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做三打孤單 女做四無後嗣」啥意思?(圖)

發表:2021-02-09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生日
俗語「男做三打孤單,女做四無後嗣。」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歷史傳承橫跨數千年,給我們這些後代子孫留下了許多寶貴智慧,而俗語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俗語也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這些俗語大都是隨著歲月流轉,慢慢出現在民間,但是其中也蘊含著不少人生道理,對日後人們的生活都有指導意義,也讓我們的言行舉行充滿了真誠、善良、忍讓……等美好的傳統。

當然由於俗語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時候與一般文學相較之下,聽起來較通俗,缺少詩詞歌賦的優雅,但這也正是俗語的特點,通俗不媚俗。畢竟用適合人們理解的簡單語言講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反而比那些文學詞語更容易讓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小編要介紹的俗語,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那就是「男做三打孤單,女做四無後嗣」,究竟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男做三打孤單 女做四無後嗣

從古至今,不管是男女老少,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大多十分注重自己的生日,因為這是個有著特殊含義的日子。像有些人可能會開派對慶祝,有些人則認為是「母難日」,要心懷感恩……等。

也因為對生日的重視,所以中國在這個日子也是有很多忌諱和講究。那麼「男做三打孤單,女做四無後嗣」裡面,到底「三」和「四」又有什麼含義呢?

這句話其實講的就是在慶祝生日時的忌諱。一般來說,50歲以上的人過生日算是祝壽,大多會風風光光的慶祝。至於20歲以下的人就叫做過生日,一般都是父母幫孩子慶生。但在農村裡,30歲的男人和40歲的女人則忌諱過生日,頂多只能自己私下慶祝。

這是因為有些地方認為男人30而立,是該成熟的年紀,過生日的話,往後的人生只會孤獨終老;女人則不適合在40歲的時候過生日,否則後代子孩發展可能會不利,甚至會沒有後嗣。

而在以前,「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一直深植在人們心中,所以不管是孤獨終老或是沒有子嗣,都不是人們所樂見的情況。

除此之外,還有的地方認為男人應該在整十的年紀,例如20、40歲等時候慶生;女人則應該逢1過壽,例如21、41歲等。還有的地方覺得男人要過雙,女人要過單之類的。

到了今天,這樣的觀念已經越來越淡泊,但在一些地方的人們,例如農村,則對此仍有所忌諱。雖然老一輩的或許還會有忌諱,但年輕一輩的卻越來越不放在心上了。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體會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