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大審查事件:講真話求真相(圖)

發表:2020-12-29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霞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2020年,中國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方面的打壓可以說到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這與疫情分不開。2月7日,李文亮醫生的去世,觸發了中國民眾的憤怒,網路上發起了海嘯般的「講真話」運動: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若是當初沒有訓誡「造謠者」,不隱瞞疫情,這一場世界災難或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然而,這場運動也讓中國政府越發加強了網路輿論的控制:一方面製造大量輿論,重新塑造疫情的歷史,急於甩鍋,重塑「正確的集體記憶」;另一方面變本加厲進行網路審查,刪除不和諧的聲音,抓捕批評者。據統計,2020年文字獄事件共有771起,因疫情言論而獲罪事件截止到10月份有582起。中國數字時代努力記錄與保存了部分被消失的內容,把真相留給歷史,並特別選出2020年十大言論審查事件。

1武漢新冠病毒造謠者和李文亮醫生被警方處分

事件:1月1日武漢八名新冠病毒造謠者。2020年1月1日,武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8人散佈武漢肺炎不實消息被依法處理,為此,警方還特別提醒,「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在網上發布信息、言論應遵守法律法規,對於編造、傳播、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警方將依法查處,絕不姑息。」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在微信群談論疫情。12月31日凌晨1點半,李文亮被醫院領導叫到武漢市衛健委詢問情況,天亮上班後又被醫院監察科約談,並在此後應要求寫下了一份《不實消息外傳的反思與自我批評》。2020年1月3日,他因「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而被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訓誡。李文亮被輿論廣泛關注後,並被解讀為8名「造謠」者中的一人。上游新聞指出,1月1日武漢警方傳喚了8人,而李文亮是在1月3日去派出所接受訓誡,可能並不屬於8名「造謠」者之一。對此,李文亮回應稱,他並不清楚自己是不是「造謠」者之一,只知道說了真話而被訓誡。

社會影響:1月27日,李文亮醫生接受了《北京青年報》的採訪,第一次公開了疫情的情況。當天這篇採訪《北青深一度︱受訓誡的武漢醫生:11天後被病人傳染住進隔離病房》全網消失。隨後,在病床上的李文亮實名接受了其他媒體採訪。2月7日,李文亮去世,引發全民憤怒。2月7日中午,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民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2月8日中午,調查組抵達武漢市。3月19日晚7時,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發布《關於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通報內容包括:一、李文亮醫生基本情況和轉發、發布有關微信信息的背景及過程;二、李文亮醫生接受公安機關談話、訓誡和醫院談話情況;三、李文亮醫生發病、治療、搶救情況;四、李文亮醫生去世後撫恤、善後情況;五、工作建議。調查組的工作建議是:由於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調查組已建議湖北省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糾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及時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3月19日晚8時,武漢市公安局在微博發布情況通報,決定撤銷對李文亮醫生的訓誡書,並就此錯誤向當事人家屬鄭重道歉,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理。同日,新華社授權發布了關於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以及相關的記者問答。

2許章潤教授、耿瀟男因言獲罪

事件2月4日,許章潤教授《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全網封殺.不久,因批評防疫,許章潤教授被軟禁。7月6日上午被十多名警方從北京的住所逮捕。7月12日,許章潤獲釋回家。7月13日,媒體報導清華大學對許章潤革除教職、開除公職。許章潤的朋友告訴德國之聲:「原本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今年上半年要出版許先生過去3年發表過的10篇文章,但後來在中國當局與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社長都警告他後,這本書便沒出版。之後紐約一間出版社決定出版這本書,而書剛在兩週前問世。」許章潤的朋友認為,這本書是他今天清晨被捕的重要原因。許章潤過去3年曾多次公開發表文章抨擊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在今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他也曾多次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嚴厲指責在習近平指導下的中國政治體制,在官僚主義的奴役下已崩壞。

9月10日,企業家耿瀟男和她的丈夫,因涉嫌「非法經營」,而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10月14日被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據介紹,原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四川警方帶走時,耿瀟男曾為他奔走呼號。耿瀟男的多名好友懷疑,她被警方帶走與早前公開為包括許章潤在內的多名公共知識份子和異見人士發聲有關。

