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香港15億豪宅欠工程費 工人門外追討(圖)

發表:2021-02-1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曾連續三年膺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15年以「天價」15億港元購入香港山頂超級豪宅。但當這座「行宮」即將竣工之際,卻爆出拖欠工程費近半年,涉款逾3,000萬元。一批地盤工人和判頭連日到豪宅外拉橫額追討,控訴今個新年「無糧出」。工程主承建商則否認指控,稱已從業主全數收取工程費,並支付給分判商。

說了一句「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的馬雲,近月身陷監管風暴,據知已神隱3個月未公開露面,甚至缺席他製作和擔任評審的真人秀電視節目「Africa’s Business Heroes」(《非洲商業英雄》),外界對他的行蹤十分關注。

被指欠三千萬工程費 工人沒錢過年

中國新年前,馬雲再被捲入一宗負面新聞。《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報導,馬雲2015年以15億港元,從前香港聯合交易所行政總裁、電訊盈科前副主席袁天凡夫婦手中,買下山頂白加道22號超級豪宅,實用呎價高達15萬元,當時創下全亞洲洋房呎價新高。該物業前身是比利時領事官邸,馬雲將其拆卸重建成一幢4層高洋房,總樓面面積達12,680方呎,外牆以白色為主,坐擁維多利亞港海景,視野極佳,大部分工程已完工。不過工程承建商「保華建業」卻被指拖欠逾3,000萬工程費,當中包括建築材料費及工人薪金。

2月2日和2月9日,二、三十名工人和判頭,手持「保華建築欠糧半年我要開飯」、「有汗出無糧出」、「卑鄙奸商 還我血汗錢」等橫額到豪宅外抗議。《蘋果日報》引述一名判頭「超哥」指,保華作為工程的大判,不理工人死活,從去年8月拖欠薪金半年,令數十工人陷於「無錢過年」的困局。他控訴,一週前來過抗議,保華出面調停並承諾工人一定有錢過年,「已經年廿八,大佬,錢呢?」

超哥得悉,保華上月底曾向工程的二判開出一張250萬元支票,分給三判十多名判頭,每人僅分得約25萬元,只夠支付工人一個月薪金。有良心判頭幾個月來一直自己墊支出糧給工人,如今已「墊無可墊」,「輪到自己沒錢開飯」,單是超哥自己已被拖數近100萬元。一名管工陳先生透露,日前收到二判消息,「今年過年一定無糧出」,對此十分擔心。

《立場新聞》則引述一名判頭指,「保華」代表上周曾與判頭會面商討,當時承諾「過年前一定有糧出」,但至今一直以「未對齊文件」為由拒發還,「二判、三判已經交齊(文件),但保華得個『對』字,核對了整個星期都說未完成,都不是有心出(還錢)的」。

《蘋果》和《立場》新聞分別透過阿里巴巴向馬雲了解,惟未獲回覆。至2月10日,承建商保華回覆稱,工程費已全數從業主馬雲收取,否認有拖欠分判商工程費,稱已適時向所有轄下分判商支付,沒有拖欠。不過,有判頭指仍未收到相關款項,保華有要求再與涉事人士洽談。

翻查資料顯示,山頂白加道22號獨立屋,位處香港最昂貴的豪宅地段之一,比鄰有政務司司長官邸、恒地主席李兆基家族及大生地產馬氏家族的豪宅等。2002年,有李嘉誠「軍師」之稱的電訊盈科前副主席袁天凡與妻子、前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以1.6億元購入白加道22號,並以離岸公司ALATINI GROUP LIMITED名義持有,有指其後以「賣殼」方式賣給馬雲。

外媒曝光馬雲最新行蹤

馬雲去年11月於公開場合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阿里巴巴集團被針對,旗下螞蟻集團同月突然叫停A股、H股新股上市計劃,更捲入監管風暴。馬雲好友、內地富商「錢多多」錢峰雷也於11月14日凌晨在香港被斬傷。至2月2日,阿里巴巴指近期中國金融科技監管環境出現重大變化,螞蟻正在制定整改方案,未來業務及上市計劃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

馬雲近月行蹤成謎,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網上出席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外媒《彭博》2月10日報導,馬雲最近幾週一直在海南島的旭陽(Sun Valley)高爾夫球場打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