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經濟數據的背後:消費坍塌 內循環泡湯(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0-23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23日訊】中國2020年第三季度的經濟數據全面出爐了,各項數據看起來都非常強勁,中國國內的市場都是一片歡呼,連帶著世界市場都像打了雞血,中國的數據在國際經濟大蕭條的背景中一枝獨秀,成為國際金融市場獲得支撐的依據。

但是就我來看,中國經濟靚麗的外表下,其實更大的是危機。大家不要說我唱衰中國經濟,我相信說中國經濟好的媒體和學者太多了,這裡就不需要我再去吹捧。我只會用批判性思維去分析中國經濟的不足和風險。我相信大家希望聽到的是從批判角度發出的聲音,而不是吹捧的聲音。當然,我也不會為了批判而批判,不會去瞎批判,因為確實中國經濟存在一些比較嚴重的結構性失衡的問題。可能一般人的人看不出來,而世界上看到的是中國官方公布的注水的靚麗的GDP。

確實,這次中國第三季度的GDP「非常靚麗」。

10月1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三季度GDP增速為4.9%,雖然不及市場預期,低於路透調查預估的中值5.2%,但是正增長4.9%這樣的數據比起中國前兩個季度來說,可以說是鳥槍換炮,進步不小。

一季度同比去年下降6.8%,二季度增長了3.2%,到三季度增長4.9%。綜合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經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7%。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都是一片慘淡的下跌中,可以說完全是一枝獨秀。

疫情依然廣泛拖累全球經濟的當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可能將是今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預計全年GDP增1.9%,而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世界銀行也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2%。

因為美國經濟的大幅度下滑,而中國經濟今年又是正增長,所以此消彼長,有傳言說今年中國的GDP總量極可能趕上甚至超過美國。這也是最近一段時間國內五毛小粉紅都像打了雞血般在熱議的話題。其實這可能只是他們的意淫,姑且不說第三季度美國的經濟已經開始大幅度增長,要在今年趕上美國GDP還有很大難度。更何況美國製造晶元、製造高科技產品帶來的GDP,和中國用大規模的鋼筋水泥堆砌起來的GDP,含金量是完全不一樣的。

而中國第三季度的GDP增長,確實得益於中國瘋狂的基礎設施刺激。這是拉動中國經濟逆勢增長的一架重要馬車。

在今年3月份的時候,中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開始出臺瘋狂的固定資產投資刺激措施。截至3月1日,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龍江、江蘇、福建、山東、河南、雲南、四川、重慶、寧夏等13個省市區發布了2020年重點項目投資計畫清單。這份投資清單共包括10326個項目,其中8個省份公布了計畫總投資額,共計34萬億元,是2008年4萬億的8倍多,這還只是8個省的投資計畫,當然這些錢是不會在今年一年投資下去的。但是即便如此,數額也是天文數字。

而正是那一波大的投資計畫,在中國經濟的復甦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動作用。最新公布的數據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上半年為下降3.1%。

這裡要說一下我發現的中國國家統計局造假的鐵證,有細心的網友將2019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資產總投資從統計局的官網上截圖下來了,是461204億元。這就是說,去年前九個月的固定資產總投資比今年前九個月的還多了3萬多億,應該是同比下降5.4%,但是今年公布是同比增加了0.8。這裡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統計局這幫人水平太差,將同比減少算成了同比增加,基本的統計方法都出錯。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統計局在編今年數據的時候,忘記了將去年的數據作一下修改,產生了這個烏龍。

當然,中國統計局的數據肯定是水分很大的,但是我一般只看他們的大概走勢,比如說投資消費出口的此消彼長的關係,比如說投資中哪一塊是增長,哪一塊是下跌,這個大方向相信他們造假的空間還是有限的。

分領域看,投資中的基礎設施投資增長0.2%,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上半年為下降2.7%;製造業投資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個百分點。

