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後首次南海雙航母演習(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2-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美國雙航母群在南海聯合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2021年2月9日,美國尼米茲號和羅斯福號航母群在南海聯合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發布消息,2月9日,美軍「尼米茲號」和「羅斯福號」雙航母打擊群進入南海執行任務。外界評論這是為展示新政府繼續將對抗中共在南海「不斷擴張」的勢力。

長期追蹤美國軍機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發文透露,2月10日,美軍再派1架軍機從沖繩起飛,飛越臺灣南方海域,沿著中國東南沿岸來回飛行。

美軍印太司令部稱,已按計畫部署尼米茲號、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到南海巡弋,進行了雙航母作戰演練,確保印太地區安定,促進海上國傢夥伴關係併進行廣泛的行動。

對此,中國半官方機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也發文補充RC-135W偵察機飛抵中國東南沿岸外海前的飛行軌跡,可見該軍機從沖繩起飛後,一路向南飛越臺灣東部外海,再向西轉進巴士海峽,接著往南進入南海並加以穿越,在廣東省外海處開始往北朝福建外海前進。

司令官弗裡西西莫(Doug Verissimo)表示,通過這樣的演習合作,確保在戰術上精通兩個打擊艦艇小組和飛機在人口密集地區的指揮性、操作性和控制能力上的協調行動,迎接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的挑戰。指揮官柯克(Jim Kirk)少校也表示軍演合作提高了集體戰術技能,旨在維持美國的戰備狀態和實時可戰鬥部隊。

羅斯福航母群包括由羅斯福航空母艦、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邦克山號導彈巡洋艦(Bunker Hill CG 52)、驅逐艦中隊23和阿利.伯克級制導導彈驅逐艦組成拉塞爾號(Russell DDG 59)和約翰.芬恩號驅逐艦(John Finn)(DDG 113)所聯合的海軍部隊。

尼米茲航母群則包括尼米茲號航空母艦(CVN 68)、航空母艦(CVW)17、普林斯頓號巡洋艦(CG 59)、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斯特雷特號(DDG 104)和驅逐艦中隊。

BBC報導,法國也宣佈成功向南海派遣海軍旗下一艘攻擊型核潛艇「翡翠」號(Emeraude)和潛艇支援艦「塞納」號(Seine),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發推說,「這次巡邏充分證明法國海軍有能力與澳美日戰略夥伴在遙遠的地方部署很長時間。」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月9日回應稱,美方是在「炫耀武力」,而回應法國的行動時就說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但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危害中方主權和安全」。

俄羅斯媒體報導,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海軍計畫在二月在印度洋北部地區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分析:台灣或成為「最危險引爆點」

拜登上任以來,台灣局勢日趨緊張。中方罕見的多次派出军机进出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与以往派出侦察机进入台湾西南海域不同。

對此,美国国务院回应指,中國(中共)要停止对台进行军事外交恐吓并与台湾相关人士进行有意义对话。並多次派出军舰,先后驶过台湾海峡,又接近南海一些主权有争议的岛屿。

有分析人士認為,除了台海軍事,美中將繼續在貿易和科技等方面角力,而在美中科技戰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台灣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

美國之音報導,阿拉旺商業諮詢公司的共同創始人牛頓(Alastair Newton)近日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論壇上分析,「我並不是預測在近期或中期會在那裡會發生戰爭,但誤判的風險是不可忽視的,」

不過,他預計拜登會在氣候變化和伊朗問題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合作。

牛津經濟研究院宏觀經濟與投資人服務部門印度與南亞地區業務負責人基肖爾(Priyanka Kishore)認為,在印太地區,美國正在通過替代的安排,來彰顯它在該地區的存在,包括與澳印日組成非正式四方集團,來對抗中國(中共)在印太的政治、商業和軍事影響力。

一些貿易專家認為,美國施加其影響力的另一個領域是多邊貿易協議。

中國去年加入了東盟國家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該協定被標榜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被視為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的替代方案。該協定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是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把亞太地區11個國家連接起來的戰略重心轉向亞洲的核心。川普於2017年在TPP簽署前退出該協定。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部門Panjiva的研究分析師克里斯•羅傑斯(Chris Rogers)表示,為了阻礙CPTPP中的夥伴與中國合作,預計拜登政府將迅速表明其重新加入該協議的意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