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專欄】治國大道之十七:思維錯位(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11-09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在後天會不斷的形成各種思維觀念,就是所謂人的智慧、經驗。
人類在後天會不斷的形成各種思維觀念,就是所謂人的智慧、經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篇筆者將站在西方哲學角度,與大家一起探討一下人類的思維層面。人類在後天會不斷的形成各種思維觀念,就是所謂人的智慧、經驗。這些後天形成的思維觀念是一層層的,舊的思維觀念之上又不斷形成新的思維觀念,而且它會在人類社會與整個歷史過程中層層累積。它們一旦形成,便會主導、左右人的行為,反過來操控人。人類將其當作是自己的思想,當作是自己,其實這些只是後天形成的觀念和認知,不是先天的那個真正的自己。

人類的思維有一個最初的根本來源,就是來自於先天的真我,那是真正的自己。先天的真我是沒有被污染時的那個真正自己,是純真無邪、位於道中的。人類處於先天真我狀態的時期,不知善惡,一切在道中率性而為、至善至美,天下無為而治,社會處於最和諧幸福的狀態。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在社會群體生活中不斷被各種私心、慾望所污染,生命慢慢墮落,人類便陷入相生相剋中生出各種智慧、經驗,形成一層又一層後天的觀念,層層累積,最後把先天的真我給掩埋了,失去了先天的純真。

人的思維從先天的真我處發出後,會再經過一層層後天觀念的過濾、加工後,才能到達人的表面,指揮人的言行。而這後天形成的層層觀念,是人類墮落過程中,陷入相生相剋中生出的,是偏離大道的,所以人的最初思維經過這一道道後天觀念的層層附加、加工後,就會變得非常複雜,加入了很多後天因素,過程中會被污染扭曲,到達表面指揮人的言行時,就會偏離大道,偏離最完美和諧的狀態,各種矛盾與痛苦就產生了。而當人處於最初先天純真狀態的時候,思維由先天真我處發出後,直接到達人的表面、指揮人的言行,中間不需要經過任何思維層面的過濾加工,所以那時人類簡單幸福,從心所欲、率性而為,皆在道中。

人類在墮落過程中,所形成的一層層後天觀念,並不都是壞的、惡的,其中肯定有善的、好的,因為它們是從相生相剋中一體同出的。比如人類墮落後,產生了欺詐,就相應產生誠信;產生惡就相應產生善……這些人類墮落過程中,從相生相剋中所生出的智慧、認知,它們會在歷史中積累,形成一層層的思維觀念,附加、覆蓋在人的先天真我之上,直到把先天的真我掩埋。

人是善惡同在的,那些好的觀念會抑制人的敗壞,壞的觀念會加速人的敗壞,所以在作一個決定或做一件事之前,人們常常會在思想中作鬥爭,自己的思想中在打架。人的左手與右手是不會打架的,因為那是自己的,自己和自己不可能打架,只有不同的兩方才會打架、衝突。人的思維為什麼會打架?因為那不都是真正自己的,而是後天形成的外來附加觀念,它們掩埋了人先天的真我,反過來操控著人,所以會出現思想打架的現象。道家修煉,常稱為返本歸真,就是破除舍棄後天所形成的層層附加觀念,返回到最初先天的那個真我,使自己的真念返出來,不再被掩沒,使自己成為自己真正的主宰,所以道家修成後,稱為真人。

打個比方:現代生物學發現了一個條件反射原理。比如鈴聲與美食本是不相幹的事物,如果對著狗搖鈴,每次搖鈴過後就給它好吃的,時間長了之後,一聽到鈴聲,狗就會自動流口水。這就是狗的思想中被附加了一層外來觀念,附著在原來的思維之上,一旦條件觸發,這層觀念就起作用,反過來控制著狗的行為。人的後天觀念形成過程也是類似的。它們一旦形成後,會不斷積累,一層層附加、覆蓋在原來思維之上,反過來控制著人,左右著人的言行。有的思維是從這些後天附加思維層面產生的,它就直接控制著人。有的思維是從先天本源處發出的,那是人真正的思維,但思維從先天本源處發出後,也都會通過這一層層後天外在觀念的過濾、加工,最後才能返到人的表面上來,指揮人的言行。所以這層層的後天思維觀念一旦將人先天的真我掩埋後,人就會一直受這些後天思維觀念的左右控制。

蘇格拉底留給人的精神助產法,就是層層破除人類後天形成的思維觀念,找到先天的真我,找到真理大道。

後天的思維觀念在形成過程中,會在人的思維層面,一層層往上對應、累加,這就會產生對應錯位。比如美食和流口水本是對應的,這是正確的對應,狗在正常情況下,看到美食都會流口水。但鈴聲和流口水是不對應的,狗聽到鈴聲本不會流口水。但對狗搖鈴,然後給它美食,經過一定時間後,狗的思維中就產生一層後天的思維觀念,這層觀念將鈴聲與流口水對應上了,這就是思維層面的對應錯位,這只是便於說明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不是太恰當。當這種思維錯位形成後,它會影響、扭曲人的認知,使偏離大道真理,並會直接控制人的言行。當這種思維錯位慢慢累積多了以後,人的思維就會被層層歪曲,甚至最後使人的思維認知完全顛倒、錯亂、倒置。如果這種思維顛倒錯位大面積出現在人類社會中,就會產生陰陽反背的現象,這個時候,善不再是善,而是邪惡,但卻打著善的旗號,一切人的認知、行為都在顛倒,正如當今的人類社會。每當陰陽反背的天象出現後,都是人類即將步入毀滅的時刻,一切都將面臨著崩解。

前面從道家相生相剋角度解讀過陰陽反背,這裡是從西方哲學角度、從人的思維層面來解讀陰陽反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類無法跳出自己的思維層面,更看不清自己的思維層面,因為它在人的表面之下操控著人的認知,指令是從那直接發出的,或是經過這些層面一層層的傳導加工後到達表面的,人類無法分清,將它當作了自己。唯有提升生命的層次,唯有獲知真理後,以永恆不變的真理去衡量,才能分辨出這些後天的思維層面,一層層剝離它們,找回真正的自己,這也是生命修煉回升的過程,他能使人類社會回歸到最幸福美好的和諧狀態。

蘇格拉底之後,西方哲學界就再也沒有真正的哲學家出現了,包括蘇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圖、柏拉圖的弟子亞里士多德等,他們都不是真正的哲學家。有學者將柏拉圖與中國的孔子相對比,筆者認為他們不可比,柏拉圖在孔子之下,他是蘇格拉底思想的破壞者,而不是傳承者。柏拉圖是同性戀患者,這本身就是思維認知顛倒錯位造成的陰陽反背狀態,他自己都找不著自己,還能談什麼認知真理?共產共妻等共產邪惡主義思想萌芽,最早就是柏拉圖《理想國》中提出來的。

其後西方哲學完全淪為人的表面知識。蘇格拉底過後,西方的那些哲學家們,沒有任何一個是獲知了真理的,他們自己都無法獲知真理,更不可能引導別人獲知真理。不管世人認為他們怎麼有智慧,他們所獲知的都只是人的後天智慧,人的表面知識,他們都沒有找到自己,而是迷失了自己。到後面西方哲學便走入了死胡同,最後歪曲、錯位,形成陰陽反背,淪為魔道、邪道,發展出無神論、進化論、辯證唯物主義、共產主義鬥爭哲學等魔道學說,將人引到魔鬼那裡去了。這如同魔王波旬派魔子魔孫出家為和尚,身披著袈裟、口念著經文來毀壞釋迦牟尼的佛法一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