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后首次南海双航母演习(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2-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美国双航母群在南海联合演习。(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2021年2月9日,美国尼米兹号和罗斯福号航母群在南海联合演习。(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印太司令部官网发布消息,2月9日,美军“尼米兹号”和“罗斯福号”双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执行任务。外界评论这是为展示新政府继续将对抗中共在南海“不断扩张”的势力。

长期追踪美国军机的推特帐号“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发文透露,2月10日,美军再派1架军机从冲绳起飞,飞越台湾南方海域,沿着中国东南沿岸来回飞行。

美军印太司令部称,已按计划部署尼米兹号、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到南海巡弋,进行了双航母作战演练,确保印太地区安定,促进海上国家伙伴关系并进行广泛的行动。

对此,中国半官方机构、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也发文补充RC-135W侦察机飞抵中国东南沿岸外海前的飞行轨迹,可见该军机从冲绳起飞后,一路向南飞越台湾东部外海,再向西转进巴士海峡,接着往南进入南海并加以穿越,在广东省外海处开始往北朝福建外海前进。

司令官弗里西西莫(Doug Verissimo)表示,通过这样的演习合作,确保在战术上精通两个打击舰艇小组和飞机在人口密集地区的指挥性、操作性和控制能力上的协调行动,迎接维护印太地区和平的挑战。指挥官柯克(Jim Kirk)少校也表示军演合作提高了集体战术技能,旨在维持美国的战备状态和实时可战斗部队。

罗斯福航母群包括由罗斯福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Bunker Hill CG 52)、驱逐舰中队23和阿利.伯克级制导导弹驱逐舰组成拉塞尔号(Russell DDG 59)和约翰.芬恩号驱逐舰(John Finn)(DDG 113)所联合的海军部队。

尼米兹航母群则包括尼米兹号航空母舰(CVN 68)、航空母舰(CVW)17、普林斯顿号巡洋舰(CG 59)、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斯特雷特号(DDG 104)和驱逐舰中队。

BBC报导,法国也宣布成功向南海派遣海军旗下一艘攻击型核潜艇“翡翠”号(Emeraude)和潜艇支援舰“塞纳”号(Seine),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发推说,“这次巡逻充分证明法国海军有能力与澳美日战略伙伴在遥远的地方部署很长时间。”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2月9日回应称,美方是在“炫耀武力”,而回应法国的行动时就说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危害中方主权和安全”。

俄罗斯媒体报导,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海军计划在二月在印度洋北部地区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分析:台湾或成为“最危险引爆点”

拜登上任以来,台湾局势日趋紧张。中方罕见的多次派出军机进出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与以往派出侦察机进入台湾西南海域不同。

对此,美国国务院回应指,中国(中共)要停止对台进行军事外交恐吓并与台湾相关人士进行有意义对话。并多次派出军舰,先后驶过台湾海峡,又接近南海一些主权有争议的岛屿。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台海军事,美中将继续在贸易和科技等方面角力,而在美中科技战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台湾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引爆点”。

美国之音报导,阿拉旺商业咨询公司的共同创始人牛顿(Alastair Newton)近日在路透社全球市场论坛论坛上分析,“我并不是预测在近期或中期会在那里会发生战争,但误判的风险是不可忽视的,”

不过,他预计拜登会在气候变化和伊朗问题上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合作。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与投资人服务部门印度与南亚地区业务负责人基肖尔(Priyanka Kishore)认为,在印太地区,美国正在通过替代的安排,来彰显它在该地区的存在,包括与澳印日组成非正式四方集团,来对抗中国(中共)在印太的政治、商业和军事影响力。

一些贸易专家认为,美国施加其影响力的另一个领域是多边贸易协议。

中国去年加入了东盟国家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该协定被标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被视为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的替代方案。该协定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把亚太地区11个国家连接起来的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核心。川普于2017年在TPP签署前退出该协定。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部门Panjiva的研究分析师克里斯•罗杰斯(Chris Rogers)表示,为了阻碍CPTPP中的伙伴与中国合作,预计拜登政府将迅速表明其重新加入该协议的意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