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上市喊卡後 北京再擴大電商監管

作者:魏國金 發表:2020-11-21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1日訊】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1月2日遭約談,螞蟻集團上市急踩煞車後,北京加大電子商務的監管力道,19日公告由17個部門成立「反不正當競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此前北京當局也推出「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等新規。

羅列七宗罪 規範不正當競爭

該會議由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主導,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由國務院同意建立的該制度,旨在強化對不正當競爭工作的組織領導與統籌協調。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不得實施網路新型不正當競爭、侵犯商業秘密、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七類違法行為。

報導指出,在網際網路領域,刷單炒信(電商平台上的商家為提高產品銷量與好評,聘雇打手進行虛假交易,進而提升產品與商家的搜尋度)、虛假流量、非法抓取其他平臺用戶信息與惡意不兼容等行為,恐構成不正當競爭。

螞蟻集團上市2日叫停,中國監管單位隨即於6日召集阿里巴巴、美團、拼多多與京東等27家網路平台企業,舉行「規範線上經濟秩序行政指導會」,矢言持續整治線上平臺壟斷、不公平競爭與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強調「平臺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將嚴控各類平臺與APP(應用程式)「過度收集用戶數據且泄漏與濫用,避免電信詐欺等次生風險發生」。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0日發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當日批評網路科技巨擘抑制公平競爭,對社會治理帶來挑戰,種種跡象顯示,北京當局正收緊對電商與虛擬經濟的監管力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