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獲頒新聞自由獎 籲媒體為港發聲(圖)

發表:2020-12-09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予黎智英,黎透過預錄影片呼籲外界持續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希望外界為香港發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昨日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予黎智英,黎透過預錄影片呼籲外界持續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希望外界為香港發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觸犯詐欺罪,其保釋申請被拒,即使拘押入獄。昨日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予黎智英,黎透過預錄影片呼籲外界持續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希望外界為香港發聲。

據《中央社》報導,記者新聞自由獎自1992年開始,是無國界記者組織(RSF)頒發的重要獎項,頒獎典禮過去主要在歐洲舉行,今年首度移師亞洲並選擇台北。

北京當局的政治打壓導致香港新聞自由空間急劇收窄,作為支持與鼓勵,今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評審團將特別獎頒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媒體是少數干預批評中共政權的傳媒。

黎智英被收押前透過預錄影片感謝評審團,他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活動很重要,無論在亞洲還是全世界,都提醒人民開放、自由新聞的價值。

他又言,目前中共利用港版國家安全法,打壓香港原本開放、自由的新聞環境,「我們甚至不能示威抗議,民主派立法委員也已經集體請辭,意味著未來不會有來自香港的新聞了,我擔心這樣一來我們會被世界遺忘」。

他亦請求其他媒體繼續報導香港事件,為香港發聲,讓世界關注香港困境,了解港人如何受到壓迫,「我們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線繼續為維護自由世界的價值奮鬥,各位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感謝大家」。

由於黎智英無法親臨台灣領獎,今次由他兒子黎崇恩(Sebastian Lai)代為領獎。黎崇恩表示,儘管父親正身陷牢獄之中,「父親和香港有很多勇敢的人,即使被關,我相信政府是沒有辦法控制他們的」。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提名名單,共有七名記者,包括四名女性和三名男性記者;五家媒體(或記者組織)競逐三項獎項,分別為勇氣獎、影響力獎、獨立獎;提名記者和媒體來自俄羅斯、巴西、菲律賓、印度及法國。

俄羅斯的艾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獲得「勇氣獎」。身為莫斯科周刊「新星周刊」的調查記者,艾琳娜因報導車臣,經常成為被人身攻擊的目標,面臨死亡威脅,新聞也遭到審查,但她仍持續撰寫有關車臣最敏感話題,新聞內容並沒有因此妥協。

「影響力獎」得主是阿富汗的Merman Radio電台,該電台以促進阿富汗婦女事業為目標。15名婦女擔任團隊中的新聞工作者、製作人及技術人員,節目每天播出,旨在改變公眾對性別的觀念,促進女性參選公共部門職位,並與其他組織共同為性別暴力發聲。Merman Radio還提供針對女性的新聞培訓,儘管受到塔利班的威脅,和國安部門發出的攻擊記者的警告,但電台仍持續營運。

來自埃及的麗娜.阿塔拉(Lina Attalah)成為今次「獨立獎」的得主,她是網絡媒體Mada Masr的編輯兼共同創辦人,而網站是埃及僅存的幾個獨立新聞媒體。阿塔拉勇於報導敏感話題並對抗自我審查。近年她因調查或訪談,遭到多次訊問。去年因為發表有關總統之子Abdel Fattah AI-Sissi的調查文章後,她的住所遭到突襲。Mada Masr網站在過去3年來在埃及境內一直被政府封鎖。阿塔拉也榮登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世界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