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戰力強 國防院:未來10年國家利器(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08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國軍的規劃,二輛雲豹輪型戰車的原型車,預計於2023年完成樣車及相關測評。圖為584旅15日執行八輪甲車返部機動。
根據國軍的規劃,二輛雲豹輪型戰車的原型車,預計於2023年完成樣車及相關測評。圖為584旅15日執行八輪甲車返部機動。(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有媒體7日報導,國造30公厘訓練彈穩定性不足。對此,國防部回應,均符合原廠彈藥品質要求。此外,由於中國當局近年來大幅推動軍事力量現代化引發局勢緊張,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7日表示,潛艦具備不對稱作戰優勢,能夠有效達成戰略威懾,在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會成為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的利器。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海馬斯多管火箭 強化打擊中國內陸能量
潛艦國造重大突破 美國准許數位聲納輸出
拜登上任後美艦首次過台海 台學者分析
新型戰爭?路透爆「中國對台最新武器」
北京敢武力犯台?學者提三點因應

2023完成雲豹輪型戰車驗證 迫砲車視時機建案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部規劃,代號「獵豹專案」的雲豹甲車輪型戰車,將能搭載台灣現役主力戰車同口徑的105公厘戰車砲,不僅機動力高,還適合台灣地形,未來將逐步汰換M41輕型戰車。

提及雲豹甲車迫砲車型,據悉,此案雖然規劃已久,卻未見出現在軍種預算中,但未來仍將之視為戰訓需求伺機建案。

根據國軍的規劃,二輛雲豹輪型戰車的原型車,預計於2023年完成樣車及相關測評。此二輛原型車採用了105公厘「M68A2」低後座力戰車砲,未來軍方將計畫尋求技轉、國造砲管、砲塔等,盼能夠達成低膛壓、低後座力等要求。

此外,陸軍、憲兵為了要滿足戰訓需求,已經先後籌獲共計305輛「CM34」雲豹八輪裝步戰鬥車,其款戰車搭載30機砲具備2000公尺射程,不只兼具威力及準度,還可以進行有限度的防空作戰,屬於陸軍聯合兵種營、憲兵的關鍵戰力一環。但因軍方在此款戰鬥車採用的砲彈上,均是向美方採購,因此盼未來可滿足自製需求。

此外,有媒體報導,由軍備局自製的30公厘訓練彈穩定性不足,讓陸軍、中科院都不滿意,又因為測試裝備不到位,導致軍備局向陸軍、中科院商借CM-34裝步戰鬥車進行測試均遭到拒絕。

軍方7日也針對媒體報導「軍備局自製30公厘訓練彈穩定性不足,陸軍、中科院都打槍」做出回應。

軍聞社報導,該報導內容偏離事實,至於30公厘機砲彈藥,均是依規劃期程執行研發、測試,籲請國人繼續支持建軍備戰及推動國防自主之決心。

國防部也表示,2019年已經開始執行30公厘機砲彈藥第一階段技轉合作,目前也已完成組裝測試,狀況正常,符合原廠彈藥之品質要求;第二階段自製作業也都符合規劃期程,預計於2021年底完成初期作戰測評。

最後,國防部強調,該案在研發初期就已由生製中心增購測試鏈砲,不需要向陸軍或中科院調借砲管情事,因此媒體報導內容跟事實明顯不符。

足具威攝 國防院:未來10年潛艦將成印太國家自衛利器

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潛艦具備不對稱作戰優勢,在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會成為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的利器。圖為潛艦示意圖
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潛艦具備不對稱作戰優勢,在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會成為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的利器。圖為潛艦示意圖。(圖片來源:DVIDS /維基百科)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於今年1月29日發布最新的第21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戰略資源所研究員周越以「東北亞區域潛艦兵力整建之觀察」為題、撰文分析潛艦之重要性。

周越表示,根據美國國防部「2020中國軍力報告書」顯示,預估在未來10年間,中共的潛艦數量將維持65至70艘,隨著中國軍方潛艦持續現代化,中方持續強化遠距投射作戰,並透過反艦飛彈、水雷、潛射魚雷等能量,讓其針對接近中國鄰近水域的對手帶來了更致命威脅。

另外,中方持續在南海各島礁填海造地及興建軍事基地,中方的航母編隊更多次穿越了宮古海峽,並赴南海海域進行軍事行動,中方舉動均讓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加溫;周邊國家為防禦中國海軍軍力向外擴張,以及為因應區域安全環境變化,均開始擴充軍備。

在趨勢研判上,周越強調,「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成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性利器」,他表示,「由於潛艇具備隱密、奇襲與獨立作戰等不對稱優勢」,對人力、預算有限的區域小國來說,購置相當數量的潛艦就可以控制重要水域及航道,甚至是能進行布雷、伏襲、攻擊陸上目標等,能夠有效達成戰略威懾,保護國家周邊。

周越表示,基於安全威脅考量,南海區域各國相當重視潛艦的戰力及戰略價值,導致區域內潛艦的相對數量與籌建速度不斷增加,而日本在「防衛計畫大綱」中也訂定了,從2010年起,潛艦部隊要逐步從16艘增加至22艘,藉此對抗中方的海上軍力擴張。

在2019至2020年的「近年印太水下潛艦兵力整建觀察表」中,周越表示,台灣方面為:2020年11月潛艦國造案開工,以展現國防自主的決心及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並預計於2025年成軍。

在「多邊聯合海上軍演成為區域國家因應中共威脅之重要避險」方面,周越則分析,為對抗中方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在南海填海造島及修建機場跑道等改變區域現況的手段,已在美國印太戰略的框架之下,透過連結具備相同價值觀、地緣戰略及安全威脅的國家,藉由多邊聯合軍演,具體化區域安全的行動亦有增加之趨勢。例如:因礙於中國當局的壓力而導致印度拒邀澳洲參加的「馬拉巴爾軍演(Malabar)」,於2020年再度邀請澳洲參加,藉此反制中國軍事在印度洋及南海日益擴張,美日加3國的「利劍21軍演」,以及將於2021年舉行的首次日美法3國聯合軍演。

周越認為,這些聯合軍演除了是累積自身聯合作戰經驗之外,另一目的是為了鞏固深化夥伴關係以遏制中國海上的獨霸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