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別讓孩子碰 易造成永久失明(組圖)

發表:2020-12-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明 乾燥劑 爆炸
「這東西」別讓孩子碰,易造成永久失明。(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案例:一位兒科醫生接診了一名小病患,經檢查後,醫生告訴小孩的父母,他的右眼由於被鹼性液體侵蝕,整個眼球被溶,造成終生失明!任何醫療手段都已無力回天!他們聽了感到心痛後悔,而這起悲劇的罪魁禍首,就是家家常見的食品乾燥劑

事件由來是這樣的,這小孩剛上小學2年級,事發當天剛考完期中考試回家。因為成績不錯,所以媽媽到超市買了一些他喜歡的零食給他做嘉獎。回到家後,小孩開心地坐在沙發上邊吃零食邊看電視,媽媽則忙著去廚房張羅晚餐。大約15分鐘以後,媽媽聽到客廳裡傳來小孩的慘叫聲,出來一看,只見小孩捂著眼睛,一邊大聲嚎哭一邊痛苦地在地上滾動,而一個爆炸變形的飲料瓶滾落在地上,地板上到處是水……

醫生的診斷結果如同驚雷乍響,再看看小孩的慘狀,媽媽頓時癱到在地,連哭的力氣都沒了!

當醫生詢問小孩怎麼受傷時,他回憶說,當時他吃完零食發現包裝袋裡面有個小包,不知道裝的什麼就拿起來玩兒。他先是拿起來用鼻子聞了聞,後來圖好玩就把那個小包放進了有水的飲料瓶裡,沒想到剛放進去竟然爆炸了,那一瞬間小孩覺得有東西進了右眼,燒得特別疼,然後眼睛就看不見了。

而小孩口裡說的那個包裝袋裡的「小包」,就是食品乾燥劑

媽媽聽了之後,對自己的無知和疏忽大意感到十分後悔。以前,她只知道食品乾燥劑不能吃,卻沒想到其危險性和危害有這麼大,會釀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食品乾燥劑不能吃,其危險性和危害很大,會釀成嚴重的後果!
食品乾燥劑不能吃,其危險性和危害很大,會釀成嚴重的後果!

被乾燥劑所傷的小孩例子

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學生將一包食品乾燥劑放進了保溫杯。不久保溫杯突然爆炸,發出巨響,導致該學生右眼基本失明。

2013年7月,江蘇一位初二學生不相信乾燥劑遇水能爆炸,在與同學一同進行實驗的過程中,手臂被塑膠瓶爆炸時濺出的液體燙傷。

2015年,江西上饒一名5歲孩子,將食品乾燥劑打開後,不慎濺入眼睛裡。經診斷,孩子的雙眼眼球、眼瞼燒傷,雙眼眼內炎,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傷。

乾燥劑因何爆炸?威力又有多大?

曾有媒體做過實驗,將食品乾燥劑倒入封閉的礦泉水瓶,並加入清水,結果一分多鐘後,瓶子發生爆炸,瓶蓋被炸得飛出4米遠。

生活中常見的乾燥劑有:生石灰乾燥劑、矽膠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纖維乾燥劑。

食品中常用的就是生石灰乾燥劑。食品科學專家介紹,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鈣,遇水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氫氧化鈣,並釋放大量熱量。

生活中常見的乾燥劑:矽膠乾燥劑。
生活中常見的乾燥劑:矽膠乾燥劑。

因食品包裝袋內水分含量極低,乾燥劑通常不會發生明顯變化,但如果把石灰乾燥劑放到有水的塑膠瓶裡,而塑膠瓶通常是裡面大、瓶口小,相對比較密閉,這樣就會導致瓶內空氣急劇膨脹,當超過瓶子的耐壓能力時就可能發生爆炸,而這時生石灰遇水已經生成氫氧化鈣,這是一種腐蝕性較強的鹼性液體,當它隨著容器的爆炸飛濺到人體表面時,就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專家再三告誡說,這種鹼性液體會對人體尤其是眼睛造成嚴重傷害,因為它對角膜的破壞性非常強,所以家有小孩的監護人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讓孩子接觸到食品乾燥劑,尤其是生石灰乾燥劑。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生石灰乾燥劑具有極好的乾燥吸濕效果,而且價格較低,因此廣泛用於食品、藥品、醫學保健、服裝、紡織品、茶葉、皮革、箱包、鞋類、電器、儀器、設備器械等各類產品的乾燥封存。

所以,如果家有孩子,除了防範日常零食中的乾燥劑之外,還要防範放置在其他物品裡的乾燥劑!

皮膚或眼睛沾染乾燥劑後,記得用大量清水持續沖洗15分鐘以上,然後送醫治療。
皮膚或眼睛沾染乾燥劑後,記得用大量清水持續沖洗15分鐘以上,然後送醫治療。

萬一出事該如何自救?

1、皮膚沾染後,用大量的清水持續沖洗(至少15分鐘以上),簡單處理後去醫院。

2、若是眼睛被沾染,因為石灰粉進眼的一瞬間就已經反應了,所以同樣也要用大量清水持續沖洗(半小時以上),沖洗時注意轉動眼球。千萬不要等送到醫院後再處理,否則後果非常嚴重!等眼睛的刺激不再那麼明顯時,迅速去最近的醫院救治,緊急情況下不要掛號直接去眼科,跟醫生說明情況立即處理。

3、如不慎誤食,則會灼傷消化道。遇到這種情況不要驚慌,馬上口服清水(按10毫升/公斤體重,總量不超過200毫升)進行稀釋碱液,然後用牛奶、生蛋清水、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口服,保護創傷面,防止腐蝕加深。

食品中常用的乾燥劑是氧化鈣,是大家常說的生石灰,一旦進入眼中,輕者治癒後留下角膜瘢痕,視力下降,重者造成角膜穿孔而失明。

所以,在給孩子零食時,一定要把其中的乾燥劑取出來,放在遠離孩子的地方。一旦發生乾燥劑入眼的情況,應立即用清水沖洗,並送正規醫院治療。

另外,絕大部分膨化食品都有乾燥劑,為了保持良好的透氣性,這些乾燥劑的外包裝多為濾紙、複合紙、網紋紙等,很容易被撕破,發生意外。有關廠商也應該重視這個問題,改進乾燥劑的包裝。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