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腿冷酸疼 靜脈曲張患者如何應對?(組圖)

發表:2021-02-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增加戶外運動鍛練,增加小腿的活動,對靜脈曲張患者非常有好處。
增加戶外運動鍛練,增加小腿的活動,對靜脈曲張患者非常有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氣寒冷,不僅容易誘發感冒、慢性氣管炎、關節炎等疾病,患有下肢靜脈曲張的人群,更是腿部寒冷,酸脹疼痛,容易引起血栓。要注意以下幾點,才能活血化瘀

靜脈曲張患者注意事項

1、注意保暖 預防血栓

靜脈曲張的主要症狀是小腿酸脹疼痛,容易疲勞和乏力。有研究表明,冬季血栓的發病率升高。室內外溫差變化大,血管收縮,加上寒冷天氣,人們普遍活動減少,結果造成靜脈血液瘀滯。

因此,靜脈曲張患者要注意腿部的保暖,該穿褲子,或者厚毛褲就穿。一旦發現曲張靜脈紅腫疼痛等血栓的表現,要盡快就醫。

2、泡腳電熱毯取暖不可取

很多人冬天喜歡用熱水泡腳,說能「活血化瘀」,用熱水泡上半個小時,促進血液循環,能「改善靜脈曲張」。然而,熱水泡腳並不適合所有的人。殘酷的真相是:熱水泡腳可能會加重靜脈曲張的病情。

過熱的水泡腳,下肢動脈擴張,更多的血液從動脈血進入下肢,但靜脈的回流能力並不會因此增加。熱水泡腳對於本來回流不暢的靜脈病患者來講,會加重血液淤積,甚至導致毛細血管破裂,形成皮膚上的出血點,小腿顏色變黑。

同樣的道理,用熱水袋、電熱毯、靠著暖氣片取暖時,同樣應該避免溫度過高。

3、適當增加戶外鍛練

增加戶外運動鍛練,增加小腿的活動,對靜脈曲張患者是非常有好處的。

適合靜脈曲張患者的冬季鍛練包括:戶外散步、慢跑、跳舞等,適當的球類運動或者室內溫水池游泳。

4、按壓太淵穴通經脈

防治靜脈曲張,可經常按壓太淵穴。太淵穴屬於手太陰肺經的原穴,凡與血脈有關的病症,刺激太淵穴都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中醫認為,年老筋脈薄弱,久行傷筋也可致經脈不暢,血壅於下,日久交錯盤曲而成。治病尋源,靜脈曲張患者經常按壓太淵穴可調氣血、通經脈、祛瘀阻。

太淵穴位於腕掌側橫紋橈側,取穴時,伸掌,當掌後第一橫紋上,用手摸有脈搏跳動處的橈側凹陷處即是該穴。

5、靜脈曲張患者應該注重皮膚護理

患有下肢靜脈曲張的人,秋冬季節要注意活血化瘀
冬天空氣乾燥,靜脈瘀積性皮炎發病率顯著增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到了冬天,空氣乾燥,靜脈瘀積性皮炎發病率顯著增高。患有下肢靜脈曲張,容易患瘀積性皮炎,皮膚出現刺痛、搔癢、發紅、脫屑和變色。有些人表現為曲張靜脈表面的濕疹。

出現這種現象也表示靜脈曲張發展到中晚期,有必要進行手術治療。平常應該注意使用一些保濕潤膚露保護皮膚,減輕搔癢。切忌用手使勁搓撓皮膚變色的靜脈曲張部位,容易引發靜脈破裂出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