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 決定人年輕健康的關鍵(組圖)

作者:根來秀行 發表:2020-11-1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爾蒙 決定人年輕健康的關鍵
決定年輕健康的關鍵就在荷爾蒙。

突然一下子老了十歲?為什麼渾身懶洋洋?為什麼變得容易生病?決定你年輕健康的關鍵就在荷爾蒙

促進荷爾蒙平衡的秘訣是什麼呢?

首先,生活要有規律。

荷爾蒙的分泌量與分泌週期,會隨著生理時鐘而變化。生活不規律,總是夜不歸宿,或是一天只吃一兩餐,甚至相反地整天吃個不停,這麼做會破壞生理週期,當然荷爾蒙也跟著失去平衡。

三餐飲食應攝取均衡。
三餐飲食應攝取均衡。

每天在同一時段起床,睡覺。三餐飲食攝取均衡。適度運動。這種規律的生活,可造就規律的生理週期,可形成良好的人體環境,讓荷爾蒙易於在正確時間發揮作用。也許有人會覺得,要做到良好的規律生活,是件很困難的事,但也有人會覺得根本小事一樁。請讀者不妨嘗試從容易達成的事做起。

再者,將感情或想法帶往美好的方向,也很重要。

感情或想法的負面性或正面性,會有影響。

有一種荷爾蒙稱為催產素。

荷爾蒙 決定人年輕健康的關鍵
面對事情正面思考,血清素等幸福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會引導往美好的方向前進。(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催產素又被稱為「溝通荷爾蒙」、「愛情荷爾蒙」。例如當一個人過著促進分泌催產素的生活型態,社交性和態度積極化,對於社會的態度,變得更正面,可使個人獲得幸福感,因此會減少壓力所帶來的焦慮不安情緒。

造成負面思考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如果一個人總是習慣把事情都往壞處想,會增加心理負擔,刺激交感神經,增加壓力荷爾蒙。這正好與溝通荷爾蒙催產素的作用相反。

壓力荷爾蒙增加,幸福荷爾蒙或快感荷爾蒙都會被抑制,所以身體整體的反應,會被引導朝向負面作用。

相反地,當一個人面對事情都正面思考,血清素等幸福荷爾蒙的分泌增加,壓力會受到抑制,態度會變得親切,整體來說引導往美好的方向前進。並且會適度分泌皮質醇,抑制自由基,對人體而言負面因子減少,荷爾蒙效率更為提升。

因此,負面思考,實在最會減損荷爾蒙。

如果老是悶悶不樂,受到很大的壓力,這時會大量分泌皮質醇。雖然適度分泌皮質醇是好事,可是如果大量分泌皮質醇,反而會造成血糖上升,免疫力降低,結果會對的分泌產生負面影響。這就是減損荷爾蒙的機制。

前面曾經解釋過,是重要的抗老化荷爾蒙,不僅是防止老化、維持青春的重要荷爾蒙,也是人體超過五十種性荷爾蒙的源頭。因此,要注意不要減損,這樣也才能連帶使其他荷爾蒙正常運作。日本和美國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體所分泌的越多,壽命越長。

因此,不作負面思考,也是為了讓重要荷爾蒙能順利發揮作用,不容易老化。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作者:根來秀行(Negoro Hideyuki)。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