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做三打孤单 女做四无后嗣”啥意思?(图)

发表:2021-02-09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生日
俗语“男做三打孤单,女做四无后嗣。”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这些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随着岁月流转,慢慢出现在民间,但是其中也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日后人们的生活都有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当然由于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与一般文学相较之下,听起来较通俗,缺少诗词歌赋的优雅,但这也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毕竟用适合人们理解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小编要介绍的俗语,不知你有没有听过,那就是“男做三打孤单,女做四无后嗣”,究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男做三打孤单 女做四无后嗣

从古至今,不管是男女老少,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多十分注重自己的生日,因为这是个有着特殊含义的日子。像有些人可能会开派对庆祝,有些人则认为是“母难日”,要心怀感恩……等。

也因为对生日的重视,所以中国在这个日子也是有很多忌讳和讲究。那么“男做三打孤单,女做四无后嗣”里面,到底“三”和“四”又有什么含义呢?

这句话其实讲的就是在庆祝生日时的忌讳。一般来说,50岁以上的人过生日算是祝寿,大多会风风光光的庆祝。至于20岁以下的人就叫做过生日,一般都是父母帮孩子庆生。但在农村里,30岁的男人和40岁的女人则忌讳过生日,顶多只能自己私下庆祝。

这是因为有些地方认为男人30而立,是该成熟的年纪,过生日的话,往后的人生只会孤独终老;女人则不适合在40岁的时候过生日,否则后代子孩发展可能会不利,甚至会没有后嗣。

而在以前,“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一直深植在人们心中,所以不管是孤独终老或是没有子嗣,都不是人们所乐见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的地方认为男人应该在整十的年纪,例如20、40岁等时候庆生;女人则应该逢1过寿,例如21、41岁等。还有的地方觉得男人要过双,女人要过单之类的。

到了今天,这样的观念已经越来越淡泊,但在一些地方的人们,例如农村,则对此仍有所忌讳。虽然老一辈的或许还会有忌讳,但年轻一辈的却越来越不放在心上了。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体会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