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親屬遭遇:文革鞭屍被折磨死無一倖免(圖)

作者:熊廷華 發表:2020-12-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明親屬遭遇:文革鞭屍被折磨死無一倖免
中共組織的批鬥會。(網絡圖片)

王明中共歷史上曾經產生過重要影響,在以毛澤東為主線的歷史敘述中,王明一直被作為對立面看待。文革期間,王明遠在蘇聯,只受到輿論批評,受衝擊的程度遠不如在國內的「走資派」。不過,他在國內的親屬,無一例外地受到牽連,有的慘遭鞭屍,有的慘遭迫害,甚至折磨至死。

批評「大躍進

進入人生暮年,王明客居他鄉。王明身居國外,兩眼關注國內。

「大躍進」運動是1957年底開始發動的,1958年全面展開。一時間,全國各地你追我趕,放「衛星」,造「奇蹟」,胃口越來越大。1月說15年超過英國;5月就說7年趕上英國,再加8年趕上美國;到了9月,毛澤東乾脆說5年超過英國,7年超過美國。

在王明看來,蘇聯遠比中國發達得多。即使如此,赫魯曉夫1957年提出的目標是15年趕上美國,基本到達共產主義。尤其是1959年下半年「人民公社」和「大躍進」的錯誤明顯地暴露出來後,王明在詩句中提出尖銳批評。

文革期間 親屬無一例外遭到打擊迫害

「文化大革命」,王明逃過此劫,可在國內的親人無一例外地受到打擊。

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反修防修」。王明寄居蘇聯,又是早已定性的「死老虎」,自然成為攻擊的目標。北京和其他地方出現了鋪天蓋地的大字標語:「打倒蘇修代理人、反革命黑幫、大叛徒王明!」王明經常被媒體作為批評和攻擊的對象,幾十萬字的《王明反革命言論集》,編印成冊,廣為流傳。

王明遠在國外,只受到輿論批評,受衝擊的程度遠不如在國內的「走資派」。不過,他在國內的親屬,無一例外地受到牽連,有的慘遭迫害,甚至折磨至死。

陳聘之去世後,孟公府2號剩下三位老人。「文化大革命」一開始,周恩來總理派人將王明繼母黃蓮舫送回原籍。金寨縣接收黃蓮舫後,每月給她13元生活費,並撥給她一間房屋居住。1970年,黃蓮舫病逝,縣民政局撥款130元,安葬了她。當時,「反動家屬」有的被攆到鄉下,無人過問;有的被打被抓,關進監獄。黃蓮舫這樣的結局,實屬幸運。

相比之下,王明的岳父岳母就慘淡得多。黃蓮舫離開北京不久,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將孟公府2號看管起來,派人將王明的手稿和藏書搬走,王明的岳父岳母搬出。1968年,王明岳母病逝,岳父孤身一人,生活艱辛,含冤死去。

紅衛兵同樣沒有放過王明死去了的父親,這位曾為共產黨做過有益工作的「亡魂」,也沒能躲避過這場浩劫。「文化大革命」開始,有文章稱王明出生「地主家庭」,紅衛兵不由分說,衝進八寶山革命公墓。他們見到陳聘之的墓碑,很為氣憤。在一片「砸爛王明狗父親」的怒吼聲中,這些「革命小將」毫無顧忌,將墓碑砸成三截……

王明的弟弟陳紹煒,在天津慘遭酷刑,險些喪命。王明的妹妹陳映民,這位紅軍女戰士談起「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未曾開口,淚流滿面。她丈夫在四川遭受慘無人道的批鬥,當場氣絕身亡。

(文章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