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釋放食物營養 煲湯切忌「一動作」(組圖)

作者:Lowlee 發表:2021-01-3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完整釋放食物營養 煲湯切忌一動作
將食材以完整形態下鍋烹煮,能保留食材的最大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當有新湯友加入我的煲湯課時,看得出他們對於煲湯是既期待又擔心無法煲出好湯頭。其實煲湯沒有手藝可言,重點在於備料的觀念與心思,用心煲的湯,絕對是最好的湯頭,因為充滿愛的味道。

善用鍋具,煲出一鍋好湯

對於道地的廣東人而言,他們煲湯會以陳年瓦罐煨煮,效果最好。瓦罐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黏土等原料,經過高溫製作,煲出來的湯頭滋味鮮甜、食材軟爛。坊間很多餐廳主打以瓦罐煨湯的方式吸引饕客上門,就可知其魅力了。

每種湯鍋都有獨特的作用,大家可以依照需求選擇你廚房的好夥伴,才能將你的魔法施展到最大。而煲湯也需要經驗值,沒有好壞之分,但隨著經驗的累積,煲湯的湯頭會日益變化,只要有心、有愛,你絕對也可以是煲湯高手,讓煲湯的精神意義更勝營養。

一般人如果要在家裡煲湯,可以選用以下鍋具,這些都是我個人使用過後,覺得便利又能煮出美味的好用鍋具:

1、砂鍋:氣孔較小、鍋口大,散熱快。用於煲湯時,會建議煲煮2小時以內的湯品,並將氣孔堵上,以免水氣揮發而湯水量變少。

2、陶鍋:獨特的材質可讓食物受熱平均,煲出來的湯頭也相當美味。一般由陶土燒製而成的鍋具都叫陶鍋,而砂鍋是使用陶土再加入「砂」製成,所以也算是陶鍋的一種。熄火後能利用餘溫繼續加熱、保持熱度,是其優點。

3、不鏽鋼湯鍋:堅固耐磨,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較大而化之的人,建議家裡一定要有個厚實的不鏽鋼鍋,絕對實用無比。

4、壓力鍋: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將湯品煮好,營養卻不被破壞,適合煲煮質地有韌性、不易煮軟的食材。使用壓力鍋需注意,食材放入高度不能高於水位,以免無法煮熟、影響風味。

5、燜燒鍋:適合煲煮較不易煮熟、煮爛的食材,像是肉類、豆類、糙米等湯品。利用悶煮方式,使食材熟透,可以保留食物營養。

完整釋放食物營養 煲湯切忌一動作
煲湯時攪拌,空氣會進入湯水中,使食材快速氧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煲湯的製作與飲用重點

1、煲煮時,切忌攪拌

我在製作煲湯時,一旦將食材放入鍋中煲煮後,完全沒有開蓋攪拌的動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攪拌時,空氣會進入湯水中,使食材快速氧化,不僅影響風味,營養價值也會流失。所以煲湯時一定要記住:不能攪拌!從這個角度看來,大家應該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我會稱煲湯是相當省事又零廚藝的料理了!

2、吃飯前,先喝湯

所謂「飯前先喝湯,不用醫師開藥方」。很多人習慣邊吃飯邊配湯,甚至是用湯泡飯,這樣的飲食方式都會對腸胃造成不好的影響,長期下來,甚至會影響胃部疾病。

飯後喝湯,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另外,喝下的湯會把原本已經被消化液混合的食糜稀釋,影響消化吸收。所以飯前先喝湯比飯後喝湯健康,還有減重效果,而且是要純喝湯,暫不吃湯料喔!將湯料留到飯中再食用。如果外食沒有湯水可以飲用時,也建議先喝杯常溫水滋潤腸胃再進食。

有些媽媽們為了讓孩子願意吃飯,讓孩子養成湯泡飯的習慣,不過在我家,寧願讓女兒餓著別吃,也不願妥協讓她依賴湯泡飯。也因為從小這樣的飲食習慣養成,女兒現在長大了,也從來沒有過敏性腸胃問題,這也讓我感到自豪。

3、保存時,需將湯料分開

如果煲湯料理當天沒有食用完畢,需將湯料與湯水分開保存,以免食材在湯裡繼續氧化,影響風味與口感。

4、煲湯是料理,不是補藥

很多人會問我,適合喝某款煲湯嗎?或是擔心喝湯的時間點,會產生不好的效果嗎?其實大部分的煲湯人人都可以安心食用,不論當早餐,或是下午茶來碗溫熱的湯水,都可以隨時滋養自己身心,除了有些較利尿的湯水不適合做為宵夜食用。而添加的中藥材,主要是引出原型食物的營養,發揮更好的食療作用,所以我很鼓勵大家能將煲湯成為餐桌上的料理。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原型食物煲湯料理:發揮食物營養力,元氣顯瘦、滋養身心的53道溫暖湯品》,作者:Lowlee。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