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癌症患者出現4個現象 恐是腦轉移了(組圖)

發表:2021-01-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是癌症腦轉移中最常見的症狀。
頭痛是癌症腦轉移中最常見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症進入中晚期的時候,常常會發生轉移,如果癌症轉移而患者沒有及時發現的話,那麼病情會很快加速惡化。在各種癌症轉移中,腦轉移是一種比較危險的類型。

據統計:肺癌最有可能出現腦轉移,大約有25%的肺癌患者最終會發生腦轉移的問題,在臺灣最常產生腦部轉移的是肺癌、乳癌和腸胃道癌症,但幾乎任何的癌症最終都可能轉移到腦部。

醫療日漸進步,但腦轉移的發生率不但沒有因此減少,反而增加了。原因是許多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的進展讓病患存活時間更長,有更多病人活得夠久,所以有機會活到腦轉移,同時因為醫療檢驗儀器更靈敏,也使更多病人早期被檢驗出腦轉移。

發生腦轉移的4種主要信號

腦部轉移初期,大部分沒有任何症狀,許多病人多是在定期癌症追蹤檢查時意外發現的。而當腦部轉移的病灶逐漸增大時,產生的臨床表現往往和轉移產生的位置有關係。

1、異常頭痛

頭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大約40~50%的腦部轉移病患有頭痛的症狀。癌症腦轉移所導致的頭痛症狀和普通的頭痛有許多不同,會呈現逐漸加重的狀態,頭痛之後也經常伴隨噁心嘔吐的症狀。而且隨著時間推移,頭痛的程度會越來越嚴重,好幾天都不會緩解,即使休息或者服用止痛藥也不能改善。

同時患者還會伴隨著耳鳴、耳聾的問題,患者的一隻耳朵可以聽到,但另一隻耳朵卻無法聽到,這通常是聽神經瘤的徵兆。典型的清晨間頭痛,睡到一半頭痛醒來,雖然並不常見,但有這種症狀的話要先懷疑可能有腦部轉移。因此患者一定要特別重視,如果出現頭痛的問題,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2、精神障礙

癌症產生的腦轉移,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一些異常的精神表現。
癌症產生的腦轉移,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一些異常的精神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癌症產生的腦轉移許多症狀表現都和精神有關,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一些異常的精神表現,例如健忘、抑鬱、激動等。如果患者身體狀況良好,那麼出現這種情況可能只是因為抑鬱症導致的。

但如果本身患有癌症,那麼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癌細胞轉移所引起的。因此,當患者出現這些精神障礙問題時,要立即到醫院進行複查。如果確認發生了腦轉移,才能及時進行治療。

還有認知功能的下降也包括記性變差和心情或性格的改變,大約30~35%患者會有這種症狀。但此時也要懷疑是身體器官衰竭產生的代謝性腦病變,這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可能比腦部轉移還大。

3、癲癇發作

當癌症轉移到腦部後,大約有10~20%的患者可能會突然間產生首次的癲癇發作,程度不同,包括嘴唇,手部抽搐、說話困難、摔倒等具體的症狀。這種癲癇發作問題通常不會有預兆,即使是治療以後恢復得很好,已經出院的癌症患者也還是有可能會出現癲癇發作。因此,患者平時要定期到醫院去進行檢查,盡早診治是否有腦轉移的問題。

4、身體軟弱無力

當癌症擴散到大腦後,身體各個肢體,如手臂或腿部等部位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大約20~40%的病人會產生局部性的神經學症狀,雖然這些部位不會有特別明顯的疼痛感,但會變得軟弱無力,嚴重的話還會完全喪失反應。

最常見的是半身癱瘓,有些是單側手腳麻木、走路步態不穩、視線模糊或複視、說話口齒不清或人、時、地搞不清楚等,這類病人常被以為是急性中風做處理,但經過檢查才證實是腦部轉移,因此患者要特別警惕。

一旦出現以上4種信號,可能是癌症發生腦轉移了,患者在平時生活中一定要特別注意。

當患者發生腦轉移時,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生存期大約只有1~2個月,但如果及時對其進行治療,那麼存活時間會相對延長。因此,患者平時要仔細觀察自身的身體變化,以便及時發現腦轉移的問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