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核專家遇刺 曾被以色列總理點名(圖)

發表:2020-11-28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一次演講再次將法赫裡扎德推上了風口浪尖。
2018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一次演講再次將法赫裡扎德推上了風口浪尖。(圖片來源:NIR KAF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據外媒報導,伊朗當地時間27日下午,名為莫森.法赫裡扎德(Mohsen Fakhrizadeh)的頂尖伊朗核科學家在德黑蘭東郊遇刺身亡,他是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的負責人,也是伊朗核計畫的靈魂人物。他的死引發了伊核問題與中東安全的新一輪擔憂。

伊朗國家電視臺在其網站上公布了一張安全部隊封鎖道路的照片。網上分享的照片和視頻顯示,一輛尼桑轎車的擋風玻璃上有彈孔,血跡積聚在路上。

事發地點在德黑蘭以東約40英里的阿布薩德(Absard)鎮。法赫裡扎德和保鏢都身負重傷,被送往附近醫院。但法赫裡扎德因搶救無效身亡。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海珊.德漢(Hossein Dehghan)表示,伊朗將對肇事者進行報復。德漢也是伊朗2021年總統大選的潛在候選人。

BBC報導,法赫裡扎德遇害是對伊朗負責保護他的安全和情報部門的一個打擊。伊朗一些人甚至認為,這起暗殺事件可能是為以色列和西方情報機構工作的伊朗安全部隊實施的。

多名伊朗政治家指控以色列應為該事件負責。目前,以色列和美國官方都尚未對此事做出評論。

英國《衛報》稱,伊朗媒體的混亂反映了伊朗國內的高度緊張局勢。襲擊的消息是在人們對伊朗生產的濃縮鈾數量增加感到新的擔憂之際傳出的。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了相應的制裁。德黑蘭一直否認其擁有軍事核計畫,但在川普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採取「最大壓力」戰略後,德黑蘭加緊了核活動。

西方與以色列都越來越擔心伊朗,因為伊朗的濃縮鈾庫存現在是協議允許的12倍。濃縮鈾是民用核能發電和軍用核武器的重要組成部分。

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在2011年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報告裡指出,法赫裡扎德有很大可能是伊朗原子彈開發的核心人物。

法赫裡扎德是唯一被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其文件中點名的伊朗核工程師之一。該機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與他談話,作為其調查伊朗核計畫的一部分。但他卻極力迴避這一邀請。

伊朗一直否認自己對發展核武器有任何興趣,稱其研究是為了和平目的。但以色列和西方國家都稱伊朗的核計畫是一項軍事行動。

2018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一次演講再次將法赫裡扎德推上了風口浪尖。內塔尼亞胡警告聽眾,要「記住他(法赫裡扎德)的名字」。

在法赫裡扎德遭到暗殺之前,2010年至2012年期間,共有四名伊朗核科學家被暗殺。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