社會影響:許章潤被警察帶走的消息傳出後,在中國社交媒體刷屏,BBC中文、紐約時報中文網、德國之聲等多家媒體第一時間發布消息。許章潤教授的遭遇,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據美國之音報導,漢學家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等人發起公開信行動數天以來,已經有超過120名國際學者參與了聯署,共同敦促清華校方恢復許章潤教職。此前,已經有包括清華社會學教授郭於華和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凡在內的多名中國學者呼籲清華大學修正錯誤,恢復許章潤的職務。(德國之聲|先生今後無處說話?許章潤獲更多國際聲援)

耿瀟男夫婦被帶走後,在中國社交網路再次引起民眾對言論自由的關注。10月21日,由清華大學法學院原教授許章潤等六位中國學者發起聯署信,呼籲當局立即釋放中國藝術家、私營出版人耿瀟男夫婦。

3講真話運動

事件:2月7日凌晨,李文亮醫生因新冠狀病毒肺炎去世。作為此次疫情的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生的突然去世,在民眾激起激烈的反響,自發組織各種活動來紀念李文亮醫生,同時也表達對當局的不滿,提出政治訴求,發起了一場講真話運動。

社會影響:李文亮的去世,激發了中國民眾要求言論自由的訴求,他們或是提出倡議書;或是用行動表示;或是發表明明知道會被立即刪除的文章;或是在自己的社交網路用圖片文字來表達自己的訴求。在網路上,有網民自發在微博上發起了#我們要言論自由#的話題,紛紛表達要求言論自由、放開信息審查與管控、反對因言獲罪的訴求,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此微博話題已被刪除,網友們迅速開闢了另一個話題#我們要求言論自由#繼續發聲。(我們要言論自由!)這些話題不久便被封殺。社交網路上的倡議書、文字和圖片也迅速消失。

4《方方日記》及其風波

事件:2020年1月23日武漢啟動封城,4月8日解封。武漢作家方方在封城期間,共寫了60篇日記。讀方方日記成為很多人的必修課,但幾乎每篇出來便被立即刪除。

社會影響:《方方日記》不斷引起讀者的共鳴,同時方方開始遭到極左、小粉紅、愛國青年的批評、攻擊、甚至惡毒咒罵。「一位高中生」寫公開信給方方阿姨,認為方方家醜外揚。第二天,方方在日記裡回應了這位高中生,同時網路上也出現很多回應文章。自此,方方日記開始引起全國性的爭議。在方方結束日記後,有海外的出版社要結集出版,在國內更是引發軒然大波:網路上對方方進行了更猛烈的惡毒的人身攻擊、批判,甚至連方方的支持者都遭到攻擊。湖北大學梁艷萍教授因公開支持方方,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記過、取消其研究生導師資格,停止教學工作的處分。海南大學退休教授王小妮也因支持方方受到學校調查。方方也得到了許多作家、學者和知名人士的支持,在社交媒體上卷入這次爭論的知名人士有郝海東、葉大鷹、張雪忠、羅新等。

5任志強因言獲罪

事件:三月中旬網路有消息傳出,任志強被北京市紀委「留置」,關押在北京市郊區蟒山市紀委培訓中心。隨後又有消息說,他只是被北京市紀委帶走談話。其原因是前不久他的寫一篇文章《任志強: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在文章中,任志強批評了中共專制體制對疫情防治工作的破壞作用,並稱習近平「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7月23日,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區監委宣布任志強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在這篇文章發布後不久,便傳出任志強失聯的消息,後被確定為是「紀委談話」。2020年7月23日,任志強被「開除黨籍」,其中一項原由是「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2020年9月22日,任志強因多項罪名被重判18年,其中不涉及任何「政治罪名」。任志強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社會影響:任志強被判18年的結果公布後,民主人士普遍認為任志強案是典型的「冤案」。前《中國青年報》欄目《冰點》主編李大同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質疑,任志強20多年前就是高收入人群,退休前年薪超過七百萬,何必要貪污?退休時歷經4次審計都合格,誰會相信這些罪名是真的?李大同認為,四大罪名都是當局栽贓給任志強的,可惜的是,任志強未請律師為其辯護,因此,庭審的真實內情至今仍無法為大眾所知。

