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為何能暴富?秘密投資者原來是這幫人的子孫(圖)

發表:2021-02-17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孫兒江志成等人是螞蟻集團的秘密投資者。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孫兒江志成等人是螞蟻集團的秘密投資者。(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

【看中國2021年2月17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政權長時間調查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AntGroup,下稱螞蟻)股權結構後,發現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孫兒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是螞蟻集團的秘密投資者。這個結果促成了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撤回螞蟻在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的申請。

海外記者訪問超過12名中國官員及政府顧問後,得出上面的結論。該報指,中共早於去年10月24日、馬雲公開批評中國收緊金融業規管前,已開始調查螞蟻股權結構。值得留意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同日於北京發言,指,「個別非金融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股權結構和組織架構複雜,甚至有交叉持股、虛假注資、套取巨額資金等問題」;在人民銀行內工作的消息人士指,潘功勝所批評的正是螞蟻集團。

報導披露,螞蟻很多投資者都是「紅二代」,當中以江澤民孫兒江志成最為矚目。江志成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洋名Alvin,畢業於哈佛大學,在香港創立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Capital)。與馬雲交情甚深的江志成,其博裕資本與2012年聯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和中信集團組成財團,集資71億元(美元,下同),協助購回當時仍然由雅虎(Yahoo)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該財團購入阿里巴巴約5%股份後,阿里巴巴兩年後在美國上市,財團獲利甚豐。

博裕資本也有份投資螞蟻,但手法非常迂迴。由於中國限制境外公司不能投資支付業務,博裕資本作為香港公司,先在上海成立「博裕廣渠陶然(上海)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子公司,由子公司投資一間名叫ShanghaiTiancen investmentManagement的公司,再由該公司投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資中心(下稱北京京管),後者出面投資螞蟻。

螞蟻在2016年曾進行一輪集資,向16位投資者籌得45億元,北京京管是其中之一。螞蟻在2018年再集資218億元人民幣,北京京管亦有份投資。最終,北京京管持有螞蟻近1%股權,晉身螞蟻十大投資者;在螞蟻招股書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但沒有提及博裕資本或江志成。江志成沒有回覆媒體查詢。

另一名螞蟻秘密投資者、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資有限公司(Beijing Zhaode InvestmentGroup)。報導指,昭德透過多層投資Tibet Hongde Century Investment Co、Fu Qing QiSheng III Investment和上海眾富投資(Shanghai Zhongfu Equity InvestmentManagement Center)三間公司,最終由眾富投資出面,入股螞蟻。

報導亦揭發很多馬雲的朋友隱藏身份,透過第三方基金投資螞蟻,當中包括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以及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另外,有人透過親屬間接投資,例如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肖風,由妻子黃榮平出面投資「置付(上海)投資中心」,再由該公司投資螞蟻。

報導指,馬雲為了讓螞蟻順利上市,讓中國退休基金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入資螞蟻;結果去年夏季,螞蟻於短短一個月內,獲多個監管機構通過上市申請,但上市計畫最終依然臨門失腳,被習近平剎停。

向《華爾街日報》提供有關內幕消息的人士說,習近平對螞蟻通過上市,向著名「富二代」利益輸送,並不關心;他關心的是中國「富二代」通過螞蟻上市賺取豐厚利潤,拉闊貧富懸殊,削弱其滅貧措施。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