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政變?武警司令換人 太子黨替太子黨(圖)

發表:2020-12-19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警部隊此前傳捲入江派政變,被習近平大力清洗。
武警部隊此前傳捲入江派政變,被習近平大力清洗。(圖片來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武警部隊司令近日在習近平晉升上將儀式上證實換人,由同是太子黨的王春寧接替王寧。武警部隊此前傳捲入江派政變,被習近平大力清洗。

習近平升上將 武警司令證實換人

2020年12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警銜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晉升上將軍銜警銜的軍官警官頒發命令狀。這次晉升上將軍銜警銜的軍官警官是:軍委後勤保障部政治委員郭普校、西部戰區司令員張旭東、戰略支援部隊政治委員李偉、武警部隊司令員王春寧

其中,此次晉升為上將的王春寧,首次以武警部隊司令員的身份在媒體報導中亮相。

公開資料顯示,王春寧1963年3月生,江蘇南京人。王春寧長期在原南京軍區工作,曾任某集團軍裝備部部長、師長、集團軍參謀長、副軍長;2014年2月,任陸軍第12集團軍軍長;2016年8月,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2017年7月,晉升中將軍銜;2020年1月,王春寧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衛戍區司令員。2020年5月,王春寧不再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委員職務。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7月14日,北京市召開2020年徵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由衛戍區司令員付文化主持。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王春寧卸任衛戍區司令員、付文化履新的消息。

北京衛戍區雖為省級軍區,僅為正軍級單位,但擔負著首都北京安全,戰時掩護中共中央轉移或者撤離等重要任務,並且下轄專責保衛中央高層的中央警衛團等,是軍方要害部門。

2015年底軍改後,北京衛戍區與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同時成為僅有的三個轉隸陸軍總部的省級軍區,而並沒有與其他28個省市區軍區轉隸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的省級軍區,保留了一線野戰部隊水平。

翻查資料發現,習近平上臺8年,北京衛戍區軍政高層換7人。換了4任司令員,從2009年開始履職的鄭傳福,到2013年12月接替其職的潘良時(2013年至2016年在任),再到2016年至2020年在位的王春寧,再到此次履新的付文化。同期,北京衛戍區政委共計3人在任或曾經在任,包括:2014年12月轉任北京軍區副政委的高東璐、任職長達5年後退役的姜勇,以及2020年1月分才履新的張凡迪。

有分析認為,如此高密度的調整,只能說明習近平對誰都不信任,故此盡量避免任何一人在該位置長期任職,以免形成山頭勢力以威脅中南海。

前後任武警司令均是習信任的太子黨

值得關注的是,王春寧本身是中共太子黨,父親王永明中將曾任南京軍區副政委。王春寧2014年升任12集團軍軍長,兩年後在軍改中以北京衛戍區司令員身份升為副大戰區級。其7年之間從副軍級跨入副大戰區級,其火箭上升速度之快,當時外界認為這是因為和習近平有淵源的「東南軍」(原南京軍區)背景以及同是太子黨、紅後代有關。

王春寧2020年5月份卸任北京市戎裝常委,7月份卸任北京衛戍區司令,當時去向不明,引發不少猜測。一度有海外分析稱或涉政變,被靠邊站。不過如今王春寧出任武警部隊司令要職,表明其仍受習近平重用。

而原來的武警部隊司令王寧也是習近平的信任的太子黨。和王寧一樣,王春寧同樣從軍隊序列中調任武警部隊擔任司令員。

王寧祖籍山東,1955年8月出生於江蘇南京,其父親曾任南京軍區副軍級幹部,岳父則是參與中共建政的中將、南京軍區原政委杜平,舅舅則是南京軍區原司令固輝上將。

王寧1970年參軍後在南京軍區任職20多年,在31集團軍工作期間,就與當時任職福建省的習近平相識。後來王寧歷任北京軍區參謀長、軍委副總參謀長等職,2014年任武警部隊司令員,2015年同時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王寧曾參加對越作戰。他於2015年7月晉升武警上將警銜。

武警曾傳捲入江派政變 習近平大力清洗

中共武警部隊屬於中共的「刀把子」,過去一直受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實際上是由中共政法委控制,公安部長此前一直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在地方亦由相應的公安系官員兼管。

武警部隊之前被稱為江澤民的「私家軍」,是因為江的親信周永康曾長期掌控,勢力坐大,並曾捲入「政變」傳聞。在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薄熙來也曾動用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為解決這支最不放心的部隊,習上臺後就開始對武警系統不斷清洗。

在過去幾年周永康、徐才厚等人被查的背景下,包括前武警司令王建平、原武警副司令員牛志忠、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佔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員瞿木田、原總工程師繆貴榮等人先後被查。另外,武警副司令戴肅軍也被帶走調查,副司令潘昌傑遭免職。上一屆武警高層幾乎被「一鍋端」。

在地方武警系統,包括武警江蘇省總隊原司令員於鐵民、武警福建總隊原司令員楊海、天津消防總隊原政委徐豪元、廣東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蔡廣遼以及武警工程大學原校長瀋濤等高級軍官被通報落馬。

此外還有中共武警政治部副主任、少將侯小勤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武警河北總隊司令李志堅被立案審查。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2月號報導,中共武警內部腐敗不輸正規軍。武警的內部運作機制更具貪腐便利。最明顯的是武警承擔許多實則與軍隊無關的經濟金融經營活動。比如有專門部門承擔水電開發、交通工程建設、黃金勘探、開採和保衛等工作。

報導說,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落馬實屬武警架構腐敗的冰山一角。

據報,31個省(區)直轄市武警總隊中,有26個武警總隊黨委班子改組,至少已知有71名司令員、政委、副司令員、參謀長隸屬師級軍官被撤職或罷免,其中有25名移交軍事檢察院查辦。已知在案發初期、被雙規期間有11名副師級、團營級武警軍官開槍自殺,或以跳樓、開燃氣、服毒等方式自殺。

習近平2016年軍改的三大重點之一就是武警部隊改革。2016年初開始軍改時,習近平任命太子黨、原國防部長秦基偉上將之子、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秦天少將出任武警部隊參謀長,2017年秦天任副司令。此前的2014年年底,習近平已調任同為太子黨、與之關係密切的副總參謀長王寧出任武警部隊司令員。通過不斷的清洗與高層人事布局,習近平當局已基本掌控了武警部隊。直至本次同是太子黨的王春寧接棒王寧。

2019年4月,原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安兆慶已接替朱生嶺出任武警部隊政委,這兩人均曾任職與習近平密切的南京軍區。

據當局2017年12月決定,從2018年1月1日起,原歸國務院領導的武警部隊已直接歸入習直接控制的中共中央軍委。

外界認為,習近平不斷地把權力集中,這一舉措將減少政變的可能性。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也曾出面解釋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政治安全」。

另外,經過前期軍改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武警黃金、武警水電部隊等也不再隸屬於武警部隊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