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香港15亿豪宅欠工程费 工人门外追讨(图)

发表:2021-02-11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曾连续三年膺中国首富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2015年以“天价”15亿港元购入香港山顶超级豪宅。但当这座“行宫”即将竣工之际,却爆出拖欠工程费近半年,涉款逾3,000万元。一批地盘工人和判头连日到豪宅外拉横额追讨,控诉今个新年“无粮出”。工程主承建商则否认指控,称已从业主全数收取工程费,并支付给分判商。

说了一句“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的马云,近月身陷监管风暴,据知已神隐3个月未公开露面,甚至缺席他制作和担任评审的真人秀电视节目“Africa’s Business Heroes”(《非洲商业英雄》),外界对他的行踪十分关注。

被指欠三千万工程费 工人没钱过年

中国新年前,马云再被卷入一宗负面新闻。《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报导,马云2015年以15亿港元,从前香港联合交易所行政总裁、电讯盈科前副主席袁天凡夫妇手中,买下山顶白加道22号超级豪宅,实用呎价高达15万元,当时创下全亚洲洋房呎价新高。该物业前身是比利时领事官邸,马云将其拆卸重建成一幢4层高洋房,总楼面面积达12,680方呎,外墙以白色为主,坐拥维多利亚港海景,视野极佳,大部分工程已完工。不过工程承建商“保华建业”却被指拖欠逾3,000万工程费,当中包括建筑材料费及工人薪金。

2月2日和2月9日,二、三十名工人和判头,手持“保华建筑欠粮半年我要开饭”、“有汗出无粮出”、“卑鄙奸商 还我血汗钱”等横额到豪宅外抗议。《苹果日报》引述一名判头“超哥”指,保华作为工程的大判,不理工人死活,从去年8月拖欠薪金半年,令数十工人陷于“无钱过年”的困局。他控诉,一周前来过抗议,保华出面调停并承诺工人一定有钱过年,“已经年廿八,大佬,钱呢?”

超哥得悉,保华上月底曾向工程的二判开出一张250万元支票,分给三判十多名判头,每人仅分得约25万元,只够支付工人一个月薪金。有良心判头几个月来一直自己垫支出粮给工人,如今已“垫无可垫”,“轮到自己没钱开饭”,单是超哥自己已被拖数近100万元。一名管工陈先生透露,日前收到二判消息,“今年过年一定无粮出”,对此十分担心。

《立场新闻》则引述一名判头指,“保华”代表上周曾与判头会面商讨,当时承诺“过年前一定有粮出”,但至今一直以“未对齐文件”为由拒发还,“二判、三判已经交齐(文件),但保华得个‘对’字,核对了整个星期都说未完成,都不是有心出(还钱)的”。

《苹果》和《立场》新闻分别透过阿里巴巴向马云了解,惟未获回复。至2月10日,承建商保华回复称,工程费已全数从业主马云收取,否认有拖欠分判商工程费,称已适时向所有辖下分判商支付,没有拖欠。不过,有判头指仍未收到相关款项,保华有要求再与涉事人士洽谈。

翻查资料显示,山顶白加道22号独立屋,位处香港最昂贵的豪宅地段之一,比邻有政务司司长官邸、恒地主席李兆基家族及大生地产马氏家族的豪宅等。2002年,有李嘉诚“军师”之称的电讯盈科前副主席袁天凡与妻子、前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以1.6亿元购入白加道22号,并以离岸公司ALATINI GROUP LIMITED名义持有,有指其后以“卖壳”方式卖给马云。

外媒曝光马云最新行踪

马云去年11月于公开场合批评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后,阿里巴巴集团被针对,旗下蚂蚁集团同月突然叫停A股、H股新股上市计划,更卷入监管风暴。马云好友、内地富商“钱多多”钱峰雷也于11月14日凌晨在香港被斩伤。至2月2日,阿里巴巴指近期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出现重大变化,蚂蚁正在制定整改方案,未来业务及上市计划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马云近月行踪成谜,对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网上出席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外媒《彭博》2月10日报导,马云最近几周一直在海南岛的旭阳(Sun Valley)高尔夫球场打球。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