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在維吾爾人問題上沉默遭質疑(圖)

發表:2021-01-30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圖片來源: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0日訊】土耳其境內成千上萬的維吾爾難民或許被遣返回中國的命運正有可能變成一個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難堪的重大政治失誤,因為埃爾多安長期以來都發誓要在全球範圍內捍衛穆斯林的權益。

土耳其中間偏右的好黨議員阿克謝涅恩(Meral Aksener)星期三(1月27日)在議會講話時對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的議員們提出了批評。她說,「他們告訴你他們是穆斯林最大的(捍衛著),但他們未能聽到因說自己是突厥穆斯林而受折磨的我們兄弟姐妹的呼聲。」

阿克謝涅恩邀請維吾爾難民阿卜杜拉希德(Nursiman Abdurasid)講話時,土耳其國營電視臺中斷了直播。電視臺播音員沒有解釋停播的理由,但社交媒體上充滿了「正義與發展黨壓制維吾爾聲音」(AKPsilenceUigh)的標籤。

社交媒體平臺播放了阿卜杜拉希德講話的剩餘段落。她在講話中講述了她的兄弟姐妹和父母被關進中國拘押營的遭遇,同時呼籲穆斯林和人類幫助她的社區。

埃爾多安經常抨擊西方社會虐待穆斯林,並譴責穆斯林恐懼症幽靈抬頭,但是他卻迴避公開批判中國對待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問題。

最大的維吾爾僑民社區

土耳其對躲避中國政治迫害的維吾爾人敞開大門後,就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維吾爾僑民社區。維吾爾少數民族以穆斯林為主。

專家警告說,土耳其數量估計為5萬人的維吾爾難民的權益正在受到安卡拉與北京最近簽署的新冠疫苗協議的威脅。維吾爾人與土耳其人有著共同的語言、文化和宗教的傳統淵源。

去年12月底,中國科興公司的疫苗在長時間拖延後抵達土耳其,維權人士發出了警告。就在疫苗抵達的幾天前,北京方面突然決定批准與土耳其政府2017年達成的一項引渡協議。

批評人士說,北京方面只是在正式批准引渡協議並迫使土耳其政府也批准協議之後才同意運送疫苗。安卡拉方面堅決否認這個指稱。

專家警告說,任何要求土耳其向中國引渡面臨刑事指控人員的安排都對維吾爾人特別危險,因為他們可能面臨死刑。

經濟關係

「埃爾多安在各地捍衛穆斯林事業,除非這樣做會破壞土耳其的經濟或地緣政治利益,」伊斯坦布爾卡迪爾哈斯大學國際關係講師奧澤爾(Soli Ozel)說。「我們看到土耳其對維吾爾穆斯林在中國遭受虐待的問題上鴉雀無聲,就是這個原因。」

埃爾多安2009年曾指責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引發中國的憤怒。但兩國關係近年來顯著改善,在貿易科技領域尤其如此。中國據說正在幫助支撐日益疲軟的土耳其經濟和土耳其貨幣。

中國也是土耳其最大的新冠疫苗供應國。中國星期一又向土耳其運送了650萬支中國疫苗,土耳其國營媒體對此進行了大張旗鼓的報導。

土耳其議會預計會考慮是否批准與中國之間的引渡協議,但沒有確定日期。

維吾爾社區緊張不安

位於伊斯坦布爾的國際難民權利協會律師埃爾金(Ibrahim Ergin)警告說,「如果這項引渡協議被議會批准,我們能夠預見這將會對我們很多甚至所有客戶的生命權構成侵犯。」

埃爾金辦公室受理著幾十件維吾爾人抗拒中國引渡要求的案件。埃爾金說,這項引渡協議清除了中國尋求遣返維吾爾人的大部分法律障礙。

埃爾金說,「以我客戶雅普卡恩(Abdulkadir Yapcan)的案件來說,在中國提供的證據中,聲稱我的客戶是恐怖份子的五名證人都被處決了。」

土耳其外長恰烏什歐盧(Mevlut Cavusoglu)卻多次發誓,根據一項新的中國協議,沒有維吾爾人會被遣返。

去年有報導說,土耳其安全部隊拘留了被中國當局通緝的維吾爾人,這在土耳其境內的維吾爾人中引發警覺。

總部在伊斯坦布爾的新聞門戶網站Gazet Duvar報導說,土耳其警方1月18日在搜捕「伊斯拉國」恐怖份子時突擊搜查了維吾爾難民的家,拘留了至少10人,並將一人帶到伊斯坦布爾西利布裡亞區的驅逐中心,第二天晚間將她釋放,沒有提出指控。

流亡的東突厥斯坦國民代表大會(East Turkistan National Assembly)負責人薩伊特·土穆圖爾克(Seyit Tumturk)在社交媒體發表講話時說,「如果(引渡協議)在議會過關,我們幾十萬東突厥斯坦民眾將前往安卡拉,我們會在總統官邸內自焚。」他所說的「東突厥斯坦」是指中國的新疆地區,這是維吾爾人更喜歡使用的說法。

「我們的信息傳給了土耳其公眾,數百萬土耳其人意識到局勢的嚴重性,」土穆圖爾克對美國之音說。「我們希望這個信息也傳到了總統、政界人士和土耳其議會成員那裡。」

分析人士說,維吾爾人的命運的確在土耳其社會中引發了共鳴,在埃爾多安的宗教和民族主義色彩強烈的選民基本盤中間尤其如此。隨著有越來越多的傳聞說有可能提前舉行選舉,反對黨派正試圖在引渡法律草案的問題上利用埃爾多安的弱點。

反對黨議員阿克謝涅恩星期三在對議會同仁發表講話時,對那些會批准引渡協議的人發出了明確警告。

她說:「任何這樣做的人都會雙手沾滿我們兄弟姐妹們的鮮血。」

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Ekrem Imamoglu)星期三公開看望了在中國領事館外面進行抗議的維吾爾人。

他在推文中說,「作為人類一分子,我會對這件事盡我的全力。」

原文標題:土耳其反對派挑戰埃爾多安在維吾爾人問題上的沉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