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說說】古人怎麼看——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視頻)

作者:劉翰青 發表:2020-12-1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儀合度三才定
五行得當江海平
乾坤順位天地正
陰陽適配社稷興
國祚盛衰雖為重
姻緣聚散亦非輕
蛟龍若能得彩鳳
不啻手握百萬兵

今天我為您講述的,是漢光武帝劉秀的故事。

劉秀的聲望和影響力,遠不及秦皇、漢武、唐太宗、明成祖這些光耀千古的大帝,但是他終結王莽篡漢,建立東漢帝國,也是個有為青年。在兩漢之間冷兵器的戰場上,這個長相秀美,性格還有些懦弱的花美男,卻留下了以兩萬漢軍,擊潰王莽四十二萬鐵騎的昆陽大捷,也稱得上文武全才了。

有人說,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 劉秀能夠開創出堪比「文景之治」的「光武中興」,與背後默默支持他的賢妻是分不開的。但是這位賢妻,究竟是他被迫政治聯姻的第一任皇后郭聖通,還是與他心意相通、天生相合的第二任皇后陰麗華呢?聽完我講的故事,或許會幫您作出判斷。

劉秀的理想

劉秀,字文叔 ,長沙定王劉發之後,西漢皇室宗親,乍聽起來,身世顯赫,很高大上的樣子。但是,按照劉家族譜的記載,自西漢立國,到劉秀已歷經九代,此時,與西漢皇室有血緣的人已經滿坑滿谷,劉秀的父親劉欽只是濟陽縣令,勉強算個沒落貴族吧。

漢哀帝建平元年,劉秀出生在濟陽,就是今天的河南蘭考。據說,劉秀出生時「有赤光照室中」(《後漢書・光武帝紀》),按預測師的說法:「此兆吉不可言」(《後漢書・光武帝紀》)。關於劉秀的外貌,史書上說「隆準,日角」、「美鬚眉」,就是高鼻梁,天庭飽滿,還有兩道漂亮的眉毛,稱得上帥哥一枚,還真對得起他的名字。

二十幾歲時,劉秀在長安太學學習,某日,劉秀和同學們路經長安主街,正逢執金吾——也就是京城衛戍司令出巡,場面壯觀浩大,觸動青年劉秀喊出了那句流傳後世的名言——「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劉秀出世

陰麗華出身於新野大戶之家,自幼便是聞名鄉里的美人胚子,典型的「白富美」。陰小姐童年喪父,幼失祜持,但是母親把她教養的很好,從不盛氣凌人,而是性格溫婉,善解人意,而且秀外慧中,頗有見地。陰麗華的母親鄧氏,與劉秀的姐夫兼知己鄧晨是親戚。劉秀拜訪姐夫時,因緣際會的認識了陰麗華,並且在心中認定這個小自己十歲的女孩兒,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女。

如果在太平盛世,接下來的劇情,很可能是,劉秀經過一番歷練,實現他「作執金吾,娶陰麗華」的人生理想。但是,此時,正值王莽篡漢的亂世,莽新「非法建政」十餘年,進行了一系列堪稱古代版社會主義的改制,結果是,對外四鄰交惡,對內壓搾百姓,各種「折騰」把中華帝國弄的內外交困,導致怨聲載道,民變四起。

劉秀的大哥——劉縯劉伯升也在家鄉舉事了,族人中膽小的,嚇的到處躲藏,互相議論:「劉伯升這是要我們的命啊!」因為劉伯升起事,在王莽政府眼裡就是造反,其實,反也就反了,古人本就認為「有道伐無道」是天經地義的,《呂氏春秋》中說「攻無道而伐不義,則福莫大焉」。只不過「非法政權」建立時間久了,很多人麻木了,把反對偽政府當成了天大的罪過,更怕連累自己。但是當眾人看到劉秀穿着「反政府軍」的將軍服出現在面前時,都大驚「謹厚者亦復為之」?!—— 這麼謹慎老實的人都造反了?!於是眾人稍稍心安,由此可見,劉秀為人的低調與可信度。

