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硬擴張 國防院:澳洲強化美印合作(圖)

發表:2021-02-07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指出,為因應北京向南海及南太平洋擴張,澳洲對此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資料照。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指出,為因應北京向南海及南太平洋擴張,澳洲對此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7日訊】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院)學者指出,為因應北京向南海及南太平洋擴張,澳洲對此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也設立「太平洋融合中心」整合情資,在區域的安全角色日益重要。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院近日出版「2020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的副研究員黃恩浩撰文聚焦分析澳洲強化軍備,與提升印太戰略合作的各項作為。

黃恩浩表示,為因應北京軍事影響力向南太平洋擴張,澳洲對此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去年也在「2020國防戰略革新」(2020 Defence Strategic Update)等政策文件中提及,未來10年國防經費將大幅增加4成,且將持續在北印度洋及南海執行監視、巡邏,以強化因應「灰色地帶」挑戰的能力,並建立北澳軍事基地。

全球大約60%的海上貿易通過亞洲,大約1/3商船行經南海;南海為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交通要衝,但北京近年持續在南海加大軍事擴張力道。

黃恩浩還指出,澳洲於1950年代就對北京勢力往南擴張有所警覺。澳洲和美國有軍事同盟關係、參加以美國為中心的區域軍演,2020年7月底澳洲與美國舉行第30屆部長級的諮商會議,雙方表示將增加在南海的行動,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另外,黃恩浩提到,澳洲於2018年公布「太平洋升級」(Pacific Step Up)的戰略,主導於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成立的「太平洋融合中心」(Pacific Fusion Centre)2021年開始運作,主要目標即包括抗衡北京在南太區域的影響力及安全威脅。

黃恩浩說,「太平洋融合中心」的工作重點,將包括海事、假訊息等安全有關情資的評估、分析、分享與應對建議,與協助各國增強海洋主權與權利意識等。

外媒曾報導,來自14個太平洋島國的21位分析師,2019年即開始在澳洲的首都坎培拉(Canberra)受訓。

最後黃恩浩也提到,為降低北京的政經影響力,澳洲試圖與印尼、印度、日本和韓國等區域國家增加貿易,並減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不過,由於目前澳中貿易額比起澳洲與其他區域國家的貿易總額還要多,澳洲短期內恐難轉移對大陸的經貿依賴。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