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老年人被排除在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人群之外?(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21-02-28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苗
中國武肺疫苗沒有在60歲以上族群進行臨床實驗,但受援國的老人卻往往優先施打。(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很多國家老年人在接種冠狀病毒疫苗中享受優先,中國目前的優先接種計畫則不包括60歲以上老人群體。同時,中國疫苗大批援外的政策取向進一步加劇了老年人群體中的疑惑和不解。

中國國家衛健委官員王斌13日表示,中國現階段接種的重點人群是18-59歲高風險和可能高傳播人群,隨著疫苗臨床研究數據的不斷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的增加,中國會把疫苗接種目標人群擴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老年人。

中國官方的最新說法表明,疫苗接種目前仍不包括60歲以上老人,情況可能會逐步改變,但是並沒有具體時間表。

老年人群體抱怨為什麼不給接種

中國老年群體對無法注射新冠病毒疫苗質疑聲不絕於耳。河北退休的王醫生對美國之音說:「對於老弱病殘應該先打、預防,這是常理,不知道為什麼竟是60以上不包?老年肺炎疫苗、流感疫苗都是免費打的,怎麼到了新冠病毒疫苗卻都不打,這真是一個問題。政府的解釋我覺得特別牽強,即所謂實驗人群沒有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進行。」

王醫生說,當局還放下話來,60歲以上老人現在不打,因為疫苗可能有限,另外,年齡大的人已經過了退休年齡,活動範圍相對比較窄,社會活動比較少,加上60歲以上的人患慢性病的比較多,所以疫苗主要集中在60歲以下的人群。

天津居民孫女士說:「剛開始時也想,為什麼不先把這些老年人、體弱的多病的人武裝起來呢?怎麼先給年輕人打呢?」

她說,有些需要出遠門的老年人很著急,說假如有疫苗打,將會毫不猶豫就打,可是現在不知道何時才能輪上。

王醫生同時表示,儘管如此,她周圍的老年人沒有明顯情緒上的太大反應,因為畢竟中國國內的疫情還沒有像美國那樣大片、大範圍地爆發,控制得還比較好,防範比較嚴謹,沒有那麼多恐慌。

彭博社說,中國人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態度普遍猶豫,擔心其安全有效性,加上疫情大體受控,接種心情因此並不那麼迫切。

中國疫苗哪裡去了?

如何處理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中國與許多國家做法不同,原因除實驗人群沒有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進行外的正式說辭外,中國推行的「疫苗外交」,大量消耗了中國的疫苗產量。

彭博新聞社說,西方富裕國家因囤積疫苗挨批的同時,中國則承諾向50多個發展中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對20多個國家的疫苗出口已經或者正在兌現。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遍及拉美、東南亞和中東地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承諾,中國已經做好向中東歐提供疫苗的準備。 2月6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載有中國疫苗的專機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落地,標誌中國開啟對非疫苗外交。

華盛頓郵報說,假如中國沒有向海外出口疫苗,中國生產的疫苗2021年年底,將足以滿足其70%人口的注射需求。

有分析說,按照每天一千萬疫苗的施打能力,每人兩針計算,中國一個星期就能完成對必要人員的接種,對百分之七十人口的接種很可能需要7個月。

大量疫苗援外是否可能擠佔了中國的自需?山西一位退休教師林先生說「中國考慮到國際影響,中國向這些國家出口疫苗帶有援助的意思。政治上從國際影響力考慮,減輕國際對中國指責的作用,我想,中國肯定是從這個角度考慮。當然,還有拉攏國際上本來就同中國關係不錯的國家,讓他們更加靠近中國。」

雙重標準:國外老人優先注射中國疫苗

路透社說,中國60歲以上老人群體被當局告知,要等疫苗安全得到確認後才能接種,而在很多國家,尤其是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老年人一般都排在接種隊伍的第一位,或者第二位,優先施打。

新華社2月9日說,秘魯首批接種者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秘魯將分階段為全民免費接種,第一階段為所有抗疫一線人員接種;第二階段為60歲以上老年人和弱勢群體接種;第三階段則主要為18歲至59歲人群接種,其接種次序與中國相反。

多米尼加政府獲得中國科興公司疫苗後,該國70%的適齡人口接種將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接種人群包括醫護人員、60歲以上人員以及軍警和教職人員;第二階段接種人數為50歲至59歲人群;第三階段接種者在18歲至49歲之間。

中國疫苗本國老人不能打,受援國的老人則優先施打,這種情況反饋回中國國內引起質疑。天津一位王姓居民說:「這是什麼意思啊?是不是要落實譚德塞的講話,體現國際聯合抗疫精神?」

這位居民說,不排除受援國當局根據自己的國情安排接種疫苗的先後次序,不過,這些國家也應該遵守中國疫苗施打規範,60歲以上老人和18歲以下人員,不適宜接受中國產新冠病毒疫苗。

山西退休的林老師說,到了國際上,中國考慮的就不是雙重施打標準問題,因為「將來疫情過後,國際上真的要是追責的話,中國會說,我們援助了這個國家、那個國家,至少目前向國際上提供疫苗是討價還價的砝碼。中國不承認疫情是從中國出去的,但是畢竟還是從武漢出去的,中國有心虛的一面。」

學者:誰應優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國際生物醫學領域獨立出版社BMC (BioMed Central)近日刊登數名中國學者的一篇論文「在中國誰應優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論文說,各國都面臨人口的哪個群體應該優先獲得新冠病毒疫苗的決策問題。平均主義和物盡其用,應成為確定重點接種人群劃分的準則,同時也要考慮疫苗供應量將不斷增加、疾病和傳播風險的詳細信息、以及疫苗運輸耽擱等因素。

論文的結論是,中國約5千萬必要人員,其中包括在保健行業、執法、養老院、社福機構、能源、食品、運輸業,以及海外員工和學生,應該優先施打,以維持接種計畫初期的必要性服務。

這篇論文認為,接下來應該施打的就應該是中國老年人、健康狀況不佳的個人以及孕婦群體,中國的這個群體約有五億六千萬人,這樣的排序可以減少這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對醫療設施的衝擊。

最後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的才是身體健康,沒有明顯疾患的人群,其中包括兒童。中國的這類群體有人口七億八千四百萬人。

顯然,中國目前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優先次序,與這篇論文向「中國接種計畫決策者」所建議的順序大相逕庭。

中國老年人目前面對的現實情況是,能夠獲得新冠病毒疫苗的明確時間表還沒有下來。不僅如此,中國外長王毅近日對聯合國表示,為反對「疫苗民族主義」,拆除「疫苗鴻溝」,中國初步決定將向世衛組織提供一千萬支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