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與紅二代在惡鬥(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1-02-26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0年中共兩會(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上週六,北京當局為已故中共中央主席、總理華國鋒誕辰100週年舉行高規格紀念座談會,除了王滬寧和韓正兩名政治局常委,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劉少奇之子劉源也有出席,引起外界猜疑,習近平為什麼忽然記起幾乎已被徹底遺忘的華國鋒?不少人認為,這跟習近平與紅二代正在惡鬥、藉著紀念座談會向部分紅二代示好有關。

華國鋒是毛澤東之後的第二位黨主席,在毛澤東臨終前獲「你辦事、我放心」手諭,被確認為毛的繼承人,卻受到毛遺孀江青等人挑戰。華國鋒在毛死後不足一個月,聯同老帥葉劍英等黨軍元老發動「懷仁堂政變」,以開會名義分別將江青等人召至中南海懷仁堂,逐一將其拘禁,並宣布粉碎「四人幫」,華國鋒自始成為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兼總理,被喉舌宣傳為「英明領袖」。可是,華在位四年多就在權鬥中被鄧小平擊敗,黯然下臺,從1980年代到2008年去世基本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他的路線也被改革開放取代。

習近平反常地紀念一個已被遺忘的領袖,當然跟其永續大計有關。華國鋒的兩大特點,應是習要紀念他的主要原因。其一是對黨的忠誠,王滬寧表示,「紀念華國鋒,就是要學習他黨性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所謂對黨忠誠,無非就是對領袖、對毛澤東忠誠。華國鋒在繼位後曾有名言「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也就是後來被鄧小平批判的「兩個凡是」,對毛的愚忠,在經濟民生已瀕崩潰仍不思進取。可是,這種愚忠的黨員品格恰恰就是目前習近平最需要的。

進一步打擊鄧家勢力

其二,進一步打擊鄧小平的殘餘勢力。鄧小平的政治遺產,除了改革開放,更重要是取消黨內終身制(凡年滿70歲都要退位)。這種權力交接制度,正是防止一人獨大的黨內獨裁,這又是對習永續的一大絆腳石。

習近平不喜歡鄧小平、習家與鄧小平家族交惡等已公開,這既是緣於意識形態相悖,鄧的一些主張對其永續造成掣肘,還有父輩間的恩怨。改革派元勛的習父習仲勛,因同情及支持被迫下臺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而開罪鄧小平,被鄧打壓貶謫,退休後避居廣東珠海及深圳,自此兩家結下仇怨。習近平近年打擊鄧家,鄧家商業帝國安邦集團被瓦解,其孫女婿吳小暉更鋃鐺入獄。

事實上,習與鄧家及部分紅色家族關係近年轉差,除了實際利益,更多是對永續的分歧。這些紅色家族大多是改革開放得益者,在鄧的輪流坐莊安排下,各大勢力均有機會做「造王者」。可是,習廢除這個接班安排,利益就只會集中在習家及其親信手上,再過多十年八年,原本在改革開放時代呼風喚雨的紅二代、太子黨等權貴家族很可能就會被時代淘汰,他們豈會袖手旁觀,任由習近平永續呢?

紅二代及太子黨最大優勢只是血統和道統。他們父輩有份打下這個紅色江山,並為改革開放鳴鑼開道,似乎就有權力去捍衛這個江山、有責任反對習重回毛澤東時代的舊路,習對此無可奈何,本想拉一派打一派,但整肅官場多年後,政敵固然被清剿,盟友也所剩無幾,再難找到有份量的人應付紅二代官二代的挑戰。於是,藉著紀念華國鋒,召集更正統的紅二代,包括毛澤東及劉少奇的後代與會,形同替習站臺反擊那些紅色家族的批評。

華國鋒不僅受鄧小平「迫害」,更是毛澤東直接繼承者,有道統上正當性。習近平近日要求全黨學習黨史、樹立正確黨史觀,「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而華國鋒是毛去世後的領袖,是無論如何也繞不過的重要人物,他要正確學習黨史,必須填補這段歷史及重新評價華國鋒。

中國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這部黨史更是由掌權者書寫,而且從毛澤東到鄧小平都改寫多次,今日進入新時代自然又要有所增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