於是,劉縯兄弟與其他綠林軍將領擁立劉玄為帝,打出漢家國號,建元更始。王莽立即調動四十二萬鐵甲精銳,撲向只有八、九千漢軍的昆陽。漢軍眾將都被莽軍的氣勢嚇的驚魂不定,平時性格柔順的劉秀,此時卻臨危不亂,帶領十三人十三騎突圍,調來不足一萬援兵,竟讓數十萬莽軍「流血三千里」,只剩幾千殘兵退回洛陽。成就了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一——昆陽之戰。

與此同時,劉秀的長兄劉縯也攻取了宛城,兄弟二人計劃,待劉秀立功封侯歸來,便迎娶陰麗華。劉秀帶着對未來美好的憧憬,領兵攻略穎川去了。

幸福仿佛就在眼前,噩耗卻傳來了,資質平庸而又妒忌的劉玄,在奸人的挑唆之下,殺害了身為大司徒的劉縯。想到與兄長從此天人永隔,劉秀淚如泉湧,送信人告訴劉秀,大家都盼望他率眾為兄報仇呢。

娶妻當得陰麗華

劉秀可以帶十三騎闖出數十萬莽軍的重圍,九死一生不在話下,如今衝冠一怒是最容易的選擇。可是為了滅王莽、復興漢室的大計,目前不能挑起漢軍內亂,他必須忍。劉秀趕回宛城,向更始帝「謝罪」。為了不給奸人可乘之機,他絕口不提昆陽大捷的顯赫戰功,沒有為大哥服喪戴孝,言談舉止也毫無悲傷之色,並且還散出自己要成親的消息。

每個女孩兒應該都有對婚姻的美麗幻想,誰不希望在眾人的祝福中嫁給自己的如意郎君,過上甜蜜的日子呢?更何況陰麗華這樣賢良淑德、秀外慧中的大家閨秀,她也應該有一個美好的姻緣,得到丈夫的疼愛和保護。

然而,此時的劉秀,一方面可能面臨殺身之禍,這個婚禮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讓更始君臣放鬆對他的顧忌,說穿了,是為了救劉秀於危難。另一方面,劉秀長兄新喪,「每獨居,輒不御酒肉,枕席有涕泣處」(《後漢書・馮異列傳》),他的心在滴血,此時嫁給他,哪裡有什麼新婚燕爾。因此,這個婚禮,對陰麗華而言,不但不是幸福,相反,是一種委屈,甚至是一種侮辱。但是,陰麗華深愛劉秀,她願意為救自己的心上人,忍下這種委屈,這才是真正的患難夫妻。

果然,更始君臣得知劉秀要娶妻,都鬆了口氣,長兄大喪剛過,弟弟就張羅着娶老婆,這樣沒心沒肺的人,應該沒什麼值得擔心的。

更始元年六月,宛城裡,劉秀終於把自己的夢中情人——苦苦等待他的陰麗華,迎娶進劉家的大門。相思數載,本該有多少綿綿情話,需要彼此傾訴,但是此時,陰麗華一邊要撫平丈夫心裡的傷痛,一邊還要為丈夫謀劃日後的出路。

更始元年九月,莽新政權滅亡,劉玄君臣準備從宛城遷都洛陽,前綠林軍出身的將領們大多沒什麼文化,恢復漢朝禮儀制度的任務,只能由讀過太學的劉秀來擔當。新婚三個多月就要分開,劉秀與愛妻陰麗華依依話別,難捨難離,但是,陰麗華是位賢妻,知道怎麼做才是對丈夫的支持,她要在新野娘家等待劉秀,鼓勵夫君勿以自己為念,並建議他伺機脫離更始君臣的視線,去尋找能夠自己立足、壯大的天地。

時勢所迫

劉秀在洛陽「置僚屬,作文移,從事司察,一如舊章」(《後漢書・光武帝紀》),更始君臣接踵而至,一個新的王朝已具雛形,這就是後代史家所說的「玄漢」政權。但是,劉玄這個君王德不配位,赤眉軍歸而復叛,河北各郡不接納玄漢官員,天下離亂。

劉秀沒忘記愛妻的叮囑,借機請纓平定河北,劉玄立即命劉秀到河北「鎮慰州郡」(《後漢書・光武帝紀》),但是卻一兵一卒都沒撥給他,不過這沒關係,重要的是,劉秀自由了,正是——「打破樊牢飛彩鳳,頓開金鎖走蛟龍」。

