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華政策:「但是」句式和「競爭者」定位(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1-02-08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法廣RFI)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在2月4日首次發表外交政策講話,其中有關對華關係的表述不僅寥寥數語,並使用了「但是」的句式說:雖然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但是「我們也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按照漢語的理解習慣,「雖然,但是」這種句式一般更是強調後者,即「與北京的合作」。如果今後拜登政府的行動確實顯示這種政策取向的話,各界大可不必驚訝。

拜登4日的美國對華政策說辭是稱:中國是美國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的「最嚴重的競爭對手」,美國將面對中共的「經濟弊端,反對其激進的強制性行動,回擊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我們也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

拜登的「但是」表述,讓人回憶起其任命的國務卿布林肯也曾經使用「但是」的句型表示:拜登新政府要與北京展開在環境等領域的合作。稍低等的拜登政府官員還說過:美國對中國具有「戰略信心」,美國沒有改變對北京政策,仍然承認「只有一個中國」的原則。這中間似乎有什麼難以啟齒的難言之隱。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其臉書上評論說,拜登對外政策的講話,正式把中共定位為「競爭者」而不是「威脅者」,可以說是對話政策重新回到「綏靖主義的宣言」。王丹指出:「競爭者」這個定位本身也很荒謬。所謂「競爭」,意味著雙方都會遵守一套遊戲規則,否則怎麼競爭?但今天的中共,有半點遵守國際規則的意思嗎?一個不守規則的人,只能是破壞者、搗亂者,怎麼可能是「競爭者」?

王丹認為,未來「對抗」這個詞將不會出現在美國對華政策中,「談判」和「對話」會重新成為互動模式。拜登的對華政策,會讓「美國和西方為此付出代價」。

在王丹發表的帖文下,網民也一邊倒地擔憂美國會重蹈40年來美國對華政策的覆轍,美國可能會因此而衰落。有人說:「現今美國左派甚囂塵上,過兩三年,等中國騎在美國頭上之後,美國主流才會醒悟,那時再由蓬佩奧出來扭轉情勢,徹底摧毀中共政權。」有人說:「早看破拜登的手腳了,延續民主黨歐巴馬的親共路線,美國會付出代價,歐洲也不遑多讓!」有人擔心:「怕的是臺灣也會付出代價。」

就在拜登4日講話之前,《華爾街日報》1月22日的一篇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官員正在考慮推出一項特赦計畫,讓美國學者可以披露過去接受的外國資助,而不必擔心因披露而受到懲罰。拜登政府表示,可能會對與中國有聯繫的研究人員和學者進行大赦,或停止調查。他們給出的理由之一是,調查成本高、消耗資源大。

而在川普(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政府曾對多名秘密接收中國資助的學者進行起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諮詢委員會曾在2018年底發布報告說,一小部分在美國的外國研究人員一邊領著美國政府資金,一邊將美國的知識產權轉移到各自的國家,使得全美的學術機構成為受害者。報告聚焦的就是中共在海外招聘人才的「千人計畫」。

與此同時,已經有川普前朝高官和共和黨現任政要在關注拜登對華政策的「逆轉」,擔憂中國並不是一個美國的正常競爭者,而是一個威脅。美國國會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2月3日提出13個修正案,反對民主黨預算議程,並聚焦限制中國和伊朗威脅。在一份冗長的修正案清單中,布萊克本呼籲設立一個赤字中性儲備基金,「防止支持或實施中國共產黨的軍民融合戰略」。

布萊克本議員官網上發布的新聞稿說,「對那些在美國與中共有關聯的研究人員,拜登政府對大赦這些人保持開放,這危及我們的國家安全。」「這些研究人員中的許多人在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的同時,還在竊取美國的敏感技術和商業機密。根除和調查這類威脅絕不能因為缺乏資源而受到抑制。」她希望提供可用資金,用於打擊中國的教育和研究型間諜活動。

布萊克本提出的另一個修正案針對的是總部位於中國的華為公司,並督促美國政府禁止採購該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布萊克本說:「中國與國營公司華為一起,正在尋求將受其‘玷污’的技術推向美國和我們的盟友。」「我們需要劃一條強硬界線,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和知識產權。只要目標使用的是華為提供的設備,北京可以隨心所欲在任何時候激活嵌入式間諜軟體。美國政府不應該購買任何華為設備。」

在週四(2月4日)播出的福克斯新聞採訪中,前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利用技術和中國產APP獲得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再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數據梳理,並將其作為武器對付美國。他敦促拜登政府保留川普政府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強調這些制裁是為了保護美國人免受傷害。

蓬佩奧指出:「滲透到美國和滲透到歐洲的這些(中國)技術正在被我們的孩子使用,被我們使用,在汽車中,在電視機中,在手機和電話中使用的東西(中國技術)。這些信息,包括美國人的信息,無論是我們的個人信息,生活環境和與誰在一起的信息,還是有關我們的醫療狀況信息和DNA信息,都可以送到中國的國家安全部門。」

蓬佩奧在2月3日的一個推文中還寫道:「中國不僅摧毀了數百萬個美國工作崗位,而且它們藏在暗處,它們在遊說國會議員,它們正在與學校委員會和市議會合作,努力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以及盟友必須認真對待中國的威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