在他曾經敢怒敢言的微博上,任志強被宣判的消息受到嚴厲審查。據CDT編輯查實,官方媒體轉發通稿,可轉可評但轉評信息均不顯示;非官方媒體轉發通稿,禁轉禁評;非通稿一律刪除。過去數年間有關任志強的新聞,也都被設置為了禁轉禁評。用戶發表含有「任志強」字樣的消息,均自動私密,僅本人賬號可見。

在疑似唯一漏網的《北京晚報》消息評論區,有網友留言:

「黃宗羲說,‘我之出而仕也,為天下,非為君也;為萬民,非為一姓也。’」

6《發哨子的人》:一場大型集體行為藝術

事件:3月10日,《人物》發表三月封面人物《發哨子的人》,文章採訪了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該報導引起轟動,艾芬的話:「老子到處說」,即可成為流行語,同時艾芬和哨子也成為了敏感詞。但文章也因此立即遭到封殺,當天上午11:40左右便消失,在這篇報導被和諧之後,網民便開始用各種方式不斷發送這篇報導,有修改敏感詞發送的,有用截圖發送的,還有用語音發送的,當天便出現十幾個版本。然而這些也隨即被封殺。這似乎更是激怒了網民,網民開始創造性地發送這篇文章:各種外文、盲文、密碼、火星文等等。在原文被刪的24小時後,網路上出現了更多的版本,也有網友不斷收集整理。

社會影響:對網民來說,轉發就是對審查的抗議,「發哨人」已經成為一場前所未有的抗議審查的網上運動,「一場彰顯網民不服從的大型集體行為藝術」,也有網友認為,這是404時代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7失蹤的四位公民記者與瑞點星事件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隱瞞武漢疫情的真實情況,但是卻有幾位公民記者主動向中國民眾報導疫情情況,還有志願者主動做網站保存那些被官方刪除的疫情信息,然而,他們都被「消失」了。

陳秋實:曾到香港記錄反送中運動,後來以公民記者身份到武漢採訪新冠疫情的陳秋實,在二月初突然失蹤,引起外界關注。幾個月來一直沒有他的消息,直到好友徐曉冬9月17日在Youtube直播時透露,檢察院決定對陳秋實不予起訴,但仍被有關部門監管。

張展:張展曾為律師,疫情期間前往武漢報導疫情實況,以文字、影片和現場解說等形式,提供了官方媒體不予報導的疫情信息。據相關媒體報導,她於5月14日遭上海警方跨省抓捕,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6月19日以同一罪名被實施逮捕,在經歷4個多月的關押之後被起訴到法院,其間她一直堅持絕食抗議,但遭到強制灌食。11月13日公布的張展的起訴書,法院罕見直接建議判處張展4至5年有期徒刑。

方斌:方斌為武漢市民,2月1日,方斌發布了一段在武漢第五醫院拍攝的真實影像記錄,其中一家醫院「短時間搬出8具屍體」的宣傳外的真實細節令人震驚。方斌在視頻發布後很快就遭到了警方逮捕,並強制問話多個小時。2月10日下午3點,方斌被警方強行帶走,至今杳無音訊。

李澤華:前中國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中國公民記者、Youtuber,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2月26日晚,正在武漢進行持續報導的李澤華的住所遭當地公安人士(自稱)強行進入,本人疑似被抓捕,失去人身自由。4月22日,失蹤近兩個月的李澤華在twitter通過錄製youtube視頻的方式首次發聲,並講述了自己26日被捕後被強制「隔離」的諸多細節。

瑞點星事件:4月19日,瑞點星的志願者蔡偉、陳玫和小唐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秘密抓捕,並被指「涉嫌尋釁滋事罪」,小唐在被關押25天後取保獲釋;蔡偉、陳玫在秘密關押55天後,6月12日,家屬被告知兩人已批捕並關押於朝陽區看守所。瑞點星網站搭建於2018年,以對抗網路封鎖和言論審查為己任,備份微信、微博等平臺被刪文章,過去數月亦備份了大量疫情相關文章。蔡偉和陳玫均為熱心公益的90後大學畢業生,長期關注和參與公益事務。