其實,就算投資整體是在增長,也可以看出中間的一些危機。比如今年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是下降了6.5%,說明中國的企業、工廠這些實體經濟投資是下降的,和之前分析的中國實體企業破產、倒閉以及外資撤離、內資轉移到東南亞的趨勢是對應起來的,和失業人數大幅增加也是對應的。而製造業是中國經濟中最核心的部分,比房地產、比基礎設施投資更重要。

可現在的情況是,最核心的製造業同比下降了6.5%,而虛火旺盛、泡沫比天高的房地產投資反而還上升了5.6%。而9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當月同比增長12%,加快了0.2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當月下降2.0個百分點。

這就是該增長的不增長,反而在下降,不該增長的又在瘋漲,對於中國政府高層來說也是很鬧心的。但是,為了刺激經濟增長,為了搶奪全球經濟增長第一的寶座,製造大國抗疫取得輝煌成就的形象,也只有啟動房地產這個夜壺了,來抵消製造業投資的下滑。

所以,今年房地產投資還在瘋漲,庫存在增加。但是現在二手房降價趨勢很明顯,成交量也在下跌,這對新房銷售也是壓力。房子賣不出去後,這些投資的房子,將成為斬斷地產開發商債務鏈的關鍵一刀。恆大7折售樓和逼宮廣東省政府,都說明房地產行業債務的嚴重性。掩蓋得了一時,掩蓋不了一世,這顆雷遲早是要爆的。

除了製造業,這次立下汗馬功勞的應該是出口的大幅度增長,這是當前拉動經濟的頭架馬車。

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23萬億元同比增0.7%。其中,出口12.7萬億,同比增1.8%,是前三季度GDP0.7%增速的1.5倍左右;進口10.4萬億,同比下降0.6%。出口好於進口。

9月單月進出口額都創下新高,中國外貿出人意料地進入復甦模式,單月進口增長13.2%,出口增9.9%,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再創新高。主因是防疫物資出口、外需恢復和大量外貿訂單從其他國家轉移至中國。

中國9月份的進出口確實在復甦,我還是相信中國的這個統計數據的。有人說,因為疫情,中國經濟成了二戰時候的美國。當時全世界本土都受到了戰爭的衝擊,唯有美國經濟一枝獨秀。這個說法還是有一定的道理,和這次新冠疫情時期的中國比較類似,全世界經濟都慘不忍睹,唯有扛過了疫情初期的中國,現在經濟反而開始正增長了。按照我的說法就是:對別人投毒的人現在開始享受毒品紅利了。

中國的很多行業因為疫情開始享受投毒後的紅利,比如紡織行業。中國和印度是全球第一和第二的紡織品出口大國,由於印度疫情封鎖,工廠遲遲無法復工,大量訂單被迫轉移到了中國。一位河北的紡織業老闆說:做工廠20年沒有遇到過這麼火爆的行情;浙江的一位紡織業老闆說:以前不敢想,從沒見過這麼多訂單。當前,國內很多服裝廠排單已經到了明年5月份。

這幾天這個消息開始讓很多人大跌眼鏡,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不是說外資和產業鏈紛紛轉移出中國了?怎麼這麼多訂單開始回來了呢?但這就是現實。印度因為疫情無法生產紡織品,而中國可以,國際上的訂單就從印度轉移到了中國,中國出口企業受益。

這樣的行業其實還有不少。分產品看,防疫物資出口增速仍高,9月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紗線織物及製品、包括防護服和手套在內的塑料製品以及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同比分別為34.7%、95.9%和30.9%。「宅經濟」相關出口也保持高增,9月集成電路和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主要是攜帶型電腦)出口同比分別為17.6%和29.9%,較上月上升6.7和6.4個百分點。

機電產品和七大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繼續高增,9月出口同比分別為11.9%和19.5%。9月對美國、東盟、韓國和印度出口同比增長分別為20.5%、14.4%、14.8%和4.0%,較上月大幅上升。大家注意,中國最近對美國的出口一直是在增長的,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一直在增加的主要原因。

