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 習近平想香港走極權路線?(圖)

發表:2021-02-01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中共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新華網)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中共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新華網)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今日(1日),新華社《新華時評》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同時發表針對香港的評論文章,指只有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讓「反中亂港者」出局,才能實現香港的長治久安。這呼應習近平上週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的論調,即「愛國者治港」是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一環。「愛國者治港」可被視為習早期提出的「三權合作」的延伸說法。但香港若行政主導,則表示要放棄民主制度,步入極權主義社會。

習近平提出三權合作論

愛國者治港」是習近平提倡香港「三權合作」的一個延伸說法。早在2008年奧運前夕,因香港主辦奧運馬術比賽,習近平來港視察,期間提出「三權合作」論,要求「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其後,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反駁習近平說法,指,根據《基本法》,香港的司法機構一直分離與獨立於行政和立法機構,故司法機構不是、也不應該被視為管治團隊的一部份,而政府行為的合法性也應受到司法監察。

2017年,習近平來港參加香港主權移交20年慶祝活動,提出三權合作論2.0版本,指行政、立法、司法的負責人要有「國家觀念」 ,「要自覺維護管治團隊的團結,堅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

習近平的說法再次遭到香港社會的質疑,香港實施三權分立管治模式已久,行政、立法、司法互相制衡,又互相獨立。若三權合作、行政主導,則表示香港放棄民主制度,步入極權主義模式,港府將成為凌駕於立法、司法和一切機構的極權政府。

「愛國者治港」背後含義

此次習近平提出的「愛國者治港」,是針對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有分析認為,這種政治大清洗還將擴展至社會各界。

「愛國者」這個名詞本身並不具任何政治含義,每個人都有著純樸的愛國情懷。但習近平所指的「愛國者」另有含義。根據新華社的說法,即要求治港者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共之下的香港特區,換言之,「愛國者」首先要愛黨、然後愛國、愛港。

官媒評論稱,「反中亂港分子」近年在美國等西方勢力支持下,嚴重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和政治民主;又指人大常委會去年要求香港立法會議員和公務員必須宣誓或簽名表忠,廓清「愛國者治港」的法理依據和政治標準,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開了好頭。

言下之意,香港要從行政和立法機關開始,向社會各界擴展,務求人人表態,人人過關,用劣幣驅逐良幣的辦法,徹底統戰香港,香港人別無選擇,或者做移民或者做順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