8蔡霞因言獲罪

事件:6月初,社交網路廣泛流傳著一個長達20分鐘的音頻,這是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私下的一次討論會上發表的講話。蔡霞在講話中不斷詰問,為什麼中共體制走到今天這種地步?為什麼習近平這樣一個人「坐到大位上去?」蔡霞由此判斷這個體制本身已經是沒有出路了,「改是沒有用了。這個體制從根本上講就必須要拋棄它」。8月17日,中央黨校網站發布通告,因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退休教師蔡霞「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性質極其惡劣、情節極其嚴重…..中央黨校決定開除蔡霞的中國共產黨黨籍,取消其享受的相關退休待遇。」蔡霞表示:「我很高興與這個黑幫一樣的政黨徹底脫鉤了」。9月10日,被迫滯留在美國的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發現,她在中國的銀行帳號被關閉,中共不只取消她的養老金,連存款都取不出,「人們永遠想不到邪惡的習共有多邪惡」。

社會影響:被迫滯留美國的蔡霞,在自由亞洲、美國之音、紐約時報等諸多外媒上接受採訪、發表文章,更加無畏地批評習近平和中共的胡作非為,否定了習近平以及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並繼續對中國政治的理論和路線提出建言。在她發表在美國之音的最新文章裡,她系統地提出撤換習近平、取消共產黨壟斷地位、進行憲政民主的體制變革,實現和平轉型的意見,並呼籲體制內外精英的共同努力,稱這是中國政治的出路,也是她的心願。

9消失的洪水與洪水美學

事件:25月下旬起在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淮河流域、西南、華南及東南沿海等地因持續強降水引發的嚴重洪災。從6月至9月上旬,全國70%的縣(市)出現暴雨,700多條河流水位超警戒,多條江河同時發生流域性洪水,多省發生暴洪、城區內澇、漬災,導致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汛情。然而,這場洪水,一開始幾乎「消失」在中國媒體報導中,之後,主流媒體努力粉飾太平,將原本充滿苦難、災禍的報導「正能量化」,「竭力為我們營造一個美好的世界」,甚至為所需要的正能量故事刻意拍攝所需要的畫面,這些畫面因「負能量」的刻意去除,顯示出一種強烈的不真實感,一種「平行世界」般的差異,由此展示出一種與災難、苦難、悲慘、悲傷等毫無關聯的「洪水美學」。例如,5月11日,廣州市突降雷暴雨導致市區內多處道路出現樹倒水浸現象,部分商戶住戶被淹,而部分官方媒體卻將視角專注於「珠江新城」的雨後倒影。7月8日,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閘,這是該水庫「建成61年來首次正式9孔全開泄洪」,新安江沿線及下游多市/區被洪水淹沒,而部分官方媒體卻著重關注「下游民眾撈魚」。

社會影響:主流媒體對洪水的讚美與「正能量化」,引起網民的憤怒。

10弦子與被消失的女權聲音

事件:12月2日,弦子訴朱軍性騷擾損害責任糾紛案於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2018年,網名為弦子的女子在社交媒體公開發文指控中國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朱軍,稱其在2014年對她進行性騷擾。她向法院對朱軍提起訴訟。朱軍否認所有指控,並反訴弦子和她的一名支持者侵犯其名譽權和造成精神傷害。這次庭審並不對外公開,但在開庭前的一次採訪中,弦子對BBC表示,無論輸贏,她都不後悔。「如果我贏了,那肯定會鼓舞更多女性站出來說出自己的故事;如果我輸了,我會繼續上訴,直到討回公道。」

社會影響:微信上有關弦子訴朱軍案的有關文章不斷被刪除;,開庭之日,大約100名支持者在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外對弦子表達支持。一些人舉著「米兔」(#MeToo)標語,還有一群支持者各舉一個漢字,拼成「我們一起向歷史要答案」的標語。

庭外聲援基本平靜。不過法新社的報導說,警方在試圖驅趕支持者與圍觀者時發生了肢體衝突。警方還拽走了一些前來報導的外國記者。在網際網路上,弦子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在微信上,立即建立了至少五個群進行「現場直播」;支持者們製作了海報、圖片標語為弦子加油;微博上,網友們手寫自己的話拍照上傳支持弦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