9月份中國出口增長達到了9.9%,和中國一些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瘋狂出口有密切的關係。在2019年之前的8年左右,中國出口已經從兩位數降低到了個位數。在疫情之前正常的年份,2019年全年中國出口僅增長0.5%,接近0增長。而在今年受疫情這麼大的衝擊下,中國出口前9個月增速達到1.8%,9月份達到9.9%,說中國在享受投毒再來的紅利,一點都沒有錯。出口是拉動本次中國GDP正增長的最主要工程,貢獻超過了投資。

而本次經濟數據最大的噪點就是消費,可以說是異常慘淡。

三駕馬車中,出口超預期,投資高速但略有回落,消費還在低位掙扎。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較上月加快2.8個百分點。

中國的消費在哪裡?
中國國內的消費需求在哪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代表國內消費需求的最直接數據。中國前三季度,該數據超過27.3萬億元,同比下降7.2%,還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按消費類型來看,餐飲行業受創嚴重,收入2.5萬億元左右,下降23.9%。

我們知道,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在中國的三家馬車中,去年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在50%左右,出口佔30%,投資佔20%左右。現在投資和出口都超過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是消費居然比去年同期還下降了7.2%,可以說非常低迷。體現了中國經濟自生性的增長還非常脆弱,中國經濟的復甦基礎不穩。

這種不穩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從投資上看。房地產和基建投資是支撐今年投資的主要力量,但受房地產調控、政府收入和舉債能力制約,投資增速難以進一步上升,未來甚至面臨回調壓力;現在的投資是依靠房地產在刺激,這是在吹大泡沫、飲鴆止渴。製造業投資則受企業盈利和經濟增長預期的影響無法有效提振,製造業投資萎縮。

第二從出口上看,三季度出口超預期高增主要得益於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相關出口、訂單轉移至國內替代他國產能,這種10%左右的出口增速是不正常的、不可持續的。隨著歐美疫情逐步緩解、經濟逐步恢復、疫苗大面積使用,這些非常時期的商品出口是不可能支撐起中國出口高增長的,中出過口將回到均值,比如去年全年增速同比是0.5%。不排除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第三從消費上看,當前消費和就業很低迷,中小微企業受疫情衝擊更大,低收入人群、應屆大學生、農民工等就業形勢更嚴峻,居民收入增速顯著放緩,預防性儲蓄上升,都不敢消費,抑制消費回暖。

第四從國際環境上看,海外疫情仍未有效防控,中國和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外部嚴峻形勢衝擊中國經濟平穩復甦。即使全球疫情好轉,美國不管是誰當選,美國兩黨對中國遏制的共識已經達成,加上產業鏈的加速轉移,中國經濟基本面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好的。

而所有的這些不穩,都是因為消費的不足。習近平今年反覆提到的「內循環」,說到底也是以來國內消費,前幾天開會他還專門強調內需消費的重要性。因為沒有消費,「內循環」就是空循環,就是空轉。所以說到底還是需要消費起來,來挑大樑。但是現在看很難挑得起來。

中國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六個口袋,只能維持最低的生活,哪有錢消費。大部分人口消費能力一窮二白,除了農民和城市打工者,涉及2.3億人口就業的個體戶也是生存艱難,能支撐消費的群體,或許只剩城市裡吃房產紅利那些人,還有中共的各級領導幹部。所以在貧富分化嚴重的中國,就形成了兩個極端,一個是老百姓無錢可花,一個是政府富得流油;一邊要百姓學雷鋒,一邊是官員自己搞腐敗;一邊百姓勤儉節約,一邊是政府浪費驚人。在國外百姓是消費主體,在國內公款消費是主體,這樣畸形的市場不可能持續下去。

中共應對百年大變局的法寶是「內循環」,「內循環」的路卻不通。中國過去四十年的經濟成就裡,竟然還有10億沒什麼消費能力的窮人,3億多有些消費能力的,不過是依托高房價。一旦中共的房產稅動到他們,一旦房價泡沫破滅,這批人瞬間將被打回原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