劉秀這個「光桿特使」一路東巡,考核官員,平反冤案,廢除王莽苛政,恢復漢朝舊制,民心大順,劉秀也組建了一支幾萬人的軍隊。與此同時,有個江湖術士王郎冒充漢成帝之子,在邯鄲自立為帝,並且以封十萬戶侯為懸賞,通緝劉秀,擁兵十萬的真定王劉楊,也歸附了他。劉秀派劉植去游說劉楊,不要襄助王郎。這個真定王是個投機高手,他同意倒戈,不過條件是,劉秀必須娶自己的外甥女郭聖通為妻。劉植一驚,我家將軍已有家室,難道你要郭姑娘做妾?劉楊哪肯答應,不行不行,劉秀必須以正妻之禮來迎親。

聽到這個消息,劉秀在營帳中眉頭深鎖,昆陽城下面對百萬敵軍,都沒有如此困難。若不答應這政治婚姻,劉楊不肯倒戈,不要說剿滅王郎,恐怕連追隨自己的人都難保全;可如果答應,怎麼對得起愛妻陰麗華的真情厚義?

他舉步來到帳外,將校們在等候他的決定。看着一張張熟悉的臉,劉秀暗暗咬牙,愛妻啊,對不起,不能為了我們兩個,讓追隨我的將士們送了性命。劉秀被迫娶妻,將一場惡戰消弭於無形,也為平定河北增添了助力,卻從此苦了陰麗華。

郭聖通也是早年喪父,但和陰麗華不同的是,郭的母親沒有把女兒教好。郭聖通父母雙方都是當地望族,不僅有錢,而且有勢力,她的成長之路就像鏡面一樣平順。一個從未經歷過苦難的人,很難同情別人的苦難,卻更容易變得自私而有心機。

郭聖通深知這是個政治婚姻,但是劉秀人長的帥氣,脾氣又好,且前程遠大,因此郭十分滿意,她盡快生下長子劉彊,以鞏固自己的地位,此時,在表面上還看不出什麼太大的端倪。

但是,當劉秀在洛陽登上帝位,並從新野接回陰麗華時,問題慢慢顯露了出來。此時,陰麗華與郭聖通都身為貴人,地位相當。但是,陰麗華和劉秀於患難中結為連理,新婚三月便分別,別後重逢時,丈夫身邊竟然多了個妻子,這是何等委屈?可賢淑的陰麗華忍了。但是,郭聖通不這樣看,她認為陰麗華是自己的威脅,她向陰麗華暗示,自己背後有強大的勢力支持。特別是,當劉秀準備封陰麗華為皇后時,郭聖通及其背後的勢力,更是怒火衝天,郭的舅舅——那位真定王劉楊則蓄謀叛亂,被劉秀誅殺。陰麗華不願與郭家爭鬥讓丈夫為難,便以自己尚無子嗣為由,力勸劉秀立郭聖通為后。劉秀無奈,只好答應。

劉秀廢

郭聖通若是個明事理的人,該對陰麗華心懷歉疚,如果自此善待陰麗華,盡心撫育子女,也未必不是圓滿的結局。但是,陰麗華的忍讓,在她看來,是軟弱可欺,從此她更加變本加厲了。

東漢雖然立國了,但是江山尚未一統,劉秀還要平定地方割據勢力。行軍打仗的辛苦,郭聖通哪裡忍受的了?只有陰麗華能與丈夫同赴徵途,他們的第一個兒子——後來的漢明帝劉莊,都是在行軍途中生下的。按理,郭聖通身為皇后,應該率眾賀喜,但是她妒火中燒,沒去。但,陰麗華和劉秀對此並未計較。

建武九年,陰麗華娘家失竊,她的母親和幼弟都被賊人所害,陰麗華七歲喪父,全憑母親一人養大,和母親、幼弟感情極深,聞訊幾次痛哭昏厥。有人懷疑此事與郭聖通有關,但是苦無證據,劉秀為寬慰陰麗華,下詔書厚葬二人,詔書中明言——陰麗華「有母儀之美,宜立為后,而固辭弗敢當」,等於昭告天下——是陰麗華把皇后之位讓給郭聖通的。

