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尿寒灰」的故事(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2-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尿寒灰」的故事
亞洲使用漢字國家不同「忍」字的字型。(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尿灰的故事源自《史記•韓長儒列傳》,也是成語「死復燃」的來歷。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筆者繼續為讀者介紹部分《忍經》故事。這裡介紹一個名為「尿寒灰」的故事

【原文】尿灰——韓安國為梁內史,坐法在獄中,被獄吏田甲辱之。安國曰:「寒灰亦有燃否?」田甲曰:「寒灰倘然,我即尿其上。」於後,安國得釋放,任梁州刺史,田甲驚走。安國曰:「若走,九族誅之;若不走,赦其罪。」田甲遂見安國,安國曰:「寒灰今日燃,汝何不尿其上?」田甲惶懼,安國赦其罪,又與田甲亭尉之官。

《忍經》的這則故事源自《史記•韓長儒列傳》,也是成語「死復燃」的來歷。

韓安國,字長孺。西漢名臣、將領,曾官至御史大夫。韓安國曾為梁孝王幕僚,並且是梁孝王身邊得力謀士。他幫助梁孝王和漢廷中央化解了危機關係,深得漢景帝的信任。漢武帝時,韓安國進入漢朝中央政權的核心圈子。韓安國根據國家現狀,提倡與匈奴和親,使西漢北部邊疆多年無戰事。

吳楚七國叛亂時,梁孝王派韓安國和張羽擔任將軍,在東線抵禦吳國的軍隊。因為張羽奮力作戰,韓安國穩固防守,因此吳軍不能越國梁國的防線。吳楚叛亂平息,韓安國和張羽的名聲從此顯揚。

韓安國在梁國曾因事被捕,關押在監獄中。獄中小吏田甲以為韓安國失勢,常常藉故凌辱他。

韓安國說:「你把我看成熄了火頭的灰燼。難道死灰就不會復燃嗎?」田甲卻說:「倘若死灰復燃,我就撒尿澆滅它!」

不久,梁國「內史」的職位空缺。韓安國曾出力調解過景帝和梁王之間的矛盾,使失和的兄弟重歸於好,竇太后為此十分看重韓安國,親自下詔要梁王起用安國作內史一職。

漢朝廷派使者任命韓安國為梁國內史,韓安國從囚徒中起家擔任二千石級的官員。

就這樣韓安國被釋放,還做了梁孝王的內史。獄吏田甲怕他報復,棄官連夜逃走。韓安國聽說獄吏逃亡,故意揚言說,「田甲如不趕快回來就任,我就要夷滅田甲的宗族。」田甲只好回來,脫衣露胸前去向韓安國謝罪。

韓安國笑著說:「現在死灰復燃,你可以撒尿了。」田甲嚇得面如土色,連連磕頭求饒。韓安國說:「起來吧。像你這樣的人,值得我懲辦嗎?」韓安國面無怒色,並無懲罰田甲之意。

韓安國在受辱後展現了寬宏的氣度,不僅放過了田甲,而且還善待了他。韓安國給了田甲亭尉的官做。

成語「死灰復燃」就此誕生。指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含有貶義。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