道「恭喜」,誰料校方突於翌晚(25日)發表封殺聲明,令他們感到愕然、慌亂、匪夷所思,也對校方人員的祝福感到心寒,「覺得被人出賣⋯⋯我們想過會有打壓,但沒想過中大會做第一間。」

對於中大校長段崇智近日向傳媒稱不會放棄年輕人,但林睿晞指校方竟以要挾誅連其它學生組織的手段迫使「朔夜」辭職,令他覺得很諷刺,校方與同學已失去互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