郭聖通更加妒忌了,三番五次去騷擾陰麗華,逼得陰麗華躲到行宮去了,沒多久,劉秀也跟着躲去了。郭聖通一腔妒火無處發泄,竟然打劉秀的庶子撒氣,庶子就是她郭皇后之外,其他妃子生的孩子。劉秀雖然貴為天子,但是娶郭聖通為妻,生下長子,立郭氏為后,這一切都是為勢所逼,而非劉秀的本願。

提到事業、婚姻、家庭、命運,人們常說,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似乎只能順從那種安排,否則就要大禍臨頭、天誅地滅。然而,冥冥中的安排,都是對的嗎?正如人間有善有惡一樣,冥冥中的安排也有正負之分。如果是正的,當然不可逆天叛道,如果是負的,一定要奮起反抗,絕不可屈從。

建武十七年, 劉秀終於痛下決心 ,發布了廢后詔書。詔書上說,郭聖通「懷執怨懟,數違教令」,「不能撫循它子,訓長異室。」——不能撫育教養其他妃子的孩子,指的應該就是她虐待劉秀庶子的事,這哪裡有母儀天下的皇后氣度?」「宮闈之內,若見鷹鸇」 ——皇宮裡就像見到了猛禽一樣,可見郭氏平時有多凶悍,「既無《關雎》之德,而有呂、霍之風」—— 這句話厲害,「呂」指的是劉邦的皇后呂雉,為人狠毒到變態的程度,害死大將軍韓信,殘害劉邦其他的妃子,除了漢文帝劉恆地處偏遠,躲過一劫,劉邦其他兒子都死於呂稚之手,包括呂稚自己的兒子——漢惠帝劉盈,也是因為見識了其母的變態殘酷,滿懷抑鬱而死。「霍」是漢宣帝后霍成君,其母毒害了前皇后許平君,她才有機會成為皇后,之後又伺機毒殺許皇后所生的太子劉奭未遂。可見,呂、霍二人都是心狠手辣界的高手。

劉秀認為郭聖通做太后,會像呂后一樣,嫉妒殘忍,殘害宗室幼子,陰麗華等其他宮人會落得戚夫人一樣的下場,因此,劉秀撥亂反正一般的,立了陰麗華為皇后。歷史證明,陰麗華之子——漢明帝劉莊乃有為之君,陰麗華作皇后,對郭聖通的子女視如己出,不負賢德之名。

婚姻與家國天下

有人說,劉秀是基於政治考量,抑制郭家勢力而廢后,果真如此,劉秀為何要在郭聖通被廢之後,封郭的次子劉輔為沛王,封郭聖通作了沛王太后?而郭聖通的弟弟郭況被封侯,郭家眾人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封賞,郭氏一族不僅沒有就此垮掉,反而比以前更好。有人說,劉秀偏愛陰麗華,因私情而廢后,如果是這樣,劉秀何必以「呂、霍之風」這樣嚴厲的詞句來評價郭聖通?

劉秀這種治理天下都要用「柔道」的奶油小生,對功臣不會趕盡殺絕,對過去的鄉鄰和舊友都顧念舊情,對糟糠之妻自然也不會移情別戀。郭聖通是做了什麼天怒人怨的事才能讓他口出惡言?或許她還沒做,但她的野心已被劉秀察覺。劉秀經歷了人生的課程之後,終於明白了什麼樣的女子該親近褒獎,什麼樣的女人需提防遠離。

劉秀晚年的作為,似乎與此遙遙呼應。中元元年,公元56年冬,此時距劉秀辭世僅僅幾個月,他派司空馮魴祭祀高廟,稱呂稚不宜配享高廟,將呂稚的牌位遷出了高廟,而將漢文帝生母薄太后奉為高皇后,由此可見,劉秀與郭聖通二人,是在意識形態上不能相容,而遠非個人恩怨可比。

您或許會說,家庭中男女之間的關系,只是私事,何必如此認真分析。但是中國古人也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如果每個細胞都不正常,甚至癌變,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相反,如果每個細胞都歸正了,這個世界是不是也就太平了呢?由此可知,婚姻正確與否,並非一人一家的小事,而是關乎家國天下,乃至整個人類的大事。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