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是稟賦異常的中國人(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1-1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景
香港市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說到移民,香港人的血液裡有移民的基因。仔細想一想,香港人真不是一般的中國人,是稟賦異常的中國人。

前幾年香港年輕人在說「香港民族」,我一開始覺得這種說法不能成立。一般說到民族,總得有血緣的根,生理上的特徵,文化上的傳承,說香港是一個民族,有點勉強。

但不可否認,香港人與大陸人、臺灣人是有顯著區別,那些區別甚至是本質的,我們與其他中國人之間區別之大,真的可以用另一個族群來看待。

首先,香港百多年在英國治下,我們早已習慣英國殖民者給予的自由、法治和平等,我們得天獨厚,早就享有這些普世價值的精華,把這些精神深植在自己生命深處。英國的文化基因,與中國的文化基因「異族通婚」,生成混血的文化,我們得到中英兩種文化中各自最優質的部分。我們對普世價值的嚮往和認同,是自然而然的,經過傳承汰洗,我們的思想文化根深蒂固,流在血液裡。

其次,香港人是三次大遷徙的難民子孫。一次是國共內戰,一次是大飢荒,還有一次是文革。三次逃難都是中共一手造成,第一次跑出來的是地主資本家、民國知識份子和各級軍人;第二次跑出來的,是不肯坐以待斃、冒死求生的飢民,第三次跑出來的,是經過文革上山下鄉吃盡苦頭的紅衛兵。

人在絕境時,生出赴死的勇氣,鋌而走險,作人生一搏,這種人比一般庸眾更有膽識,更勇敢堅忍,也更有自信。香港人血液裡有逃難的基因,有移民的衝動,不管在哪裡,看看勢頭不對,就拚了老命去找新的落腳點,唯一的願望便是,不讓自己的子孫活在恐懼和災難裡。

其三,香港人眼光永遠是向外不向內,向前不向後,向上不向下。香港沒有資源,一個小島只靠外向型經濟養活自己。我們永遠都向外看,向外找機會,養成我們寬大的胸襟,遠大的見識,非凡的魄力。香港人具開拓性格,不守舊不因循,所以我們去到哪裡,都以香港人的性情處事做人,去到哪裡都可以落地生根。

其四,香港有獨特的文化,這種文化對每個香港人潛移默化,把我們打造成具有集體性格的族群。我們有獨特的語言,獨特的生活習慣,獨特的思維定式,去到哪裡,只要是香港人,就很容易融為一體,就有一種血肉相連的親切感。

臺灣經過專制的戡亂時期,大陸至今還在獨裁鐵腕下,唯有香港一早享有自由,法治基本完備,從未有過政治白色恐怖。香港人百年來在安全平等的環境中生活,養成獨立不羈自由奔放的性情,因為注重合約精神,我們不能忍受無恥的背叛與失信。中共的欺詐姦狡、蠻橫霸道,恰恰是香港人最深惡痛絕的,我們與中共是天生的水溝油,不可調和。

筆者三十歲來香港,性格已定型,我用十年時間改造自己,把自己改造成一個地道的香港人,我認同香港多過認同我的故鄉福建晉江安海,認同香港人多過認同我的同鄉。反送中運動後,我在報上寫文章,我的老鄉老同學罵我是漢奸,後來我在蘋果日報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做漢奸,還是做奴隸?」我以孫中山和毛澤東為例,他們鬧革命,都是與外國勢力勾結,日本人提供金錢和武器給孫中山,蘇聯人提供金錢和武器給毛澤東,如果孫毛兩人都能做漢奸,為什麼我不可以?我寧肯站著做漢奸,也不肯跪下做奴隸。

我的這種稟性都是香港給我的,香港改造了我,給了我新的生命。我來香港時,一身傷痛兩袖清風,我離開香港時,實現了個人的理想,孩子們都受到很好的教育,香港對我有恩,我永生永世都要回報香港。

我相信有千千萬萬象我這樣的香港人。我們現在受難了,香港受難了,我們要挺過去,先保存自己,再圖長遠。只要香港人心不死,香港就不會死,我們今日走了,他日還會回來,只要有正氣在,邪惡勢力就不能長久。香港很可能淪落下去,但有一天她會從廢墟裡站起來,我們會賦予她更亮麗的生命。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