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腎?教你避開這些最傷腎的行為(組圖)

發表:2020-12-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鹽分過多會導致血壓增高,使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疾病。
鹽分過多會導致血壓增高,使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疾病。

腎臟是我們體內的重要器官,不但能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和毒素,且能通過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和其他有用物質,例如葡萄糖、蛋白質等。腎臟是需要呵護的,健康人如何養護腎臟呢?具體來說就是要減少給腎臟造成負擔,首先我們要知道哪些行為最傷腎,盡量避免。

這些行為很傷腎

1、久坐

久坐不動會壓迫膀胱經,造成膀胱經氣血運行不暢,而腎經和膀胱經相表裡,所以也會引發腎功能異常。平時應避免長時間靜止坐在一個位置上,適當做一些伸展和轉頭、轉體運動,經常起身走一走。

2、受涼

中醫認為腎怕寒,而「腰為腎之府」,腎經又起於足底,所以腰和足部更要注意保暖。平時可以將雙手掌心相搓,略為發熱後,將雙手置於腰間,上下搓搓腰部,直到腰部感覺發熱為止,這種方法可以保養腰部命門、腎俞等穴位。

3、受驚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很大,中醫認為「恐」會傷腎,人在恐懼時往往會出現下肢酸軟,甚至大小便失禁,這就是「恐」傷腎的表現。有人喜歡看恐怖片,看完後嚇得不敢關燈睡覺,長期如此會讓腎精一直暗耗。

4、喝水太少

平時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且不要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平時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且不要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很多人一忙起來就顧不上喝水,導致尿量減少,尿液中的廢物和毒素濃度增加。臨床上常見的腎結石和長時間喝水不足密切相關,因此平時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且不要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5、常憋尿

《黃帝內經》:「膀胱,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是說膀胱是儲藏、排泄尿液的器官,只有正常開合,才能將尿液正常排泄出去。反之,如果經常憋尿,尿液排泄不出去,會影響全身的氣機運行。

6、服藥不當

所謂「是藥三分毒」,藥物進入人體後會通過血液代謝到全身,最終通過腎臟來解毒並排泄到體外。生病一定要到醫院就診,按醫囑服藥,不能隨意加大用藥劑量,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

7、縱慾

中醫認為「腎藏精」,腎精是生命的根本,腎精損傷必然影響人的壽命。而房事不節最易傷腎或導致腎虛,所以醫家無不強調「戒色慾」、「節房勞」。

8、長期熬夜

熬夜會大量消耗人體的精血,從而使腎精不足。
熬夜會大量消耗人體的精血,從而使腎精不足。

現在熬夜的人很多,尤其是年輕人,時間長了,健康就出現問題。因為熬夜會大量消耗人體的精血,從而使腎精不足,很多人熬夜後常常會出現頭昏腦漲、嗓子乾、眼睛發紅、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等情況。長期熬夜,腎精消耗過多,人就會腎氣不足,最終會遭到疾病的襲擊。切記不可熬夜,應在晚上11點之前,也就是子時前上床睡覺。

9、暴飲暴食

飲食不節是腎病發生的重要原因,由於平時吃太多、太飽,超過身體的需求範圍,最終就會產生過多的代謝廢物,增加腎臟的負擔。想要養好腎,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按時、節量,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過於偏嗜某種食物,要做到食品多樣化,合理用膳。

10、高鹽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的攝入並非越多越好,長期高蛋白飲食會使腎臟處於「超負荷」狀態。飲食過鹹也對腎不利,中醫說「鹹入腎經」,適量的鹽可補腎強骨,但鹽分過多會導致血壓增高,使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疾病。

11、菸酒無度

抽菸帶來的直接結果就是傷肺,肺陰虛可傷及腎陰,導致腎虛。
抽菸帶來的直接結果就是傷肺,肺陰虛可傷及腎陰,導致腎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吸菸傷肺,喝酒傷肝,菸酒無度,久之必定傷腎,會令腎精耗竭,元氣大損。抽菸帶來的直接結果就是傷肺,肺掌控吸氣,腎掌控納氣,在呼吸方面,肺與腎相互促進、協調。肺陰虛可傷及腎陰,導致腎虛。吸菸還可引起蛋白尿,引起和加重腎臟損傷。

飲酒過度,對身體有百害無一益。《本草綱目》中認為,酒「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消愁遣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痰動火。」喝酒傷肝,而肝腎同源,肝受到損害,自然會波及腎,飲酒無度,傷人腎氣,損人壽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