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澳洲煤後挫本國經濟 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組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0-12-1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限制澳洲煤進口
中國為節省用煤,浙江、湖南等地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2月17日訊】中國澳洲進口煤炭採取抵制措施,殃及國內多個行業。為節省用煤,浙江、湖南等地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學者認為,一旦澳洲完全停止向中國提供鐵礦石,對華產生的後果不堪設想。

中澳貿易戰蔓延至煤炭領域,受此影響的不僅僅是澳大利亞煤炭業,就連中國的眾多用煤行業也受到嚴重衝擊。有網民本週二晚發帖說,當天收到浙江義烏的老闆信息說,不能及時出貨了! 原因是義烏開始限電、停電。義烏的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已全面停電,並抱怨停電目的是為了節能,還是讓大家停止生產和停止取暖?

中國 下令關閉點燈
中國為節省用煤,浙江、湖南等地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限電令下經濟民生全面受打擊

當地一位貿易公司負責人蔣女士週三(16日)說,限電措施除了給商戶造成損失,就連居民生活亦受影響:「浙江現在限電是所有的企事業單位。浙江現在很冷,室內溫度要到3度以下才能開空調,就是熱空調。目前,上海還沒有此限制。估計是因為澳洲煤炭的事情。開空調也不算用電量多,因為中國的老百姓家裡開熱空調的少,特別是冬天,大家都在家裡硬抗著,穿羽絨服,不開空調的,有暖氣的地方也不用開空調。」

湖南全省關閉景觀照明及路燈

另一位手機網民留言寫道,在浙江、湖南一些城市,後半夜紅綠燈都關閉了,既然那麼缺煤炭,乾脆放開澳洲煤進口,反正這點制裁對澳大利亞來說,無關痛痒,進口鐵礦石早把這些損失找回來了,進口澳洲煤能緩解國內火力發電廠的燃眉之急,不知道高層怎麼想的:「一邊是港口停泊著大量澳洲煤炭貨船不讓通關,一邊是不少地區缺煤,要限電停電。」

湖南省發改委日前發布了《關於啟動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稱,全省最大負荷已達3093萬千瓦,同比增長14.1%,超過冬季歷史記錄,這種情況預計將持續到明年春節前後。

該《通知》規定,每日用電時段為10:30至12:00、16:30-20:30,將關閉全省城市景觀照明、半關閉路燈,週末關閉黨政機關辦公室動力用電。不過,當局並未具體說明此次限電的理由。

澳洲煤質量高發電效率遠超國產煤

中國第4季停止向澳大利亞採購煤炭後,中方11月25日與印尼舉行煤炭採購對接會,敲定明年向印尼增購價值近15億美元的動力煤,試圖彌補停購澳大利亞煤炭產生的需求缺口。對此,企業負責人蔣女士說:「他(政府)不會告訴你直接的理由,現在肯定不是用電高峰季節。你用澳洲煤發電,它的能耗比較高,如果買印尼的煤,每一噸產生的電量少好多。」

微信公眾號「跨境犀牛」稱,目前,浙江大部分外貿工廠均已收到「停電限產」通知,溫州錢庫鎮某供應商晒出通知顯示:根據全縣能源「雙控」、「減煤」工作會議精神的要求,將對全鎮高耗能、低產值的企業將在12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實行有序用電,在此期間供電部門將企業生產用電情況進行24小時監控,如有發現不按規定開工生產的,將被強制斷電停止生產20天。

北京鋼鐵研究總院的退休學者宋先生說,中國企業對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主焦煤、發電煤需求量非常大:「中國限制所有從澳大利亞進口的煤,但是前五年、前十年,中國的發電量是過剩的,現在我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邊成缺電了。」

中國關閉路燈
中國為節省用煤,浙江、湖南等地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澳斷供鐵礦石將成澳方殺手鐧

中國進口煤礦最主要的來源國為澳大利亞。宋先生說,澳大利亞有反制中國的措施,但暫未啟動:「澳大利亞有一個最好的反制武器,就是對中國鐵礦石的斷供。現在中國每年進口鐵礦石10億噸以上,從巴西、澳大利亞及南非三國進口,南非稍微少一點。如果澳大利亞和巴西聯合起來,鐵礦石斷供,中國所有的鋼鐵企業立即停產。所以你限制人家煤進口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宋先生說,海外鐵礦石就像半導體晶元那樣,對中國鋼鐵企業極為重要,它將影響到中國的鋼鐵製造業,包括飛機、汽車以及民用洗衣機、微波爐等金屬製品。

據義烏某外貿工廠負責人表示,現在整個外貿行業都在為物流而感到擔憂,有些工廠的貨物已經四處堆積都運不出去,海運、鐵路和快遞都面臨著延誤,擁堵十分嚴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